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帶著我媽和我舅媽出行。時隔三年,我第四次到了廈門。

行程安排:

臺州—廈門:住中山路

廈門:中山路—鼓浪嶼—曾厝垵—雲水謠土樓

廈門—福州

福州:三坊七巷

我們三人在雲水謠

報團去土樓

廈門城區逛的差不多了,我媽說:福建的土樓還沒有去過;我舅媽附和:就在電視裡見過,還挺好看的……

言下之意很明顯了,兩位娘娘想去逛土樓。

作為福建的世界文化遺產,土樓自然是值得去看的。

這種產生於宋朝,成熟於明、清時期,並一直傳承至今的大型夯土民居建築,是土木石竹的完美融合,亦是客家人充滿想象力的建築手法的充分體現——“福建土樓,因其大多數為福建客家人所建,故又稱‘客家土樓’。”

但這僅僅是福建土樓的表面意義。更深層的,是土樓代表的美好寓意。數十,甚至上百戶人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這一圈一圈的樓層,綿延著一種難以言喻的和睦和氣,天圓地方,無限輪回,“反映了客家人聚族而居的家族傳統”。

但帶著兩位老太太出門,一切以方便不折騰為原則,於是,我在中山路的一家旅行社報了一日遊。

在眾多土樓路線中,我選擇了南靖土樓,又在南靖土樓的3條線路中,選擇了有山有水有樹又有土樓的雲水謠土樓——雲水謠,雖然是後來改得名字,但不能否認這是個能給人無窮美好意境想象的名字。

當晚,在旅行社,我向工作人員再三確定:價格貴一些沒關系,但我要參加一個購物點都沒有的純玩團!

工作人員向我推薦了最好的品質團,288元/人,“沒有購物點,一個購物點都沒有!”她看著我,笑得一臉真誠。

上一個40分鐘的廁所

上午7點半,出發了。

按高德地圖的顯示,從廈門城區到南靖雲水謠,約150公里,需要2小時40分鐘。

一上車,操著閩南普通話的導遊就一直跟我們這個34人的團強調:到雲水謠要先走高速後走國道再走山路,前後最少3個多小時,路途遙遠,我們和司機都需要休息,所以會中途找地方停下來讓我們上廁所。

當他第三遍強調這件事時,我有了一種不祥的預感。

果然,這一次,他話鋒一轉,說:我們還提供補給服務,大家還可以在那裡買一些廈門的特產……咖啡、土樓薄餅、銀器、水果推薦購買……薑母鴨和茶葉不推薦購買……中間還穿插了許多風土人情的介紹,很專業。

特別是說到土樓薄餅時,他說自己小時候就喜歡吃這個薄餅,常拿著從樹上摘的香蕉去跟村裡的小孩兒換來吃,現在自己三十多歲了,仍然很懷念這個味道,幹脆香甜,說得我口水直流。

接著,導遊開始給我們每人發了一個牌子掛在胸前,上面有旅行社的名牌。他強調:這個牌子要掛好,司機師傅不認人,只認牌子,要是不掛,可能上不了車。

10點,我一覺醒來,車子開進了一個挺像大型購物商場的地方,停著好幾輛旅遊大巴車,樓頂的牌子上寫的是:XX咖啡廠。下車前,導遊叮囑我們:佩戴好牌子。

坐了這麼久的車,我們是需要上廁所沒有錯,但這是一趟必須要上滿40分鐘的廁所。

“廁所上完往裡走啊”,好幾個工作人員站在廁所邊,這樣喊著。

從廁所出來,只有一條路。從咖啡、食品、銀器、水果,繞過一個又一個的櫃臺往外走,我發現,這裡甚至算不得商場,簡直是個嘈雜的市場——兩步一個導購,掛著擴音器,一個比一個嗓門大,熱情地招呼你看這看那,真是讓人盛情難卻。

而東西呢,也算不得便宜——比如,一盒105克的土樓薄餅賣18元,6盒90元,打開來看,就是類似蛋卷的東西。

最後付錢時,收銀員先拿起遊客掛在胸前的牌子掃一掃,再掃產品。跟過團的小夥伴應該都知道,這個牌牌意味著什麼——反正,在我看來它至少不意味著,在這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這是司機識別遊客身份的象征。

繞來繞去,終於走到出口了。我問坐在外面的導遊:什麼時候走?

這裡要待40分鐘。他站起來,笑得和藹可親。

有誰上個廁所要40分鐘?

同樣的地方,回程也路過了——純粹為了上廁所,“停這裡最多20分鐘,給大家上廁所”。導遊說。

車上售賣化妝品

11點,快到雲水謠景點了。

導遊又問我們:大家有沒有帶花露水風油精?景區裡蚊子很毒,我昨天發資訊提醒你們了。

必然是有人沒帶的。於是,他又很自然地拿出一瓶很有名的“片仔癀”護膚品,抹在了自己臉上,“我這樣抹了就不怕蚊子咬了”,他說。

“你抹的是什麼東西啊?”有人很配合地問了一句。

嗯,然後他就開始賣起化妝品了,“我老婆皮膚還挺好的,你們中午吃飯時應該能看到,她就是擦這個的”。

那時,我滿腦子的想法就是,導遊一定熟讀心理學,推銷手法自然而嫻熟,不仔細品味,你都不覺得這是在推銷。

坐我邊上的大姐來自河南,一臉欽佩:沿海人就是會做生意,推銷東西這麼順暢,人還不是很反感…

結果,這一波推銷很是成功,導遊賣出去好幾套化妝品。

喝茶

12點,到了吃團餐的地方。

“大家先坐著喝杯茶,我去給大家買景點的門票。”導遊說。

於是,我們34個人被安排坐在餐廳的三張茶桌前,每張茶桌都有一個茶藝美女,從鐵觀音到紅美人再到養肝茶,還有手工制作的土樓香煙,她們熱情周到地讓你品嘗,然後推銷。

這碗茶,喝了近40分鐘,我們等了又等才被通知可以吃飯了。

而此時,桌上那簡單的飯菜,早已經涼透。

1點前後,終於進雲水謠了,由專門的景區導遊接待。美女導遊也算的上周到負責了,但依舊有套路。

說起行程,她說了幾次:不走回頭路,走完懷遠樓,到我家裡坐一坐,喝杯茶,讓我盡盡地主之誼。

而所謂她的家,就是從懷遠樓出來,走進另一個不知名的土樓,那裡有一大塊空地,擺著好幾張茶桌,每一張茶桌配一個茶藝美女,倒茶,品茗,推銷……

坐到最後,我都有點尷尬。我們那一桌,要買茶的大多已經在中午吃飯的地方買過了,所以大家只是坐著,默默地喝茶、玩手機。

茶藝美女一開始在熱情洋溢地盡責推銷,後來看大家都沒什麼回應,慢慢的也就不說了,我們之間,只剩下消耗時間的沉默了。

半個多小時後,導遊終於帶著我們走了。

晚上7點半,我們回到了中山路的酒店。

一天的舟車勞頓結束了,實話實說,導遊們並沒有什麼問題,沒有強制消費,服務也都算是熱情負責的。

車程長,中途上個廁所是應該;走累了,請遊客坐下來歇歇腳喝杯茶更是沒有什麼錯……

但是,當報名交錢時承諾的“沒有購物點”和這些結合在一起時,說實話,我的感受並不好。

後來,一位在廈門一直從事旅遊的朋友這樣跟我說——

“廈門90%的土樓線路都有這樣的擦邊球!購物團會帶進入明顯的需要聽課的高價物品店,比如乳膠,五石,壽山石等;純玩打擦邊球因為1個人200不到的價格一定是虧本的,雲水謠門票就將近100元,包導遊包餐包車費包景區講解是做不到很融合市場的價格,所以就打擦邊球,希望能有所彌補,不過絕對不強制;我們推薦團給遊客時候也會說明,很多遊客反感泡茶,我們也會說可以旁邊拍照,上完洗手間也可以直接上車休息會;有的團非常純的走完,一般可能遇上新旅行社做招牌或者新導遊!”

無論如何,作為一個熱愛逛吃和喜歡廈門的人來說,我希望廈門的旅遊業能發展得越來越好。

【這個豆子不宅家】 兩件生平事:新聞、旅行。新聞是職業,旅行是愛好。請關註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