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有點閑的人(原創首發,轉載請聯繫本人)第一部分 被車夫忽悠著,上了去德裡的私人大巴

上篇寫道在我遊覽印度的旅遊城市齋浦爾(Jaipur)時,入住的旅社老板在和我聊天時,說印度無需過幾年就會趕上中國,趕上上海,我望著旅社外面的馬路,滿地的垃圾,竟無語凝噎,把我暈擊的早早就睡了。(詳文請關註閱讀我的印度遊記之“不用幾年,印度將趕上中國,趕上上海”,齋普爾旅社老板如是說”)。

今天我起了個大早,我的印度簽證的時間總共是30天,現在已經20多天了,後面算算還有很多地方要走,號稱世界七大奇蹟的泰姬陵,舉世聞名的性愛神廟卡久拉霍神廟群,印度人的聖地瓦拉納西,然後還要從印北出境到尼泊爾,時間確實很緊,然後聽很多人介紹,印度首都德裡(Delhi)是如何的臟,亂,旅社區的托又是如何的多,騙子也是如何如何,所以我有點打算取消德裡的行程,直接從齋普爾到泰姬陵的城市阿格拉(Agra)的打算,但是轉念又覺得,都來到印度了,不去一下印度首都德裡,總感覺少了些什麼,況且,德裡的紅堡,胡馬雍陵,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所以早上起來還是決定,今天去德裡,哪怕住一晚也好。

位於舊德裡的紅堡

我在印度都20多天了,我的抗幹擾力,對臟,亂,差,各式印度味道的承受能力,早已是今非昔比,所以,早飯後,退了房,直接門口叫了輛車,讓車夫帶我去齋普爾到德裡的本地長途汽車站。

半路上,車夫好心的對我說,去德裡坐LOCAL巴士,時間長,要7個小時,車況差,反正”Dirty,Dirty“的亂比劃,感覺要是我真的去坐了LOCAL巴士,就是世界末日一般,他推薦我去坐私人大巴,空調好,價格還便宜,時間只要5個小時,有這麼便宜?其實自己腦子是有點熱壞了,沒反應過來,那可能有這等好事,再次得到車夫”OK”的確認後,讓他帶我去了私人汽車站,到那裡一問,十點的大巴,因為是有車夫帶過去的,價格比我知道的LOCAL的巴士翻倍。。。你懂的,怪不得車夫竭力推薦這裡。

想想如果再趕去LOCAL巴士站,估計趕不上十點的車了,算了,畢竟這是私人大巴,而且5個小時的車程,那麼下午3點到德裡我還有時間可以去紅堡和胡馬雍陵,晚上還可以逛一下舊德裡的大巴紮,把我想要的LP搞到手,(我現在用的是一本在曼谷買的盜版的,而且是翻刻質量很差的磚頭般印度LP,一路上,當我拿出這本書時,碰到的老外的眼光,都是異樣的,後來我慢慢明白,在外面,買盜版書是件不怎麼待見的事,老外們要麼買二手的LP,要麼就不用,沒有人會去用盜版,所以,我決定在德裡買一本二手的印度LP,換掉這本盜版書。),就這麼考慮著,買了車票上了車,10點整,大巴準時開出了。

泰姬陵就是仿胡馬雍的設計而來

當下午2點半,車停下來吃午飯的時候,我已經感覺不太妙了,這個私人大巴,開的不是慢,是太慢了,它號稱自己是NON-STOP,我理解就是一路到底不停站的意思,好吧,缺乏印度思維的思考,在印度,都是行不通的,因為它一路上不停的上下客,不但上下客,還泊在很多地方,一泊就是10,20分鐘,所以它的NON-STOP的意境就很高了,我既然一直停,就沒怎麼好好的開過,停了再停,我看幹脆叫NO,STOP比較好,什麼鳥破車。

午餐休息的間隙,我特地去看了看公路上的指示牌,才開了離開齋普爾130公里,已經4個多小時了,我差點昏在休息室,到德裡還有170公里呢,最快估計也要5點半到了,那估計只能去胡馬雍陵了,紅堡肯定來不及了,而且能不能趕上胡馬雍的落日,都有點玄。

午休後繼續上路,大巴還是這麼上上下下,當中好不容易開的快了點,”嘣“,爆胎了。。。眼見太陽就要下山了,看起來兩個地方都去不了了,天黑前能到我要住的地方,我都謝天謝地了。

第二部分 初見舊德裡,仿佛在地獄之間穿行

當太陽下山的時候,終於看到了德裡機場,我問了下司機,離下車的地方,還有1個半小時的路程,時間已是晚上的6點半了,怎麼也想不明白,都快進市區了,還要1個半小時?

等車進了市區,我終於明白了,我的天啊,這個就是德裡嗎?這個就是聲稱就要趕上中國的印度首都德裡嗎?印度綜合癥,臟,亂,差,尿臭味,如果用在我這段車從經過到最後停下來的這一個多小時見到的舊德裡,那麼,我要誤導大家了,絕對是在表揚它了,表揚它像其他城市,焦代普爾,齋普爾那樣,不,我這一路所見,用臟,亂,差來形容,太抬舉,太表揚它了,這個區域,舊德裡,簡直是,簡直是什麼啊:

極其吵,所有能發出響聲的喇叭,都盡可能的按到最響,還是各車各聲音,百千聲響,百千聲吵,直讓你一個腦袋三個大;

極其臟,地上的污水這麼熱的天,不揮發,因為已經黑臭至粘了,空氣中彌漫的味道更純正了;

極其亂,這時天已經全黑了,在破爛不堪的時亮時暗的灰白路燈下,狹窄的路上,一眼望去,來回都是雜亂無章的各式大車,小車,TUTU,摩托,自行車,黃包車,行人,牛,狗。。。除了行人還能在這又臭又臟又差又亂的馬路上保持移動,其他都堵滿了路,根本無法移動。

整個情景,讓你幾乎有窒息的感覺,而且混合著騷臭味的空氣,還極其熱,如果你第一次來印度,我想,這一個半小時,比較容易讓你崩潰,即便如我,自認承受能力已經很強,也幾近抓狂。

此章節唯有黑圖可以表達

第三部分,誤入貧民窟,在”地獄“之間穿行

下車後,車停在可能是舊德裡的一個私人長途站附近,我從車上往下望去,昏暗的路燈下,黑壓壓的一片黃包車夫已經圍了上來,(他們的黃包車就是自行車,然後在邊上裝一個卡座,可以坐一個人),這樣子是沒法叫到黃包車的,我打定主意,下車後,看到我這個老外,朝我圍過來的人更多了,無數個手朝我抓來,我直接朝外走,誰都不理,大約走了有3,5分鐘,還有2,3個黃包車夫跟著我,然後我試圖和車夫們溝通,沒有人懂英文,我從導遊書上得知我要去的地方在舊德裡的火車站,於是,我和車夫們的對話如下:

“Railway station?“ 我試圖問他們知道不知道舊德裡的火車站;

“OK”雖然回答很標準,但我肯定他們沒聽懂我問什麼;

“Yes,喔 克氣克氣克氣。。。”,我繼續配上聲音問,像聲詞用在這裡就很合適了;

“OK”,我還是有點懷疑他們聽懂了沒有;

“喔,克氣克氣克氣。。。”, 我再用上我能想到的所有形體語言配合像聲詞繼續問;

“OK“,看到一個車夫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我相信這個\"OK\"他不是裝的,就他了。

談好了價格,上了卡座,走嘍,車夫大約騎了半個小時,最後終於趕到我入住的旅社聚集區,在舊德裡火車站的MAIN BAZZAR RD,他確實是搞明白了。

補一張第二天白天我拍的入住區

好了,現在我平復一下,準備盡量客觀描述我剛才經過的這半個小時的路所見的景色:

這半小時的路,比之剛才有過之而無不及,畢竟剛才是在大巴車上,而現在,你就混跡其中,剛才的一瞥而過,現在都變的具體起來,雖然還是全是車,全是人,路邊躺著的牛,狗和臟到極致的人,吸毒的,拉尿的,拉貨的,拉人的,有些人,就坐在臟泥地上,甚至躺在那裡,千百種人,千百輛車, 在馬路上緩慢流淌,好多地方,連昏暗的路燈都甚至沒有,這時的感覺,身體的饑餓,外界的吵響鬧聲仿佛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你已經靈魂出竅了,這是什麼景象啊,人間地獄嗎?我已經有點絕望了,真的,我本來乘今天的車,這個說好5個小時到的車,結果,比LOCAL巴士(公營巴士)還慢,用了有近10個小時,300公里!!!

我已經非常氣憤和失望了,預計的計劃,已經不可能實現了,沒想到,進入德裡,這打擊超出我能想象的范圍,這個印度,這時什麼國家啊,簡直太讓人不可思議了,首都都能這樣,反正,我想我再說,再形容,今晚這一幕,還是遠超出正常人能想象的范疇。

車夫的車最後停在我預定的旅社門口,這裡雖然也臟,也亂,也差,但至少有三三兩兩的老外在走動,終於感覺人有些活過來了,這才想起,除了早上上車前吃過點東西,到現在,什麼都沒吃呢,肚子也好餓了,趕快放下東西,出門找吃的去了。

此章節用更黑來形容比較恰當

延伸閱讀,印度的黃包車夫們
在印度,馬路上,到處有好一點,就是TUTU車,更多的是人力的黃包車,他們的黃包車和我們理解的黃包車是不一樣的,就是自行車邊上加個卡座,而這些黃包車夫,就是我們所謂的賤民階層,是印度的最底層,對於印度,這些人就像空氣,是不存在於任何統計口徑的數據裡的。
記得我看過一個加裔的印度籍脫口秀的演員自嘲他們國家的賤民階層,說,加拿大有HOMELESS(字母意思就是失去家的人,無家可歸者),你在馬路上可以看到舉個牌子的HOMELESS,求吃的,求過夜,然後他話峰一轉,說,印度,沒有HOMELESS,因為,他們(這些賤民),從來就沒有過家,所以也沒辦法LESS(失去)。。。哄堂大笑,事實上,印度確實如此,這些黃包車夫們,是沒有家的,沒有收入,可能你今天給他們一單生意,就可以讓他們活過2天,不然就是餓肚子。。。
第四部分,從地獄步入人間,對比剛才的景象,也可以說是天堂了

看了些遊記介紹,推薦說在德裡的康諾特廣場這裡,有好多好吃的,我看了下地圖,從我住的MAIN BAZZER走過去到也是不遠,便一路找了過去,那裡是新德裡,到了康諾特廣場,就這麼10來分鐘的路,仿佛,這個世界就變了,新德裡,雖然是夜間,這裡也是霓虹閃耀,人流不息,不遠處很現代的摩天大樓,環廣場的商場,飯店,其商品價格和消費,陳列裝飾,和國內大部分城市的鬧市區,已經難見兩樣了。

我在一家叫Embassy的穆斯林餐廳吃了頓難得的正式的晚餐,門口是有服務生接入座位的,已經不知道有多少天沒有進過這麼好的飯店了,點了咖喱羊肉,果汁,一個”恰巴底“(印度式烤面餅),大約花了合人民幣80元,吃的非常滿足。到我10點左右離開,這個飯店還是爆滿,基本都是印度富裕的穆斯林家庭,一個丈夫,3,4個老婆,然後一群孩子,圍著一大個長條桌子。

出得飯店,眼見康諾特廣場及再南部分,都是新德裡富人區了,次序井然,路面乾淨,高樓大廈鱗次節比,對不起,我的腦子實在有些轉不過來,新,舊德裡,這是兩個世界,一個在天上,一個地獄,可是它們卻這麼無縫的粘合在一起,讓每一個經過的人,仿佛進入了輪回。

吃好飯,又回到熱哄哄的旅社,寫好日記都快半夜一點了,今天,德裡,對我重新詮釋了印度的概念,德裡還是值得來,不來,你怎麼可能知道,這個世界,極富和赤貧之間,根本不用平衡而共存的景象。

位於新德裡的康諾特廣場

後記 我在烏代普爾遇到的香港大學女生
 我在烏代普爾曾遇到一個義務支教印度三個月,幫穆斯林村落的孩子教書的女孩子,閑聊中,她對印度人的淳樸和善良,讚不絕口,因為當時她碰到的都是比較簡單的印度人,其實是接觸的還不全面,我和她也提及。當她回香港後,寫的第一篇遊記就是“GO HELL,INDIA”,翻成中文的意思就更難聽了,我郵件她問了情況,大約就是她和我走的是完全一樣的一條線路從齋浦爾到德裡,也是被忽悠上了私家大巴,夜裡停在了貧民窟的中心地方,然後,當一樣的情景發生時,一大群黃包車夫湧向她,無數只手拉住她時,她徹底崩潰了,蹲在那裡哭了有10分鐘,那是種崩潰到絕望的嚎啕大哭,然後立馬中斷了所有的印度行程,回港了,說她這輩子都不會再去印度了。。。因為親歷,我完全理解。

這裡是有點閑的人的閑言閑語,一起領略世界的精彩。

喜歡的朋友請關註,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