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有一個地方最適合用來發呆,那我一定會推薦瀘沽湖。

​這是第六次去瀘沽湖了,離開的時候,從瀘沽湖拼了個車去麗江,在山上最後看了眼雲霧中的瀘沽湖。想著,也許某天還會回來吧。

記得第一次去瀘沽湖,從麗江坐七八小時的車一路顛簸;後來去瀘沽湖,從麗江自駕四個小時便到;如今你從雲南昆明的長水機場,坐上一架飛機,只要一個小時,便能到達寧蒗瀘沽湖機場。

那一片湖,因為生活在瀘沽湖邊的摩梭人,顯得更加神秘。摩梭人是中國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會,因此,這裡也被稱為“神秘的女兒國”。

“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讓人們有無限的想象。去過多次瀘沽湖後,結實了幾個摩梭朋友,才慢慢懂得些。

並不是人們想的那般,只是摩梭人的愛情,更加的純粹。

瀘沽湖畔,“阿註”“阿夏”的愛情傳說,五顏六色的豬槽船,湖中孤獨的小島,格桑花開滿的堤岸.....在記憶裡,一直是美好的。

只是從未想,這一次是一個人去瀘沽湖。

一個人在湖邊散步,一個人看雲卷雲舒。這一場瀘沽湖的發呆之旅,該如何與你分享?

裡格半島,應該是瀘沽湖最美最著名的IP了。這座小島,東西南三面環水,北面是與陸地接壤的一條小路,只有二米多寬。

站在裡格半島的觀景臺,你可以俯瞰瀘沽湖最有代表性的畫面。

如果你第一次去瀘沽湖,建議你選擇住在裡格半島附近的裡格村。

裡格村的客棧,雖然不是臨湖的,但是都離湖很近。各種餐廳、水果店、小賣部、酒吧應有盡有。裡格村不大,從村頭走到村尾,也用不到半小時。

瀘沽湖邊,最有特色的,便是這豬槽船了。

豬槽船即獨木舟,是瀘沽湖特有的。一根粗壯的圓木鏤空,兩頭削尖而成,形狀如一只長長的豬槽而得其名。

瀘沽湖的清晨,是安靜的。一艘艘彩色的豬槽船,有序地排列著。原木色,深粉色,明黃色,淺藍色....陽光讓一切鮮活。

漸漸的,遊客到了,豬槽船的船夫,也開始忙碌起來。

從天空的視角,看這來自遠古的小舟,如葉般,飄蕩在湖面上,穿來梭去。


如果可以,你一定要起個早,看看清晨的瀘沽湖,與世隔絕般的安靜。

想去瀘沽湖其實很簡單,唯一要做的,便是買二張往返機票,預定2-3晚自己喜歡的民宿,餘下的,就是隨心所欲的漫步。

裡格村裡有大大小小很多的民宿,這一次,我選擇了瀘沽湖敘舊美宿。在“途家民宿”上預訂,有很多的選擇,各種價位,滿足不同的需求。

這家客棧,在途家民宿預定的頁面上寫著:“世界很大,世界也很小。所以,我相信,要遇見的終究會遇見。只是時間問題。”很走心的文案,就它了!

敘舊美宿的湖景陽臺蜜月房,非節假日的優惠價是699元/晚,性價比不錯。

一個人的瀘沽湖時光,最喜歡就是這個陽臺。窩在沙發裡,對著那片湖,那座山,無所事事,徹底的放空。

遠山雲霧飄渺,如那些淡淡的心事般。夠不著的夢,見不到的人,還有那個曾經傻傻的自己。

眼前的瀘沽湖,就如一個夢,一個藍色的夢。

敘舊美宿的房間很大,大面積的白色和原木色。落地窗前的白色浴缸,床四周的垂縵,都是喜歡的樣子。


有一個休息區和品茶區,拉開窗簾是大面積的綠色。


“歲月靜好”雖是用爛了的詞,但那一刻,竟找不到更合適的詞語。


一家美好的民宿,一間美好的房間,會讓整個旅途的幸福感倍增,但也會讓你宅著不想出門。

每一次旅行前,都會在“途家民宿”找一間喜歡的房間,似乎成了習慣。

如果你是第一次去瀘沽湖,可以坐環湖的大巴,60元有2天的有效期。或者你也可以包一輛車環湖,可以更自由。

但是對於我這種曾環湖幾次的人來說,窩在房間裡,泡一壺茶、看一本書,是最愜意的時光。

午飯時間,總是習慣性的往縵山裡格心晴的餐廳去。離我住的敘舊美宿,僅幾步之遙,看到門口開滿了鮮花,便是了。

這是一家餐廳、茶室、咖啡館的集合體,提供午餐下午茶和晚餐。因為座位不多,午餐時間常常一桌難求。

縵山裡格心晴的菜品,是裡格村最受歡迎的。

點了份牛腩米線,滿滿一大碗,只見牛腩不見米線。我懷疑是廚師手抖了下,或者是點菜的小哥覺得我一個人太孤單?

在縵山裡格心晴吃過好幾次了,最推薦的二道菜是招牌的石爆魚和蕎麥餅,吃過的人都會念念不忘。


午飯後,你可以繼續窩在這裡,點一杯咖啡和小吃。有時候停下來,看看窗外來來去去的陌生人。

這些年,一個人來來去去,孤單已經無法計算。不過有時候,也很享受這樣的孤單。


遇見一個老朋友,分外驚喜。

二年前來瀘沽湖的時候,曾一起吃過飯。還記得他的自我介紹:“你好,我是浙雲。浙江的浙,雲南的雲。”

他坐在我對面,微笑溫暖。

這次一個人的旅途,住在敘舊美宿,原先想著,沒有人可以敘舊。這偶遇,終成全了敘舊。

空氣裡流淌著一種陌生的熟悉感,甚好。他約我晚上一起吃飯,說:晚上過來吃烤肉,等你餓了,隨時。

微笑著。

那日的瀘沽湖是個陰天,自帶一種藍調,很適合當時的心境。泡在縵山裡格心晴好幾個小時了,不如出去湖邊走走。

瀘沽湖邊,格桑花都開了。

浮在水面的白色小花,名叫“水性楊花”。這種花的學名叫海菜花,摩梭人稱之為“開普”,無論是觀賞,還是食用,都是瀘沽湖的一大特色。

瀘沽湖的四季,都是極美的。

無論你什麼季節來,都會是不同的景色。這個季節有漫山遍野的格桑花開,再往下深秋,草海會是一片金色。瀘沽湖的冬天並不冷,極少下雪,適合避寒。

站在湖邊,看一個大叔捕魚很久。最原始的豬槽船,最原始的方式,仿佛這裡的時光是停止的。


湖邊的木椅上,央求一個大哥幫我拍了張合影。拍完他非要請我喝一杯咖啡,笑著婉拒了。

喜歡這樣一個人的漫步,自由自在。

站在裡格半島的觀景臺,如果天氣晴好,你可以靜靜地看著月亮從山後面升起來。

燈一盞盞亮了,暖黃的燈光,配著湛藍的暮色,如畫。

回到敘舊美宿,晚上與白日,是完全不同的風景。

前臺的小妹總是很熱情,一句“回來了?吃飯了沒?”很暖心。

這家民宿的公共空間很大,落地書架上擺滿了書。還有一個茶歇區,偶爾可以和民宿老板濤子聊幾句。

敘舊美宿有一個極簡中式禪意小院兒。

“我想帶給你的不只是山野和村莊,田園和牧歌,我更想帶給你在路上的久別重逢與似曾相識...”

似曾相識感,敘舊做到了。這是我旅途中的家,我只是歸來。


最喜歡的時刻,將暗未暗。站在院子裡,看著四方的天空,想著這發呆的一天,就要過去了。


如果你來過瀘沽湖,來過裡格半島,就一定看到過這家店:裡格島紮西家.民族特色餐廳。

非常有特色,過目不忘的那種,門口飄著烤肉的香。

裡格島紮西家,就在中午吃飯的縵山裡格心晴隔壁,離我住的敘舊美宿僅2分鐘路程。繁瑣的木雕,用了二三年還沒有全部完工,可謂用心。

這是一家主打燒烤的餐廳,犛牛肉,烤羊肉,烤乳豬,烤松茸...都是當地特色,人均也不貴,70-80元左右。


我們聊著摩梭人的種種,聊著瀘沽湖的過去,聊著山中的松茸...一點都沒有陌生感。

爐火燒的正旺,一壺桃花釀,紮西和浙雲,那個夜晚,我會記得。


土豆片烤的脆脆的。後來浙雲說:“在瀘沽湖,有個男人給你認真的考過土豆的。”

每次想起,便覺懷念。

三天二晚的瀘沽湖發呆之旅,似乎哪裡也沒有去,心緒卻飄的很遠。

第三日早餐後離開,去往寧蒗機場,再看一眼這湖、這雲、這豬槽船。

想起某一次在瀘沽湖,和幾個朋友早上五點爬起來去山中采松茸,一路聽的那首“愛到瘋狂極致”的歌:

不是你親手點燃的/那就不能叫做火焰/不是你親手摸過的/那就不能叫做寶石/你呀你/終於出現了/我們只是打了個照面......

瀘沽湖,我還會回來嗎?

嗨,我是若有所思CS,喜歡攝影和旅行,關註我,帶你一起看看這個美好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