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也曾心懷世界,看見天空之境有種馬上想飛去的沖動,看見棉花堡,默默在心中種下了草。

可偏偏現實又是如此的殘酷,有時候有錢但沒時間,有時候有了時間,卻沒有錢。這仿佛是一個永恒的難題,讓你無法實現環遊世界的夢!

其實有時候我在搜索目的地景色時,老會看到有寫“中國版”XXX,然後我仔細研究了一下,發現我泱泱大國其實就有很多有意思的地貌,雖沒有國外的名氣大,但足不出國就能感受世界的奇妙。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些中國版的世界奇景。

中國版棉花堡

我第一次被棉花堡種草,也是因為無意中看到了介紹土耳其的圖片。





棉花堡位於歐洲土耳其代尼茲利市的北部,是非常有名的旅遊觀光勝地,此地不僅天然溫泉,更有長到2700米的鈣化山丘,從遠處望去像一塊巨大的棉花糖,棉花堡也因此得名。棉花堡曾經有一個傳說:牧羊人安迪密恩為了和心上人約會,卻忘記了擠羊奶,導致羊奶肆意橫流,覆蓋住了這裡丘陵,這便是民間關於棉花堡名字的美麗來由。



其實棉花堡的這些白色階梯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就和石鐘乳或石筍一樣。當地下水經過漫長經過循環又以泉水形式湧出時,帶出了大量巖石中的石灰質和其他礦物質。當泉水順山坡流淌,石灰質沿途慢慢積累,年復一年便形成一層層階梯狀的鈣化堤。



不過目前棉花堡因為管理不善,景色已經大不如前。要去的朋友請不要失望!

不如我們看看國內,在中國也有類似的地方,就是三壩鄉白地村的白水臺,白水臺距香格裡拉縣城102公里,海拔2385米。



遠處看去,青山掩映中的白水臺就像一片一片梯田,在陽光照耀下,銀光散射給人以拋金削玉般的清新。相傳,有兩位天神為了讓當地的納西族人學會耕地造田,特地變幻出來這樣一片\"梯田\",所以又有\"仙人遺田\"的說法。





去不了棉花堡,來白水臺看看呀!

中國版羚羊峽谷

羚羊峽谷位於美國亞利桑納州北方,靠近佩吉市。是世界上著名的狹縫型峽谷之一,也是有名的攝影勝地。





羚羊峽谷位於沙漠,屬於幹涸的河道。看它的外觀如同地表的沙巖被河水切割出的細溝。但當遊客深入谷底從近處觀摩則會發現谷壁巖石表面像被精心打磨,紋層順著巖壁流淌,猶如百萬年前的波浪被定格在這峽谷中一樣。當晴天時陽光從峽谷頂部進入,幻化出奇異的色彩。



中國版的羚羊峽谷,它就是雨岔大峽谷,位於陜西省延安市甘泉縣雨岔村。專家稱此地為“黃土高原自然地縫奇觀”,緣起百萬年前的強烈地震,地表被撕扯出裂縫,再經過百萬年的山洪沖刷,漸漸形成這樣獨特峽谷地貌。



目前一共發現四處峽谷,分別位於雨岔溝的龍巴溝峽谷、花豹溝峽谷、南河溝峽谷(又稱牡丹溝)、樺樹溝峽谷,每條溝都有各自的特色。雨岔大峽谷向我們展示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水和時間雕琢而成的奇妙世界。







中國版天空之鏡

“天空之鏡”原指玻利維亞的“烏尤尼鹽沼”。位於波托西省西部高原之上,海拔3,650米,長151千米,寬129千米,面積9,066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高原鹽沼。



每年夏季(12月至次年1月),它將被雨水註滿,形成一個淺湖。湖面像鏡子一樣,反射著周圍的一切,此時天地間連成一片,湖面倒映著美麗的令人窒息的天空景色,這也就是傳說中的“天空之鏡”。





第一次聽說天空之境,是在日本的一則紀錄片中,當時就在心中種了草,決定一定要去天空之境看一看。但是玻利維亞距離中國非常的遙遠,且他們國家不太安定。要去一趟的成本非常高!

而中國的天空之境,這些年被抖音帶火,應該已經家喻戶曉。那就是位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茶卡鎮的天然結晶鹽湖的茶卡鹽湖。



“茶卡”是藏語,意即鹽池,也就是青海的鹽。 茶卡鹽湖與塔爾寺、青海湖、孟達天池齊名,是“青海四大景”之一。茶卡鹽湖湖底有一層厚厚的石鹽層,整個湖面都是白色的,大量的鹽結晶積聚在湖水下。茶卡鹽湖因盛產“大青鹽”而聞名,其鹽粒晶大質純,鹽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鹽原料。茶卡鹽湖氣候溫涼,幹旱少雨,海拔較低。每年前來遊玩的旅客絡繹不絕,都被這天地間的潔白所震撼!





中國版“死海”

初中我們學過一篇《死海不死》的課文,裡面介紹了位於東非裂谷的北部的咸水湖——死海。死海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431米。



死海中鹽分含量極高,為一般海水的7~8倍,因此水中幾乎沒有生物生存,甚至連死海周圍的土地上也很少有除水草外其它生物生活。這也是人們給它起名叫死海的原因之一。死海吸引人的地方是人在死海中可以漂浮而不下沉,漂浮期間是一種相當神奇的體驗。死海泥富含礦物鹽,死海泥可以制成的天然美容和洗浴用品。





我這裡還專門寫過一篇關於死海的文章。

世界的肚臍,海拔最低的湖泊,能下水拍照,淹不死人,卻禁止遊泳

中國版的死海,在國內有幾處,其中最有名的是位於四川省遂寧市,景區面積超過132平方公里。現已經建成一個綜合性的旅遊度假勝地。



“中國死海”海水含鹽量超過了23%,以氯化鹽為主,人在水中也可以輕松的漂浮而不下沉。據現代醫學驗證,這些物質對人體健康起到非常重要的改善調節作用,這也是死海為什麼具有高保健價值的根源所在。



中國版的文化景觀

前面說了這麼多自然景觀,在給大家介紹一下人造景觀。最著名的人造主題公園要數深圳的世界之窗。全園分為世界廣場、亞洲區、美洲區、非洲區、大洋洲區、歐洲區、雕塑園和國際街8個主題區,分別展示了法國的埃菲爾鐵塔、巴黎的凱旋門、意大利的比薩斜塔、印度的泰姬陵、埃及的金字塔等上百個世界著名的文化景觀和建築奇蹟。











​讓你不用走出國門就可以近距離欣賞這些世界著名建築,是不是錢包和夢想都滿足了。

寫在最後

有可能中國版的地貌比不上名氣最大的那些景色,但至少,我們不用千裡迢迢出國也能在國內看見同類型的景色。

不得不感嘆中國的地大物博,竟然包含了世界上各種神奇的自然景觀。作為一個中國人我感到非常驕傲。

我是蘇青瓷,是一名旅行達人和作家,歡迎關註我,和我一起看世界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