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句俗話說,“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陜西,五千年看山西。”山西是孕育華夏文化之地,國內保存最好,現存最多的古建築,百分之八十都在山西。十一月樂玩君走進山西,4天行程走了名列世界遺產的雲窟石窟、平遙古城,還有千年奇景懸空寺,50元人民幣取景地-壺口瀑佈,這是一條人文古建的精華路線,還有數不完的世界遺產,全都濃縮在這一趟旅程裡,下面請跟樂玩一起去看看吧。


山西旅遊必去的景點之一,雲岡石窟

大同,是一座低調卻蘊含著無限能量的城市。大同是北魏帝都,歷史遺跡十分豐富,以雲岡石窟就是北魏文化代表的之一。它開鑿於北魏和平初年(公元460年),位於大同市城西16公里處的武州山南麓。

雲岡石窟群大約有一公里長,主要窟龕254座,造像多達5萬餘尊,雕刻面積1.8萬平方米,有的洞窟已經損毀,有的正在修復,遊客目前只能參觀到一部分洞窟。

曇曜五窟是雲崗石窟中開鑿最早,氣魄最宏大的窟群。它位於雲岡石窟群的第16到第20窟,五窟規模宏偉,雕飾瑰麗,技法熟練,佈局設計嚴謹統一,是中國佛教藝術第一個巔峰時期的經典傑作。
為了顯示北魏皇帝權力的無限,“曇曜五窟”的5個石窟的中央都雕刻了巨大的如來佛像,象征了北魏五朝的五代皇帝。

其中第20窟的大佛因為地震,導致外頭巖壁崩塌,成為唯一的一個露天佛像,意外成為雲岡石窟最出名的公關大使,曇曜五窟裡面的大佛個個都宏偉,身形高大挺撥,高鼻深目,大耳垂肩。

第16窟大佛身上穿著當時的褒衣博帶式袈裟,像是打著領帶,感覺十分有趣。這裡面有個小故事,當時周總理陪同法國人參觀大佛時,打趣地說,你們洋人吃西餐的時候都要穿盛裝打領帶,看看我們在1500年前就已經打領帶了。

第18窟大佛身上穿著千佛袈裟,衣服上有無數個精雕細琢的小佛,似乎傳遞工匠虔誠造佛的心意,在巖壁上面的弟子像們雖然只是配角,但他們有的拈花微笑,有的閉目合十聆聽,表情生動,看到這些大佛,可能大家會心生疑問,千百年來,工匠們是怎樣在巖石上刻造出這些大佛?

導遊指著大佛身上的小洞,告訴我們,原來工匠會在巖壁上面先開鑿一個小洞,叫作明窗。接著從高處慢慢向下鑿,而另一批工匠則從底下向上鑿。上下一起同時動工修建的。

據說,雲岡石窟剛開始發現的時候是有顏色的,但是因為石頭光滑,不易上色,於是人們想到在大佛身上鑿洞,將木棍插進洞裡,洞外留下一小截,如此再綁上麻繩,完成整座佛像的纏繩,包泥工序後,就會加以彩繪, 這些令人疑惑的小洞,就是這麼來的。圖為第一窟,這個反映的是早期的僧人禮塔,圍塔轉圈,誦經的場景。

雲岡石窟大門處就有一尊曇曜和尚的雕像,據文獻記載,雲岡第一批石窟是北魏和平年間(公元460年至465年)由沙門統曇曜主持開鑿,開鑿5個大石窟(第16- 20窟),後人稱為曇曜五窟。

雲岡石窟群的內容非常豐富,每個石窟都保存有紀年銘刻在石碑上,這對後面了解石窟實在太方便了。
導遊給指著這幅最早的魏碑體給我們解釋道,北魏那時期的古人,要搞點什麼大工程,都會在碑文上詳細記錄下來。像墻上這個魏碑文就說了那年那月那日在什麼地方,因為什麼原因,需要修建一個什麼東西,花了多少錢,最後落款是一名叫“比丘尼”的尼姑師傅。

往裡走,可以看到當時國家層面,中國最早的高速公路遺跡--古道車轍。我國現在提出的“一帶一路”,當時北魏太武帝平定西域後,中西文化交流再掀高潮,大同是絲綢之路的前站,胡漢之間的重要通道,車轍就是唐遼金元以來重要通道的歷史見證。

現存雲岡規模最大的窟,第三號窟,但最終北魏未能修建完成。這裡主要是了解古代開鑿石窟的方法提供重要的實物資源。

第五、六窟是整個雲岡石窟的精華所在。窟前為五間四層木構樓閣。建於清代順治年間。窟內,有1500年的石刻連環畫,各種雕像都詳細地描述了佛國世界與佛佗的生平故事。

根據傳說,印度的貴族都是在母親的腋下誕生的,佛佗曾是王子,自然也是在媽媽的腋下誕生。

圖為佛佗九龍灌頂,這裡看到,當時還沒有完全漢化,所以上面雕畫的龍只有八條。

繞到後面,這尊佛像所描述的,是當時主治北魏的孝文帝和馮太後,他們共同處理朝政的一個反映。

雲岡石窟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建於中期的石窟,雕像中出現了不少西域的面孔,胡風濃鬱。當時佛像的神態也十分有趣,盤地打坐的見多了,繞二郞腿的菩薩是不是第一次見?

整個石窟洞壁及洞頂佈滿浮雕,飛天,神獸花卉,還有手持各種樂器的伎樂天,絢麗奪目,它們所反映出來的是當時北魏歌舞升平、國泰民安的社會穩定的盛況,也有人說,這些石雕像極一個大型的交響樂演奏團,更有好事者整理,窟內樂器種類競然多達48種。

雲岡石窟是我國最大的石窟之一,與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和麥積山石窟並稱為中國四大石窟藝術寶庫,1961年3月,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石窟是中國傳統歷史文化藝術的瑰寶,凝聚著中國古代人們的智慧與才能。
走在雲窟的禮佛大道上,被深深的佛教文化所感染。這裡為古代的僧人提供了一個隱居修道的好地方,也為現代的人們提供了一個了解歷史,還原歷史的窗口。大大小小的佛像活靈活現,仿佛在訴說著前朝前代的歷史。

世界十大奇險建築,北嶽恒山懸空寺

懸空寺位於山西省大同附近的北嶽恒山自古就以險要聞名天下,以它的險要最集中的體現,便是懸於恒山翠萍峰峭壁之上的懸空寺,它建於1500年前的北魏王朝。

懸空寺是國內現存最早、保持最為完好的高空木構摩崖建築,同時,它也是被西方人稱為“世界十大奇險建築”的曠世經典。

金庸小說《笑傲江湖》曾經形容,“久聞翠萍山懸空寺建於北魏年間,於松不能生、猿不能攀之處,憑空建寺,那是天下奇觀”

遠望懸空寺像巧奪天工的空中樓閣,鑲嵌在萬仞峭壁之上。近看懸空寺則大有凌空欲飛之勢,懸空寺不僅外貌驚險,其建築構造更是頗有特色、建築形式也是豐富多彩;它具融合了我國傳統園林建築的優雅,又具備我國傳統建築的格局,形成了一種窟中有樓,樓中有穴、半壁樓殿的獨特風格。其建築特色可以用奇、懸、巧三個字來形容。

懸是懸空寺建築風格中的第一大特色。懸空寺自古有殿閣40間,表面看上去,支撐他們的是幾根像胳臂一樣粗的木柱,當遊客走上去,如果風大一起,能觀察到柱子隨風還會搖晃,那個令人腿軟的驚險,真是相當刺激;

導遊介紹到,其實這些豎狀木柱其實並起承重的作用,真正支撐懸空寺重量的是深插在巖石裡面的類似棧道的橫梁。也就是和大家看到的,和豎柱成90度夾角的這些橫梁。

為什麼懸空寺建好到現在已經1500年了,仍然屹立不倒,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設計者采用了類似膨脹螺絲的原理。當年在建懸空寺打開洞口的時候,是口小洞大,肚子內部放了一尖頭朝外的木塞,在橫梁要紮進去的時候,木柱中間會被木塞強行開口,它和裡面的木塞形成擠壓,反向就咬住了裡面的石壁。

其次是,建築材料上,采用的是當地產的鐵杉木和落葉松,在修建以前,修建以前先用桐油浸泡過,做防蟲蝕和防腐處理。

懸空寺最主要讓人稱奇,是他的選址和設計,它地處深山峽谷的一個小盤地內,全身懸掛於懸崖中間。

佛殿前面是平臺,由木板搭建而成,寺內祼露在外面的部分只占三分之一,真正的殿宇是藏在鑿山壁而成的石洞內,其崖頂峰峭壁部分極像一把巨傘,使得古寺在歲月的變遷中,免受雨水的沖刷,當山下的洪水泛濫時,也可以被免受淹。

四周的大山遮擋,也可以免受被陽光照射的時間。因此,這優越的地理位置,正是懸空寺可以完好保存至今的背後原因之一。

廟門小巧精你,但不失精致。

寺內的琉璃瓦有許多野鴿子在休息。

懸空寺的巧,則體現在始建時,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了四周懸崖峭壁的自然形態來設計佈局寺廟各部分建築。將一般寺廟設計的平臺感,移植進立體的空間中,門樓、碑亭、鐘樓、鼓樓、配殿都有,還非常精巧。

懸空寺的奇險吸引了大量的名人到此遊玩,明代大探險家徐霞客也稱懸空寺為天下奇觀。
名人留下的摩崖石刻很多,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唐代大詩人李白遊懸空寺後,留下的“壯觀”題詞,然爾,這“壯觀”二字,是多加了一點的。懸空寺周圍名人留下的摩崖石刻很多,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唐代大詩人李白遊懸空寺後,留下的“壯觀”題詞,然爾,這“壯觀”二字,是多加了一點的。

名人筆下無錯字,有錯字必有其因。緣由是李白在遊覽完懸空寺後,覺得“壯觀”二字不足以表達他心中此刻的激動心情,因為實在太壯觀,所以給他給“壯”字多加了一點,這也表達了古人對漢字的一個用意。

歷史上,恒山附近發生過大大小小很多場戰役,比喻說唐代的尉遲恭、明代的徐達、宋朝的楊家將都曾在這裡打過仗,那是什麼讓懸空寺可以在歷代戰爭此起彼伏的金戈鐵馬中格局之中,完好無損地保存下來呢?

答案就是它那三教合一的宗教文化內涵啦,三教殿裡同時供承著孔子、老子和佛陀。是國內少見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奇廟,在中國古代,無論哪個統治階級,他們所推崇的無非都是這三教內其中一教,懸空寺無論哪個教派都OK,所以這種多元文化內容使它能在邊疆民族融合之地和歷代戰爭中,保存下來,不受損害,堪稱是奇蹟中的奇蹟。

歷代統治者都對三教合一的懸空寺進行保護,最早記載在懸空寺千手觀音殿下,嵌進了兩塊金代的石碑,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碑文中,讚頌了三教創始人各自不同的出生,和偉大的業績。後人根據此碑推斷出,懸空寺由單一的佛佗世界變成三教合一的廟寺,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

可以說,懸空寺給我們透露的最重要資訊,就是我們宗教的相互融合,早在南北朝時候,也就是懸空寺的始建時候就形成了,對懸空寺來說,雖然名為寺,但其實際是佛道儒三教合一,互相融合的過程。

圖為懸空寺上遊的水庫,未建水庫前,懸空寺底下根本沒有陸地,滾滾河水從底下經過,你能想象有多壯觀嗎?
2010年12月,美國時代周刊公佈全球十大最奇險的建築的名單,懸空寺與全球傾斜度最大的意大利比薩斜塔等,同列榜中。引起了國內外的廣泛關註。而更令人驚訝的是,建於南北朝時期的懸空寺比榜中其它的古建築更是早了700多年。看完樂玩的介紹,你想不想到懸空寺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