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邁出【摩托車環遊中國】旅程的第一步,收到了許多祝福,艷羨,質疑和不看好,當然這所有的反應都是基於對我們的關心發出的。

摩旅在寮國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人將我們這種摩托車坐兩個人,行李滿載的行為稱作是不要命的【肉包鐵】運動。

我對此只是淡然一笑,這是我首次真正要去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哪裡顧得上未來即將遇到的危險種種,我的激動、驕傲已經完全占領我的理智。

摩旅環國在奇臺達坂

還未入藏便已聽聞許多件駭人的事,說是有個單車騎行的驢友,被大車刮起的風帶倒,頭部著地無人救援,說有荒野露營被不知名動物吃的只剩下了衣物的,說是路邊隨處可見撞得稀爛的事故車…

八月,真正站在葉城0公里處,老趙告訴我,新藏線不會很好走。

我,我當然知道。我們的旅程已經走了一萬多公里,我心裡是有數的。

新藏線啟程

騎行國道219,先將身體交給自然

從新疆葉城至拉薩的新藏公路全長2841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道路最險、路況極差和環境最惡劣的高原公路。

它穿越5座5000米以上的大山,翻越16個冰山達坂,涉44條冰河,全線經過的大部份地段為“無人區”,被奉為生命的禁區。

有些朋友可能知道,新藏線正反方向兩個走法,難度相差甚大,拉薩往新疆自駕,海拔是漸漸升高的,身體好歹有個適應的過程。

反之,從葉城往阿裡方向海拔相差很大,一天之內從海拔1300多米(葉城縣)的新疆翻過5300多米的界山達坂再停留到4200多米的阿裡, 上缺氧和多變的氣候,對人對車,都是一個不小的考驗。

此次我們從G219位於新疆葉城的零公里處出發,途徑日土、班公湖等地在阿裡地區噶爾縣(獅泉河村)轉向阿裡北線騎行。

即使只在國道219上騎行了1200公里,也領略了這條天險之路的壯闊與刻骨銘心。

海拔5000米,沒經驗差點出大事

為什麼海拔高就危險?

這個危險可不僅限於高原反應,有可能是路面凍土車輛失去抓地力,可能是高寒氣候突發暴風雪的圍困,可能是身體機能下降食物消化不良引發的腸胃炎…

從葉城0公里走向世界屋脊,第一個要跨越的冰雪達坂是海拔3250m的庫地達坂,庫地地勢險要,山高谷深,喟嘆之餘,我又手腳麻利地多加了一層保暖衣物。

到庫地遇上大堵車,運貨的大卡車將小小的道路堵死,連一輛摩托車也難以通過。等車之餘,結識了騎行經驗有五六年的摩友機車姥姥,一聽我們今天要過麻紮達坂,他抬頭看看天氣,連忙制止我們。

“昨天我在麻紮,遇上暴風雪,半個小時,一步也走不了,真以為要完蛋了”,他打開手機相冊,聲色俱全極力說服我們,“今天晚了,天氣也不好,太冒險了”

當晚我們決定留宿庫地,明日再啟程,主要是姥姥這人實在是有趣,相談甚歡,其次是我第一次上這麼高海拔,老趙也怕路程趕了我吃不消。當夜,又認識了兩個單車騎行的朋友,五個人熱熱鬧鬧湊了一桌子川菜。

庫地海拔已經很高,人體消化能力降低,基本也只能按八分飽進食,偏偏我忽視了這茬,吃太多消化不良,腹瀉嘔吐,脫水,發燒,連記憶也是斷斷續續。

在廁所可以看到雪山

次日海拔從三千多上升到四千九,登頂麻紮時山頂已經開始飄雪,我發燒且凍得發抖,只零星記得些片段:麻紮有凍得結結實實的冰錐子,光禿禿的山沒有一絲綠色,雪花落在頭盔上,呼出的氣在頭盔內鏡面很快形成白霧…

你問我為什麼不後撤?

因為我對自己的身體反饋太不敏感了,也沒有聽聞在高原腹瀉是多大的事,我沒曾想過,消化不良+高海拔,會演變成幾乎讓我失去意識的腸胃炎,甚至更嚴重。

一百個去西藏的人可能就有五十個不一樣的危險經歷可敘述吧。在高原,任何問題都不是小問題,任何疏忽都可能致命,身體不舒服的情況,該回頭就果斷折回,就近尋醫。

吃了一些應急的藥物,老趙立即決定帶我繼續趕路,翻越黑卡達坂,到三十裡營房的診所就醫。已經腸胃炎腹瀉到脫水,掛點滴吃藥,再補充了點食物,魂都回來了,真真是個進藏的反面教材。

班公湖裡洗過澡,界山達坂撒過尿,死人溝裡睡過覺

“班公湖裡洗過澡,界山達坂撒過尿,死人溝裡睡過覺”,這是新藏線上流傳已久的口頭語,都笑稱來了一定要做的三件事。

老趙在班公湖

新藏線雖苦,跑貨的司機說再給他一趟五萬他都不走了,但是騎行的、摩旅的、自駕的,只要上了這條線,誰不是腎上腺素飆升,什麼傻事都想去做一做,好似瘋了去,我相信看到這裡的朋友,大有人比我們更“瘋”。

單車騎行G219

麻紮達坂高山陡峭,黑卡達坂彎道九十九,摩托車從海拔四千米就開始有反應了,氧氣不足,動力不足,爬坡很慢,海拔越高騎行也變得更加不容易。

老天沒有過多折磨我這個病號,第二日從三十裡營房到多瑪鄉,476公里,天氣明朗,路途坦蕩,坡道雖漫長而荒蕪,身體初愈的我,倒是看什麼都覺得美妙。

連續翻越幾座五千米以上海拔的達坂:黑卡、康西瓦、奇臺、界山、紅土達坂…

新藏線上每一個達坂都有它獨特的故事和遊人的記憶,唯一相同的是它的地勢艱險和世間難得,總是給人留下最沖突、最難忘的回憶。

紅土達坂

黑卡達坂路段的塵土盤山路,土質松軟,道路無盡的拐彎,對於駕駛員而言是絕對的考驗,二十公里路不下十輛大車翻到在路邊, 遇到雨水或冰雪消融,很容易引起塌方和泥石流滑坡,仍有許多大卡車駛過揚起巨大的塵土。

圖源 網路

經過死人溝,駐足在界山達坂,跨過這個新疆與西藏的界山,意味著進入西藏,也迎來將震撼我們全身感官的美景。

界山達坂

最後一個紅土達坂,撿拾著地面上拳頭大的冰塊,這象征著你已經達到地球上海拔最高公路的最高點。

兩側是紅色的荒原,點綴著成群牛羊,越往前開去就美的越不切實際,雲朵纏繞在雪山周圍,像可口的香草冰淇淋,不由得從心底感恩起來,這是對我們新藏線入藏的褒獎吧。

我們在海拔4300米談論愛情

要說摩托車旅行有什麼好的,大概就是,可以去到許多與世隔絕的地方,經歷不可思議的事。

在班公湖露營的兩天一夜,時間過得很快,卻像過去了一輩子。這裡海拔4300米,風清雲白,沒有信號,沒有旁人,將地墊在草地上攤開,相互依偎,時間就在你一言我一語中,流逝。

西藏班公湖藏語稱“格爾克喀那拉林錯”,意為“明媚而狹長的湖泊”,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鳥島,湖的東段和西段一部分在中國境內,西端伸入印度克什米爾。

露營的第一夜,頭頂有一塊大烏雲,下了一夜大雨 ,雨水啪嗒啪嗒打在帳篷上,因為沒有信號,我們躺在帳篷裡看電影,如果雨水讓湖水漫過帳篷,那明天我們會濕答答地說早安…

露營在班公湖邊

露營的第二夜,有了十來個小夥伴,夜間帳篷裡透出電筒的亮光,大家三言兩語搭話聊天,沒有雨了,星光將湖面的漣漪照得清楚。

班公湖夕陽

突然覺得一生如果只有這麼幾個美好的瞬間,也足夠回憶一生,竟完全忘記差點病的沒命看到這風景。

如果上天不曾因此奪去我的生命,我便將它看作是對我的獎賞。

我是麗麗一些,一個熱愛旅行的姑娘,

2018年和男朋友一起騎摩托車環遊中國、穿越寮國,

2019背包旅行尼泊爾、越南、緬甸等國家,

想要和你分享關於機車、關於旅行、關於我們一直在路上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