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行時間:2019年7月底,穿越共計3日
自駕車型:別克昂科拉GX 20T 四驅旗艦型

關於新疆S101:新疆101省道由烏魯木齊至獨庫公路的庫爾薩勒,也叫國防公路,是上個世紀60年代修建的天山公路。風景好,路況差,基本處於半廢棄狀態,適合喜愛攝影、露營的朋友及深度自駕愛好者。

S101全程圖

新疆S101是一條比較神秘的公路,網上關於它的資料特別少,而完整記錄S101全程穿越的視頻或者圖文遊記更是沒有,甚至很多烏魯木齊本地的朋友也並不知道身邊就有這麼一條傳奇的公路。透過網上透過網上少量的圖文可以看到,S101景觀多樣,既有蒼茫的丹霞,也有充滿生機的高山草原,而且因為這條路大部分路段長久失修,基本已經處於半廢棄狀態,往來車輛也特別少,所以對於自駕來說更加隨心所以也更具挑戰。我們計劃兩天時間走完S101全程309公里,並完整記錄一路見聞,希望能給後來者一個參考。

Day1:

一早從烏魯木齊市區出發,往西南方向經過G216拐入S101,其實關於S101的起點,只要導航到“亞洲大陸地理中心”這個景點就可以了。亞心作為一個景點來說,並沒有太多值得遊覽的必要,這本身就是一片荒地,以中國科學家為首的團隊在1992年測得的亞洲大陸中心點就位於此,門票每人40元,不過遊客寥寥,在嘗試性的還價之後,我們以半價進入了這個景點。

離開亞心繼續沿著S101往硫磺溝方向前進,路況好得出奇,一點都不像會馬上進入非鋪裝路面的感覺,而且兩旁的地貌也開始發生變化。後來回來後據當地網友說,這段路是2019年剛剛鋪裝的,之前也是非常惡劣的路況。

往前行駛到22km公路牌處,過了頭屯河橋,右手邊是一個加油站,是去往硫磺溝鎮的方向,而S101則繼續直行,從此處開始,就正式進入荒無人煙的非鋪裝路段了。

當然這段路的路面起伏並不大,整體也還算平整,雖然開起來比較顛,塵土飛揚的,但基本上沒什麼通過性方面的難度,甚至轎車也可以通行。我們開的昂科拉GX底盤還是比較高的,開起來毫無壓力,另外這款車的舒適性也還不錯,可以過濾掉搓板路面上大部分的震動。如果你真的打算走S101,那麼SUV還是必須的,它可以讓你走起來更安心,而且後面有些路段如果沒有較高的離地間隙是萬萬不行的。

在30km處就來到了S101上的第一個丹霞地貌,七彩山丹霞。兩側的丹霞連綿十幾公里長,最近的地方與公路只隔著幾米遠,停下車走下路肩就能觸摸到這些億萬年的歷史。S101上的丹霞形成於侏羅紀時代,距今大約2-1.4億年了。

從空中看丹霞地貌,層層疊疊、五彩斑斕,雖然這裡的色彩恐怕不如張掖丹霞那麼豐富,但這裡畢竟一不收門票,二無人打擾,唯有自己駕著車沿著蜿蜒的小路穿梭其中,看到喜歡的地方,隨時就能停下來,這樣自由自在的感覺,才是最好的啊。

過了丹霞地貌不久,繼續往前開,三屯河就出現在了眼前。因為S101本身就是沿著天山腳下前行的,所以沿途會遇到很多發源於天山山脈的河流,這條三屯河也不例外,它發源於天山北麓,雖然戶外是30度左右的天氣,但這河水卻十分冰涼,因為它實質上就是冰川水,只不過流經的這段水流湍急,比較渾濁罷了。

繼續前進,身後出現一塊長達數百米的大石璧,在這一眾丹霞之中顯得蔚為壯觀。

必須要從空中來俯瞰這塊大石璧,下面仍然是連綿不絕的丹霞地貌,只不過不像前面那樣觸手可及了。

看看剛剛走過的路

7月底的天氣真是瞬息萬變,剛剛還是晴空萬裡,突然就變得烏雲密佈。傍晚時分抵達石門水庫時,恰好趕上了狂風大作,原本澄清的水庫也變得渾濁起來,電閃雷鳴接踵而至。

車子可以直接開到水面旁邊的堤岸上,這塊平整的堤岸是一個露營的好地方,不過眼下這種天氣,我們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往前走了。沒想到往前恰好進入了雷雨區,順著山坡留下來的雨水裹挾著泥漿,就像泥石流一樣沖刷著大地,再次慶幸開的是SUV。原以為這個季節的雷雨來得快去得也快,結果卻眼見著天都黑了,也沒有放晴的跡象。露營的計劃看來是不可能了,只能沿途找了一戶哈薩克牧民家,以200元的價格租了一個氈房,將就過了一夜。這一天僅僅走了100公里,還不到全程的一半,看來第二天必須得抓緊趕路了。

Day2:

第二天一早,我們又踏上了西去的道路,出發沒多久,就到了康家石門子的百裡丹霞景區。與前一天丹霞不同的是,這裡沿著公路建了許多觀景臺,從觀景臺上就可以看到連綿百裡的丹霞地貌。這個景點就位於S101公路旁,105km處,沿途有好幾個觀景臺,並且全部都是免費的。

觀景臺

身後連綿的丹霞是卡拉紮組山脈,它形成於7000萬年前的喜馬拉雅造山運動,這些單斜峰林地貌,每個山峰高度在80-140米不等,它們都是由構造運動、風化、斜坡重力、剝蝕等地質作用而形成的。

照例航拍一張,可以清晰地看到這些丹霞的走勢。不過這一天的能見度似乎不是很好,有種輕度霧霾的感覺。

離開百裡丹霞,突然就闖入了一片高山草原,雖然顏色不夠綠,但眼界足夠開闊,登高遠眺也是很享受的。這也是S101走到現在第一次幾乎被滿眼的綠色所包圍,和剛剛那個黃色褐色的丹霞世界已經變得完全不同了。

120km處的康家石門子巖畫是S101上唯一一處人文歷史遺存,巖畫就刻畫在這座巨大的石壁下。巖畫需要購買門票,每人20元,自駕進入另外還要收取每車20元的停車費。

康家石門子巖畫是一幅國內及世界上罕見的生殖崇拜巖畫。位於新疆昌吉州呼圖壁縣的天山腹地, 兩條山溪匯流處的西北岸的新第三紀的粉砂巖壁上。這處巖畫經有關專家論證定為距今三千年的塞人遺存。畫面東西長14米,上下高9米多,整個面積達120平方米左右。上面刻繪著二三百個大小不等,身姿各異的人物和動物。大者高 2.04米,小者19厘米。有男有女,或站或臥, 或衣或裸,男女合圖、雙頭同體、三頭同體圖像,以表現祈求子嗣繁衍、人丁興旺的願望。

路況開始變得煎熬起來,碎石路面開始變多,並且很多路段被壓出了深深車轍印,這個時候底盤低的轎車就會比較難走了。我們的昂科拉GX是適時四驅車型,可以手動切換到四驅,不過應付目前的路況,兩驅就足夠了。在動力方面,1.3T發動機有165馬力,匹配的是9AT變速箱,面對上上下下的路況,動力也是十分充沛的。

過了清水河加油站不久,在163km處就是紅坑村,這裡有一些規模比較大的農家樂,這也是一路上截止目前最適合住宿的地方,如果你打算兩天走完S101,那麼這個正好處於1/2處的住宿點是比較合適的選擇。當我們抵達時,一個不知道哪個民族的大家庭正好在這裡聚餐,男女老少都是載歌載舞,展現出新疆這個多民族地區人民能歌善舞的一面。

在這個農家樂,就可以俯瞰肯斯瓦特水庫,有點像一個小型的天池,碧綠色的水面十分漂亮。其實這就是瑪納斯河流經此處截流形成的水庫。

我們沿著公路往下來到了瑪納斯河邊,水質清澈涼爽,恰好時間也來到了傍晚,我們打算就在這裡露營,晚上還能用這河水洗一把身子,豈不爽哉?順便說一句,從水庫下來的道路路況特別差,全部是大石塊鋪出來的路面,我們遇到一輛從對方過來的轎車,沒開多遠就不得不掉頭回去了。

非常不錯的露營地

我們從紅坑村的小賣部買來了飲料和西瓜,不得不說這麼偏遠的地方,物價卻十分平易近人,西瓜5毛錢一斤,又脆又甜。我們把它們全部丟進河裡用石塊壘起來的“土冰箱”,用土方法冰鎮起來。點篝火的木頭也是村裡一戶正好在拆房子的人家免費送給我們的。

新疆有句老話,“早穿棉襖午穿紗,圍了火爐吃西瓜”,你看,這個夢想我們實現了。俗話又說了,樂極生悲。正當我們開心地吃著西瓜呢,兩個巡防人員騎著摩托車趕來了,告知這裡不允許露營。可問題是此時四下一片漆黑,讓我們去哪裡再尋找一片合適的露營地呢?沒有辦法,不想走也還是得走啊。我們匆匆收拾了殘局,又把已經搭好的帳篷重新拆除裝車。然後摸著黑,繼續沿著S101往前走。因為四周完全沒有任何燈光,所以我們根本不知道周圍是什麼環境,是否合適露營,開了大概有半小時後,我借著車大燈發現路旁有一片較大的空地,顧不得那麼多了,兩臺車稍微圍了一下,就把帳篷紮中間了。

等到一切收拾妥當,熄滅了車燈,抬頭時才發現,頭頂一條絢爛的銀河橫貫天際。這個毫無半點光污染的地方,甚至方圓數十裡都沒有任何人煙的地方,我們幾個人的驚嘆聲打破了沉靜的夜空。一個個輪流上場,擺著各種造型,將自己的身影留在這片星空下。

星空拍攝小技巧:最好用全畫幅相機,鏡頭越廣越好,光圈越大越好,設置手動對焦並選擇無限遠,角度可以低一些,並尋找合適的前景。參數參考:iso 1600-3200之間,快門20-30秒,根據環境光線實際選擇,可以多嘗試幾次。

Day3:


一夜無夢,整晚都沒有任何人、車經過。早晨醒來時就發現自己已經身處草原之中。難道從此就要告別塵土,投入綠色世界了嗎?原來我們已經來到了觀音溝,一個高山草原景區。

露營地

洗漱完繼續出發,走了大概半小時,就來到了紫泥泉的家什窯加油站,在這裡補充了燃油。而且路面也變成了柏油路,因為從此地往北走S223就是石河子方向,而沿S101繼續往西則是鹿角灣景區,這段已經修葺完的新路就是為了連接景區和城市的。

在連續走了兩天搓板路之後,現在一下子來到了柏油路,那種平順舒適的感覺真的有些讓人不適應了。原本需要走半天的裡程,現在幾十分鐘就搞定了。隨著距離鹿角灣越來越近,我們離天山也越來越近,雪山近在咫尺,這種公路直通遠方雪山盡頭的感覺特別美好。

鹿角灣是S101上最大的景點,所以在景點附近有著眾多的餐飲住宿,基本都是以牛羊肉這類的民族特色餐飲為主,我們也在此用了午餐,總體來說口味一般,價格較貴。

S101草原雪山風景最好的一段

鹿角灣景區位於S101的255km處,門票每人30元,可以自駕進入。鹿角灣是天山北麓最好的草場之一,鹿角灣以南就是高山,海撥4000米以上。鹿角灣一帶曾是天山馬鹿繁衍生息之地,成群的馬鹿每年要蛻落一次角殼,在山澗、水邊遺留下大量的鹿角殼,鹿角灣因此得名。

和去年去過的喀拉峻草原相比,鹿角灣顯得小巧很多,它沒有連綿不絕一望無際的草原,但它的特點是,距離雪山特別特別近,畢竟鹿角灣整個就位於天山腳下。7月底的草原草木茂盛,幾乎要沒過整個腳踝,大片大片紫色的野花兒競相盛開。

航拍鏡頭下的鹿角灣

從鹿角灣出來回到S101繼續西行,柏油路立刻變回了搓板路,剛剛前面說了,那一段好路就是為了連通石河子和鹿角灣,現在過了鹿角灣,壞路就馬上回來了,還真是現實,好在所剩的路已經不多了。再往前馬上就要到S101上最後一個重要景點——安集海大峽谷。

從S101去安集海需要右轉進入829縣道前行大概十多公里,這段路路況很好,整條路幾乎是筆筆直的,車流量也不多,所以是拍公路照片的好地方。

其實自從安集海成了一個網紅景點之後,當地政府就把這裡圍了起來準備商業化建設,所以目前原則上是不允許入內的,但架不住過來朝聖的遊客實在太多了,所以長達幾公里的圍欄上有好幾個缺口,遊客們就可以從這些缺口進入,但車是肯定無法開進去了的。

安集海大峽谷又名紅山大峽谷,位於沙灣縣安集海鎮以西的天山北麓地質斷裂帶,安集海河發源於天山山脈,通過長年沖刷,在通古特附近沖出天山峽谷,在天山北坡下形成了規模宏大的沖擊扇,河谷沖擊扇規模宏大,以傘形向北張開,甚稱地質奇觀。

峽谷底部縱橫交錯的水流,就是安集海河。

垂直落差超過400米

之前也去過諸如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這樣的著名峽谷,雖然規模上安集海要小很多,但是安集海給人的震撼程度卻一點都不比大峽谷小,一方面安集海是近乎垂直的落差,而且人可以直接走到邊緣,這種視覺沖擊是很強大的。另外,安集海的色彩更豐富,遠方還有天山雪峰作為映襯,俠骨柔情,別具風味。

礦車行駛在山谷中

離開安集海大峽谷重新回到S101,繼續往終點駛去。其實這最後的30公里才是整個S101路況最艱難的一段,其中幾個岔口都差點讓人失去方向,在一次次試錯之後,才終於回到了正軌。

在經過了三天的行程之後,我們終於抵達了309km處,與獨庫公里匯合。這一路雖然非常艱辛,但景色不負眾望。從一開始的丹霞地貌,再到河流和水庫,再到高山草原,以及最後的安集海大峽谷,每一處的風景都是截然不同的。在同一條公路上,就能同時領略如此眾多的新疆美景,仿佛一天穿越了幾個不同的自然區域。路況雖然糟糕,但換來的是一路上幾乎鮮有的車輛,我們可以獨享這一片美景。相對後來走過的人山人海的獨庫公路,我倒是更喜歡在S101上這種自由自在的感覺。


昂科拉GX一路陪伴我們,並以完美的表現將我們送到了終點,甚至在這麼長距離的搓板路況下,也沒有發生任何故障和異響。平順的動力和出色的燃油經濟性也讓我們省心不少。


據說,當地政府有意將S101打造成新的如同獨庫公路這樣的景觀大道,道路全面翻新,這當然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去欣賞到S101沿途的美景,但屆時,不知道是否還有心情去細細品味這一路的美景呢。


趁著S101還沒有被開發,趕緊背上行囊,開上SUV,去穿越它吧!


Tips:

1、如果要走全程,SUV是必須的,但並非一定要四驅。

2、除了上文提到的紅坑村農家樂住宿點外,也可以選擇經S223前往石河子住宿。

3、提前加滿油,途中雀爾溝、清水河、紫泥泉等也有加油站。

4、最好自備幹糧食物,途中可供用餐的地方不多。

5、夏季S101天氣多變,一旦下雨容易引發泥石流,不要在雨天走夜路。

6、夏季白天氣溫可達30度,晚上在十幾度左右,如果下雨會更冷一些。

7、S101沿途岔路較多,按照每公里一個的公里牌走,就不會走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