close

景點突然網紅後有什麼變化?2018年,稻城亞丁在抖音年度網紅景點中排名第二。稻城亞丁網紅前,睡牛棚屬於高等待遇;網紅後,節假日期間房價基本破千。

隨著作者旅途的深入,今日已經從甘孜縣城抵達了稻城縣的香格裡拉鎮,明天即將前往稻城亞丁景區參觀。

桑堆·紅草地

在理塘至稻城的途中,我不禁和司機聊起天來。

據司機介紹,他是2008年開始跑稻城的線路,那個時候,到了亞丁景區裡面,只能睡牛棚。下層是奶牛,上層就是住宿,100元一晚。2008年的100元,到了現在應該值兩三百。

準確的說,那個時候的亞丁還算不上景區,頂多一個村寨。外面的人進去,亞丁的村民要收費,如果和村民熟,也就給你免費敞開大門了。

我覺得睡牛棚很有趣,不禁發出了笑聲。司機一本正經地告訴我:不要覺得睡牛棚很簡陋,在那個時候,這已經是高等待遇了。

“住牛棚,都是需要預約的,不然你只能和奶牛一起睡。”司機回憶起當時的往事,不禁一陣爽朗的笑聲。

一方面,當時的亞丁住宿點有限,沒有留給遊人的房間;二來當時的亞丁村連鋪蓋、棉被等取暖設施都有限,全亞丁村只有30床留給遊人的棉被,多餘的遊客,只能自己想辦法了。

“睡牛棚要100塊錢,太正常了,亞丁村那麼冷,棉被又有限,好多人根本住不到牛棚。”

司機告訴我,稻城亞丁是從2013年開始火起來的,但當時的路太爛了。早上5點從新都橋出發,晚上凌晨3點才能到香格裡拉鎮,一路的坑窪、炮坑能把人腦袋都震成豆腐渣。以前要二十幾小時的路,現在只要六七個小時。

“2013年,一個‘大佬’坐車來稻城,一路頭發都被震豎起來了。他回去後,立馬展開工作,理塘到稻城的路便從此開始徹底翻修。”說到這裡,仿佛往事歷歷在目,司機感嘆道,“稻城那路修得,太快了,真的簡直可以說是一天一個模樣,完全看得見每一天的變化!”

大概2014年,稻城的路便修好了,是整個川西大環線、318國道中最好走的路。

通過今天的行程,我也感受到了,理塘到稻城的路確實太好了。沿途路面寬敞,沒有坑窪,也沒有懸崖峭壁,與普通的山路大相庭徑。

“2008年的亞丁村太窮了,村民連老婆都娶不起,沒有哪個姑娘願意嫁到亞丁村來。但隨著稻城亞丁的旅遊開始漸漸好轉,來的遊客越來越多,以前日接客一千人的亞丁,到現在最多的一萬多人,亞丁村裡的漢子也過上了風光的生活。”

從亞丁景區開始正規化後,外來私家車也不能駛入景區裡面了,遊客只能乘坐觀光車進入參觀。講到這裡,司機仿佛激情驟至,開始講起了稻城亞丁的趣事。

2015年,他在卡子拉山開夜車時拋錨了,晚上只能睡在車裡。當晚,他被洗劫了3次!

“不過還好,那些人只是劫財。”司機一邊打著方向盤目視前方,一邊說,“他要你包裡的錢,你給他就是;他要你的衣服,你脫了給他就是;只要你聽話,他們是不會傷害你的。”

最後,司機還是提醒我們:雖然現在的情況很好了,可以放放心心地開夜車,但最好不要一個人來藏區。

“很多東西已經變了,變得沒有以前樸實醇厚。”他意味深長地感嘆道。

曾經,他的“師兄”在亞丁因為路滑,擦到了一藏民的車窗,在內地也就是很平常的事,一兩天就解決好了。但到了藏區,他“師兄”花了5萬才解決了此事,並且用時半年才要回了自己的車。

總結對話,我還從司機嘴裡套出一些稻城亞丁的注意事項,那就是一定要“適可而止”。因為稻城亞丁景區內部的救援非常不便,即便是醫務人員,他們也是人,也會有一定程度的高反,也要爬山。

“等到他們趕到亞丁牛奶海,可能黃花菜都諒了。每年都有好多遊客為了看那個水塘塘留在了那裡,僅去年國慶期間就有兩個。”

請大家在旅遊稻城亞丁時,一定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風景雖美,生命更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