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吃、住、遊、行、娛、購各個角度,寫了這篇攻略,不算特別詳細,但需要的應該都在裡面了。

限於篇幅,有些地方沒有詳細描述,特別是景點,因為都可以從網上或者LP查到,我重點寫的,是其他書中攻略中不怎麼包括的部分。

因為太長了,如果不想從頭到尾讀,也可以直接快速翻頁,跳到想讀的部分。標題之間都用紅顏色標明了,所以先看標題再決定這部分是否細讀。

也是因為篇幅問題,沒敢放太多圖片特別是大圖,感覺相當可惜。

雖然很長了,但可能仍不夠全面,後面想起來需要補充的部分,會再寫寫。

怎麼去伊朗?

簽證:

目前伊朗對中國免簽,不需要任何手續,出境時如果是新版護照,直接走電子通道。在伊朗入境時,只看一下護照,不會留痕跡,真可謂秒通關。

如果擔心會影響美簽,不必要,因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由於正常旅行原因進入伊朗會影響美簽,詳細可見《去過伊朗到底會不會影響美簽?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

航班:

有多種選擇。

比如中國南航。

通常需要在烏魯木齊轉機,所以選擇南航可以選擇所在城市到烏魯木齊再轉德黑蘭的聯航,有些季節價格很便宜,時間較長,具體時間可以查詢南航或攜程網站。

比如伊朗馬漢航空。

這是伊朗的航空公司,微博@伊朗馬漢航空。

目前有北上廣深直飛德黑蘭,算是最快最經濟的方案。可以搜索馬漢航空微信公眾號,上面有各種產品,其中30天任意往返特別合算,還有自由行產品。如果不在北上廣深,可以先飛到這幾個城市再乘坐馬漢航空。

從深圳直飛的話,不是每天都有,需要先看日期。馬漢航空機上沒有娛樂設施,旅程枯燥可以自己做些準備。



比如土耳其航空。

需要轉機伊斯坦佈爾,深圳沒有直航,我是去廣州乘坐。相比馬漢航空舒服很多,因為土耳其航空是世界著名的有品味土豪,經濟艙洗漱包都很有藝術感,服務也棒,連續6年獲得“歐洲最佳航空公司”。雖然航程長,但是舒服,機上娛樂設施豐富。商務艙更是豪華享受,夜間可以安然入睡。

土航還有一項福利:京滬穗出發,在伊斯坦佈爾中轉超過20小時的經濟艙、商務艙乘客提供免費豪華酒店住宿福利!(經濟艙四星級酒店一晚,商務艙五星級酒店兩晚)只要在起飛前72小時提交申請,一經確認即可獲得酒店住宿券。如果超過36小時,行李需要取出,不過土航和酒店之間有行李運送服務,所以可以安心交付,輕松啟程,更詳細情況可以在微博@土耳其航空TurkishAirlines 搜索咨詢。

土耳其航空在伊斯坦佈爾的貴賓室非常值得一遊。



個人建議,如果身在北上廣深,而且比較在意預算,那麼馬漢航空是最優選擇;如果靠近烏魯木齊,過去方便,那麼南航是最優選擇,即使是商務艙都不算多貴;如果預算充足喜歡舒適,又想在伊斯坦佈爾停留一下,那麼可以選擇土耳其航空。

當然還有其他,可以自行通過 網路搜索。

伊朗國內交通怎樣?

從德黑蘭到伊朗國內不少城市,也有航班,可以在馬漢航空微信公眾號上預訂。

如果是從德黑蘭到卡尚,乘大巴就可以。我這次沒有體驗伊朗境內大巴,據說非常好。下次準備試試。

德黑蘭市內交通,據說地鐵非常方便,而且價格低廉,所以到達機場後如果沒有安排接機,可以嘗試一下乘地鐵,前提是先在機場換好當地貨幣。

如果叫車,伊朗有snap,類似於國內的滴滴,價格非常便宜,如果聽不懂司機的波斯語,可以請懂英語的路人幫忙叫車,他們通常都會樂意幫忙的。這個軟件我下載了,不過沒用上。

百度地圖在伊朗非常好用。

選擇什麼季節好?

其實每個季節都好,有人怕冷又怕熱,所以春秋兩季可能是更好選擇,有人喜歡滑雪,那麼冬季也可以獲得樂趣。夏天的情況不太清楚,但防曬肯定是要做好的,即使是披著頭巾。

四月是玫瑰之城卡尚玫瑰盛開的季節,我在考慮明年進行這個行程。

伊朗地處高原,大部分溫度和中國北方差不多,我去伊朗的時候是在10月初,早晚溫差比較大,白天很熱,夜裡有些涼。

跟團還是自由行?

看個人對旅行的偏好,以及經驗。

如果想跟團,可以在攜程、飛豬上搜索。昨天朋友打電話給我,讓我看一個跟團的方案,那個方案設計得還真是不錯,行程中的景點非常典型,有不少都是我想去而沒去的。假如朋友成行,到時候再詢問切身體驗,好的話以後再推薦。

因為伊朗很大,所以不要指望去一次就遊完全部。事實上單只德黑蘭就有不少博物館和景點,如果是我,在德黑蘭呆上一周都有可能(而這次只是可憐地呆了一天半)。

伊朗境內大部分地區都很安全,人民非常友好,會說英語的在大城市裡有很多,所以不用擔心語言問題,如果實在不好辦,記得下載Google翻譯,裡面有波斯語,可以把翻譯好的手機界面給對方看。

如果覺得第一次出行不太放心,可以先跟團行,熟悉一下伊朗的情況,以後再自由行。

怎麼換錢?

國內換不到伊朗裡亞爾,需要到達機場後兌換,可以先在機場換上一部分,先把電話卡買了,以及支付打車、地鐵等費用。信用卡等在伊朗境內都不能使用,微信、支付寶更不用想,所以要帶足現金。帶美金也可以,不過一般來說,用美金支付會略貴些。

在伊朗怎麼打電話和上網?

我這次去只帶了美金,沒租WiFi,想在機場用美金換裡亞爾時,因為樓上排隊的人較多,沒換成,有人告訴我可以到樓下一個窗口換,但裡面的人說不行,也沒說原因,或者是說了我沒懂,總之我是沒換成錢沒買成電話卡(只能用裡亞爾買),不過後來Alireza給了我Sim卡,一路上就用那個了。上網總體來說還是可以的,訪問國內網站反而需要VPN,我也懶得弄了,所以一路上豆瓣頭條啥的也不發了,但訪問微信微信公眾號都還行。

有些地方相對偏一些,信號就弱。

去土耳其時因為停留時間短,上網卡太貴了,感覺不合算,也用不了那麼久,就沒買,聯繫朋友時直接用的手機漫遊,好像是一分鐘幾塊錢的樣子,具體不記得了。

有些酒店裡有WiFi,有些沒有。

去伊朗穿什麼?

在穿方面,的確讓人不容易忍受,因為和我們自由自在的習慣相悖。女士在公開場合必須戴頭巾,不能穿露趾的鞋子,不能露出腳踝以上部分。所以,雖然獲贈了一條波斯裙子,但因為露出了小腿,那是不行的,裡面加上緊身褲就可以了,然而好熱啊……

不過入鄉隨俗,尊重就好了,我前面幾天經常會忘記戴,後來就不會忘了。

建議多帶幾條不同顏色的頭巾,搭配衣服,也自成風景。



由於伊朗到處都是絢爛的色彩,所以可以穿很花的衣服,和那些色彩混在一起,特別有趣,也非常好看。

當然反差色也好。

同時也需要帶上純色特別是純白的衣服,因為在光透過玻璃彩窗時照在上面特別好看,光的流動,也很適合拍視頻。

在伊朗怎麼住?

伊朗有很多精品酒店、民宿,非常有特色。

我們這次住的酒店,每家我都非常喜歡。我去別的國家,雖然也會喜歡酒店,欣賞酒店設計等,但通常來說也只是作為住宿休息的中間站,但是到伊朗,我感覺其實酒店也是行程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有時候,就算一整天都呆在酒店裡,也是很享受的事情,所以酒店不再是純粹的休息,而成為景點之一。事實上的確也是這樣,有些酒店本身就是由老式庭院改造而成,極富藝術感。

伊朗的酒店通常不能從攜程等網站直接訂到,現在很多酒店的INS頁面都有聯繫電話,可以先上INS,再電話聯繫預訂,所以我把一些酒店的INS直接截圖上來,以方便大家聯繫。

如果覺得比較麻煩,也可以發郵件給feeliran@gmail.com,請求他們的協助,他們會很樂意幫忙。

下面是我們沿途住的酒店列表:

德黑蘭:

1- Espinas Palace Hotel

這是德黑蘭最大的酒店,五星級,非常現代化,豪華、氣派,真是像皇宮一樣,可惜停留的時間太短,沒來得及好好領略。

有很多重要國際會議都在這裡召開。



網址:https://espinashotels.com/

INS:https://instagram.com/hotelespinas

2- Nezamiyeh Boutique Hotel

INS:https://instagram.com/nezamiyeh.boutique.hotel

這家酒店我沒住,是後面多停留一天的朋友們從設拉子飛回德黑蘭時住的,我看了INS上的圖片,感覺也非常美,所以一並推薦。



卡尚(Kashan):

1-Saraye Ameriha Boutique Hotel

INS:https://instagram.com/sarayeameriha



這家酒店赫赫有名,屬於LP推薦的酒店,古老的阿拉伯庭院式建築,雖然有7個院子很多房間,還是經常會有預訂不上的情形,所以最好提前預訂。

我曾經在《波斯行記2:我被深深震動了!》發過這家酒店的一些圖片。

酒店其實不只是住宿,可能還會有一些workshop,觀看藝術家們作畫、彈奏音樂、制作手工藝品、織波斯地毯、烤制馕等,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在Saraye Ameriha Boutique Hotel,認識了一位畫家(INS:@mohamadali_alikhani)



他人特別好,鼓勵我用他的畫筆在畫佈上塗鴉,我戰戰兢兢地試了試(不是不懂繪畫,但怕毀了人家的作品),感覺也是挺不錯的體驗。在酒店認識的一位中國女孩買了他的作品,說很喜歡那個風格。



用早餐的時候,還有一位女孩為Harjinder畫了速寫,可惜當時忘了問她的INS。

一路上遇到有才的人是真不少。

就算預訂不上酒店,也可以申請進去逛逛,因為裡面實在是太美了,好客的主人應該不會拒絕。當然如果能夠住在裡面,感覺肯定不一樣。半躺在水池邊的臥榻上,聽著流水淙淙,人的心會寧靜下來。而夜晚,在天臺上看著星光,喝著花草茶,所有世間的喧囂,都已不縈於懷,這,才是生活。

2-Kashaneh Rowshan Boutique Hotel

INS:https://instagram.com/kashanehrowshan



這家酒店我們沒有住,在裡面用了午餐,水池裡漂著鮮花、石榴,還有其他水果,餐桌佈置得美侖美奐,一派詩情畫意,也是讓人留連的所在。總感覺還是太匆忙了,對這些美好的地方相當辜負。

酒店經理Mostafa托我帶個話給中國朋友們,這段話太詩情畫意了,即使是用google翻譯軟件翻的,再加上我的理解(說不定有錯),都彌漫著詩意,以下不保證正確,但肯定傳達了真摯的心意:

親愛的中國老鄉們您們好,

踩在Panakhl集市的搖搖欲墜的石階上,您將沉迷於由推銷員的喧鬧聲和蔬菜與面包獨特的香氣交織而成的純粹情感領域。

敞開心扉,在記憶的小巷中和房屋之中尋找自己,在墻上用手指雕刻出對古老時光的愛的藝術,而時光之手則隨意地把記憶灑落四方。

達比巴(Darbe Bagh)是一個用它的傳統建築引導您避開喧囂的世界的地方,因此您可以將那裡的時光與童年的寧靜聯繫在一起。

在孩子們玩耍的快樂中,Termeh充滿了懶散的氣氛和玫瑰水的氣味。

在這些之中,用善良和樸素砌成的磚房正等待著您。一間充滿內心良善之光的房子。

這是光明的房子。這是您的家:Kashaneh Rowshan



伊斯法罕(Isfahan)

1-Qasr Monshi Boutique Hotel

INS:https://instagram.com/ghasr.monshi.hotel



這是我特別喜歡的一家酒店,因為裡面的氛圍,因為了解它的歷史。

七年前,那裡可以說是接近廢墟,但是人們把那裡建成酒店,由於房屋不能太高,所以就走地下路線,雖然房間的確不算大,但是外面的活動空間非常充足,事實上這也是伊朗酒店的一個特色:房間只供睡覺洗浴,要休息、放松、娛樂,都在房間外面,庭院裡有很多大床,上面放了靠墊,鋪著波斯毯子,可以舒適地躺靠在上面,喝茶聊天。

入夜時分,院子裡石欄上放著的瓶子裡,應該有木炭之類,點燃之後,火光熊熊,增添了幾分神秘感,特別喜歡那種感覺,如同身處古老的阿拉伯。

酒店送了很貼心的禮物,伊朗傳統花紋的頭巾和精美的畫冊,頭巾立刻就用上了。房間裡擺的果盤裡的新鮮果子,我嘗後才知道是開心果,以前只吃過幹果,新鮮的還真是首次吃。

特別喜歡酒店的兩位經理,那麼熱誠地向我們介紹酒店的歷史和卡尚的風物,能感覺出來他們對這片土地和酒店發自內心的熱愛。

我們離開的時候,他手拿著鮮花和水,潑在地上,寓意是希望我們還會回來。



有位店員竟然有微信,這簡直是意外之喜啊,加了微信後我發了張圍著頭巾的照片給他,讓他幫我轉達謝意。

2-Jouybar Boutique Hotel

INS:https://instagram.com/joybarboutiquehotel



因為Qasr Monshi Boutique Hotel不夠住,所以我們分成兩批,有些人住在這家酒店,同樣的道理,雖然沒住過,但相信Hoda他們的選擇不會差,INS上的圖片也是非常美。

以我的親身體驗,所有的那些圖,真的不是照騙,事實上,圖片只能還原平面的圖景,真實的場景往往是更美的。

他們的INS上有酒店初建時的情形,感覺很有意思,很多時候,你了解一個地方的前世今生,會更容易有感情。

亞茲德

dorafshan traditional house

INS:https://instagram.com/dorafshan_traditional_house



實話實說,這是我在全程中最偏愛的酒店,因為完全合乎田園詩夢想,說起來房間條件其實是最差的,但是完全算不了什麼。

差也主要是和大酒店相比,有的房間不帶洗手間,需要去院子裡的公共洗手間。房間內的美感和舒適度是一點不少的,床板略有些硬,有點像是東北睡炕的感覺,不過對我還好。

特別喜歡旅館準備的洗漱用品,有種皂感覺很像是新疆的那種土皂,不過因為有從上家酒店帶的一種皂,已經在用(一直用到西安才用完),所以沒再浪費人家的。

我和Venesa住一屋,因為很累,所以我們倆都睡得特別香。



這是一家四口人開的民宿,憨厚的父親,賢惠的母親,還有一對可愛又有才華的女兒(家裡有些工藝品是她們手制的),到那裡,會有回家的感覺。我們到的那晚,門外的石子地上,他們擺滿了一盞一盞的小燈,用以歡迎我們,如同星辰掉落在地上,浪漫唯美。

院子很大,有個火塘,那晚有些涼,大家圍著火堆坐著,熱熱的薄荷茶或者紅茶捧在手裡,身心皆暖,涼意自然驅散。

這裡的美,和saraye那種美不同,後者是精致的,前者是略帶粗獷,帶著泥土的芬芳氣息,但並不是土氣。女主人擁有大地之母般的雍容氣質,整個家裡彌漫著藝術氣息,貼近生活又高於生活,或者確切地說,就是理想中的生活,舒服、柔軟、令人親近。

波斯人有種來自骨子裡的浪漫,仿佛每個波斯人都是詩人,這種浪漫並非不切實際,而是在生活中處處體現出來。

下次再去的時候,真想在裡面多住幾天,體驗一下當地生活。

設拉子

1-Koomeh Ecolodge

https://instagram.com/koomeh_traditional_home



這次我們還是分成兩批,我和Venesa、Harjinder等人住在Koomeh(簡寫一下),另外有幾位住在Shiraz House,這兩家店我都很喜歡,可惜不能兩邊都體驗下。

Koomeh門口種著我喜歡的香草比如迷迭香,院子裡有棵柳樹,柳樹下是個玻璃房,房子裡有個方桌,冬天的時候,可以把腿伸到桌下,蓋上毯子,旁邊有火爐,邊喝茶邊聊天,圍爐夜話的感覺讓人想想都醉。

飯菜也特別好吃,全程中我最愛的洋蔥湯就是在這裡吃到的,我特意問了名字就是為了以後還能吃到。人也特別好,雖然不會英語,但憑著翻譯軟件對話也不成問題,還有可愛的小兔子donbei,有條大狗,看上去很兇,其實也沒事。

房間內的環境比較簡單,石砌的墻特別有感覺,推開窗就是群山,夜晚那邊燈火燦爛,不禁想起《千與千尋》的湯屋。

2-Shirazi House Boutique Hotel

https://instagram.com/shirazi_house



Shirazi House裡也有很多我喜歡的,進去簡直不想出來,舒服的床榻,院子一角的茶吧咖啡吧,有個很大的盆子,裡面盛著滾燙的沙,茶和咖啡半埋在裡面,我一看就大為歡喜,這是非常傳統的做法,別處還真沒見過。店員都特別好,看我對廚房感興趣,讓我進裡面去看,我一看那些瓶瓶罐罐各式調料各種香草就拔不動腳,真想留在那裡學點手藝回來。



酒店看上去不算大,其實還真是別有洞天,竟然還有個蒸汽浴室。從樓梯上了天臺後,是一大片空間,我們最後一天的聚會活動就是在那裡進行。

酒店的老板極有風度,身材頎長,長相清雅,我們還去了一家滿是波斯古董的店,也是他的,感覺不像生意人,更像是文化人。店員們也都特別好,那種熱情給人的感覺不是賓至如歸,而是歡迎回家。

在伊朗住的這幾家酒店,其實都不像是客寓,他們的心意,佈滿各處,從用心書寫的卡片,到迎面而來的問候,他們叫得出我們的名字,了解我們來自哪裡,他們會說“感謝你在這裡和我們共度這美好時光”。

是的,在伊朗,你會感覺自己是歸人,而非過客。

事實上,考慮到兩國幾千年前的交情,這個感覺不算錯。

特別是如果去過新疆的話,那簡直就是回到了新疆啊!

伊朗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

太多了。

截至2019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核被批準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伊朗世界遺產共有24項(包括自然遺產2項、文化遺產22項),我們這次去的有戈勒斯坦宮、伊斯法罕王侯廣場、波斯波利斯、設拉子天堂花園,事實上我們這次旅行景點只是一部分,主要的還是人文,所以以後還是得抽空補上景點的課。

建議買本孤獨星球的伊朗部分,先做好功課,再分幾次、分不同季節到伊朗慢慢玩。我這次就帶了一本去的,注意選擇第二版,這本較新。

說說我們這次去的幾個景點。

我都很喜歡。熟悉我的讀者不會奇怪為什麼我這樣泛愛,因為本來就是興趣特別廣泛的人,很容易被美觸動,而且自認也有一定的藝術人文修養和審美水準。

我特別喜歡波斯波利斯。

我非常想看看月夜下的波斯波利斯,感覺清冷的月光映照著一片充滿了歷史感的廢墟,會是極美的景象,然而沒這個可能性,只能想想。



因為我對波斯歷史一直很感興趣,雖然所知不算多,但畢竟還算有點感覺。如果對歷史不了解,可能很難領略那裡的美,雖然即使只是遺跡也能夠感覺出當年全盛時期的輝煌。



站在那裡,長風掠過,殘陽如血,眼前的黃土、石柱、精美雕刻,讓人興嘆。世界上沒有什麼能夠永久, “薛西斯一世創建了此門”,以為是萬世榮耀,以為江山固若金湯,到頭來,也只餘廢墟讓後人憑吊。



(特別感謝當時幫我拍這張照片的中國同胞)

波斯波利斯,美得令人心碎。

粉紅清真寺,據說以前藉藉無名,是因為有中國人去過,拍了照片發在社交媒體上,於是變成網紅景點。

需要在晴天到達,因為有陽光才有生命力。

在到過粉紅清真寺以後,世間萬物,都蒙上了炫麗的色彩。當早晨第一線陽光照進來,所有的色彩都舞蹈起來。



那種美,無以形容,只可感受。

後來,我不再試圖拍攝,只想靜靜的坐著,全身心感受那片光影,讓人想要落淚的美。

去粉紅清真寺,最好穿身白衣服,光的投影,恰到好處。

自由紀念碑是德黑蘭的地標建築,不可不去。高大的建築如同羽翼,仿佛對自由的渴望。



戈勒斯坦皇宮富麗堂皇,也是名副其實的萬鏡之宮,迷離惝恍。到處都是富麗的色彩,讓人目不暇給。



我們在王侯廣場吃了午餐,視野極好,美食薈萃,而在我心上留下烙印的,仍然是那份出眾的流水一般浸潤的美感。

在被美滲透之後,人會不自覺地想要變得更好,以稱得起這份美,也會渴望去創造更多的美。

伊朗旅行,是活生生的美學教科書。



伊朗充滿了絢麗的色彩,陽光下燦爛奪目,即使沒有陽光,也會有燈光,映射出七彩繽紛,觸目所及,都是美的盛宴。



伊朗建築舉世聞名,花紋之繁復華麗,在其他國家真不多見,難以想像這需要怎樣的細致,才能夠創造出這樣的藝術精品。大到建築,小到器物,伊朗藝術有其獨到之美。

這次沒能去到拜火教聖地看看,感覺對不起小昭,對不起我教張無忌教主。

我這一趟吧,也真是“來如流水兮去如風”……

當地有什麼娛樂?

我極其熱烈地推薦波斯浴。

去土耳其而沒有試過土耳其浴,我覺得是一大缺憾,結果,這個缺憾在伊朗補上了,我問過Venesa,她說是一樣的。

波斯浴那真是超級享受啊!

帝王級的。

我們是在伊斯法罕去進行波斯浴的,去之前,@qazibath的禮物已經到了,精美的佈袋子裡盛的堅果,小卡片上的話我超喜歡:

come to us with as a tired traveler and leave as a fresh one.

我就直接用他們INS上的圖了:



得全裸,反正是同性,也沒啥不好意思的,先在按摩水池裡泡,然後有人會幫忙搓泥,然後再泡,然後全身精油按摩,總之搓完按完以後,感覺渾身輕快,每個毛孔都透著乾淨,我好奇地問波斯之所以美女多是不是因為大家常來洗浴的緣故,她們說有這個可能性。

按摩累了,還有豐盛的夜宵和飲料。

如果想在手上畫個印度墨,也有專門的技師——這種海娜粉,印度、新疆都有,沒想到伊朗也有,我習慣叫印度墨,是因為亦舒有本同名小說。

那天晚上按摩完回去,感覺睡得特別好。

這麼豪華的一通下來,一定很貴吧?

還真不貴,我問了價格,差不多是17美金的樣子,各地可能不同,不過伊朗的整體消費真心不高。

波斯浴可以列入文化范疇,作為一個愛在全世界各地體驗溫泉和按摩的人,我表示在波斯體驗的心滿意足。

伊朗各地都有很多文藝青年聚會,音樂、舞蹈、聚餐,如果有機會參加,一定不可錯過。



注意看裡面的石榴,並非石榴樹本身,而是把石榴作為佈景,估計石榴自己也想不到,除了吃以外,還能有這樣的用途,那種氛圍,我太喜歡了,於是我想起,自己原來也是一位文藝青年。

正由於在伊朗受到的文藝熏陶,到了西安後又參與李朵老師的電臺節目,談武俠說江湖,於是我徹底回歸了,只混互聯網圈子太無趣了,我還是做跨界文藝青年吧!



水煙,在很多地方都看到,聞到甜美的香氣,不過我沒試,下次準備去試試。

在伊朗吃什麼?

我去之前看過不少關於伊朗的攻略,裡面普遍都說飲食不算豐富,來來回回就是烤幾樣,所以我對伊朗的飲食根本就沒抱期望,走到以後發現完全錯誤,那裡的飲食品種相當豐富,有太多我叫不上名字的食物,而且也都很對我的口味,只是胃口實在有限,而吃的實在是太多,所以,到了後面幾天,雖然是好吃、想吃,但是真的吃不下了,特別是最後一天裡,吃了五頓飯,其中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類似於面條的食物,在一個大鍋裡面煮的,用勺子攪動鍋裡的面條,表明還會再回到伊朗。



這次一路上吃了太多好吃的:烤爸爸,羊肉,藏紅花米飯、各種叫不上名字來的美食,飲料也是品種繁多,伊朗紅茶、各種奇亞籽飲料、咖啡,草藥茶,還有甜品、沙拉、奶酪、橄欖,吃了各種馕包括石子馕,太過癮了。

伊朗的菜充滿了想像力,比如石榴籽入菜,我在別處沒吃過橄欖辣醬,也是感覺新奇又好吃。



伊朗菜格外重視美感,比如酸奶裡要點綴上各種香草,尤其不可少玫瑰花。

酸奶是幾乎每餐都必須有的飲料,非常酸,加上香草碎,我感覺非常有助於消化,所以有時候餐後就算是咬著牙也得來上一杯。

佈丁等甜食那是真甜,甜掉牙的那種,和土耳其有的一拼。

飲料太多樣化了,而且顏值極高,好象一味飲料如果只是好喝那就不能叫飲料,必須再加上好看才行。不少飲料裡都有奇亞籽,還有一種金色的不知道啥種籽,攪拌起來的時候如同金沙,非常好看。



當然必須要提我最愛的烤爸爸和烤羊肉。烤爸爸是把先把肉弄成餡,然後烤,外焦裡嫩,烤羊肉那簡直了……我吃過最好的烤羊肉一在新疆,一在伊朗,而兩地肯定同源,因為在伊朗,洋蔥也是叫皮芽子,各種馕也是如出一轍。



藏紅花米飯是伊朗特產,還有黑米飯等等,五色雜陳,每餐飯都像是開了顏料鋪子。

傳統的阿拉伯餐具如今仍在沿用,一千零一夜式的美感,如同夢中,讓我這個自幼看一千零一夜故事長大的人,如醉如癡。



這次住的酒店提供的飯菜都很好,特別豐富,而且盛器很講究,同時喜歡搭配鮮花。

感覺上,伊朗人民特別喜歡鮮花和幹花,也就是真正的植物,不僅是餐桌上必須有鮮花,房間裡鮮花也是不可少的陳設,庭院裡就更不用說了。擺盤也是特別注意的事情,講究形狀和色彩的搭配。各種陶、瓷、銅、白鐵等器皿真是太美了。



我們有在幾家很大的飯店裡用餐,特別是在設拉子的HAFT KHAN餐廳,叫餐廳是不確切的,其實是家餐飲城,裡面有巨大的烤馕爐,而且是傳統的石子馕,簡直是行為藝術,巨大的烤爐,滾燙的石子,剛烤出來的馕味道極香,我吃了兩塊。

除了在裡面呆的時間太短,我沒別的意見,因為有很多還沒來得及看,特別是一個放滿了精美傳統餐具的屋子,我只看了一眼,就被大隊人馬催著走了,這就是一個吃貨的痛切悲哀啊!

好在大盤裡的烤羊肉及時治愈了我的難過。

所以如果喜歡吃的話,最好不要只選擇小店,也可以到較大的店裡去體驗一下。

伊朗什麼值得買?

購物也是旅遊中必不可少的一環。伊朗值得買的東西太多了,所以喜歡購物的人最好帶個大行李箱,不過要注意航空公司準許的行李重量。

伊朗是香料之國,藏紅花非常出名,最高等級的藏紅花價比黃金。據說帶藏紅花出境,不得超過200g。

伊朗也是開心果的最大生產國(知道這個的時候驚到我了),有用開心果制作的各種點心,琳瑯滿目。開心果牛軋糖很有特色,好吃又好看。像椰棗這樣的,就不用大老遠帶回來了。

另外還有各種手工藝品,比如銅盤、漆盒、木盒等,著名的波斯地毯那是不用說了,伊朗風格的頭巾、首飾等,也是讓人愛不釋手。



波斯細密畫非常出名,我其實是奔著細密畫去的,不過這個希望其實是落空了,買了個細密畫題材的項鏈回來,這也是我在伊朗買的唯一物品,5美金。



@mehromahcomplex 的巧克力簡直就是工藝品!讓人只想看,舍不得吃了。他們還制作各種開心果點心,我們還在現場觀摩了制作過程,剛剛出爐的點心真是太美味了,以前真是不知道開心果還有這麼多吃法。



這次真是在開心果方面開了眼界,也滿足了味蕾。



伊朗還有一種小零食,是用開心果切碎以後,沾上糖做成的,外表很像大米花,喝茶的時候一起吃非常妙。我帶了一些回來,去歐亞的時候帶給老師們品嘗了。

在saraye酒店認識的中國女孩美食家CC的購物和攜帶本領我實在太佩服了,她向我展示了她去伊朗的收獲,我只有大寫的服:



伊朗有很多花草香料,走在大巴紮,我竟然能夠克制住購物沖動,簡直是對自己太佩服了,當然,這也是因為沿途收到的禮物太多,我害怕帶不了,畢竟我是一個琵琶骨受過傷的人。不過下次去,我估計會管不住自己的手,畢竟我是一個生活藝術家,對於美,對於我所鐘愛的東西,缺少抵抗力……



因此,逛巴紮也是巨大的享受,看著那麼多的花草、香料,放在麻質袋子裡或者擺成好看的形狀、堆出美麗的色塊,除了實用外,也有很強的觀賞價值,所以在逛這類市場時,我忘記了蘇格拉底說過的“這裡有多少東西是我所不需要的啊”,我想的是“這裡有多少東西是我想要但我實在搬不回去的啊!”

對於喜歡喝茶特別是喝紅茶的人,也不妨試一下伊朗紅茶,普遍是紅碎茶,濃度很高,需要兌水,伊朗人喜歡加糖、花草一起飲用。茶具很精美,沒買茶具是我這次最大的遺憾。



我猜測可能是由於沒有夜店之類娛樂,伊朗人由於伊朗蘭教義的緣故也碰觸不到酒精,所以大家的時間普遍用在對文學藝術的研究上,因此創造力很強,很多人都是斜杠青年,作品也非常精美,這一路上拜訪了不少藝術家和藝術機構,簡直是目不暇接驚艷不已。



只有擁有千年文化的民族,才敢如此奢侈地使用精美到不可言說的木盒來盛放開心果牛軋糖,只有對匠人精神有追求的國度,才會把大把的時光和心血傾註於建築和器物之中。對美敏感的人,我相信到了伊朗以後,審美水平會提高至少30%。



我的確可能沒有接觸到底層人民的生活,但觸目所及,那種滲透在日常生活裡的講究、精致,無處不在的美感,於他們而言,不是刻意,是如影隨形的一部分。

收到的禮品中,包裝都很精美,有些是盛在錦袋或者佈袋裡,本身也很好看,所以有單獨賣的織錦袋,感覺也是值得買的,盛東西特別好,好看且實用,送人當禮物也很好。

所以不見得是買藝術品,日常用物也值得買。下圖的錘紋銅杯,我手裡有一個,不過是從雲南買的。



當然還有玫瑰水。

玫瑰是伊朗的國花,玫瑰水和其他玫瑰制品非常豐富。在卡尚沒來得及逛街,否則玫瑰水是必須帶回來的。

我去之前,也以為,伊朗女性普遍黑袍,衣飾單一,去後知道我錯了,她們的衣著非常講究,這次也有幸認識了一位服裝設計師,特別喜歡她的設計,衣袋和袖口,很有波斯傳統特色,所以如果有人喜歡波斯風格的衣物,也可以入手:



伊朗的藝術,也是此行我收獲特別大的地方。



推薦書籍

《最美伊朗》作者趙熠。

網名sir小虎牙,2013年9月去過伊朗,對於沒有去過伊朗的人來說,這本書是很好的導覽,體現了專業旅行家的視角,但又不是像LP那樣的平淡理性的介紹,而是帶著感情的探索。

我和小虎牙一起在2015年參加慕思的活動去過法國,對他的專業性印象很深刻。

《走進伊朗》,作者田端惠。

這本書的作者是伊朗問題專家,書裡涉及的內容比較廣,可以對伊朗特別是當地人的生活有更多的了解。如果對伊朗感興趣的層面不只是景點,可以看看了解一下。

如果對歷史感興趣,推薦多看幾本關於絲綢之路的書,伊朗都是裡面繞不過去的國家。

比如《絲綢之路》(作者彼得•弗蘭科潘)和《絲綢之路新史》(作者芮樂偉•韓森)

昨晚寫到兩點半,今天一大早醒來繼續寫,工程量超過我的估計,寫完以後感覺身體被掏空,精疲力竭,但還有欠缺之處,先完成,以後有時間再修訂吧,下午就要啟程去法國,行李還沒收拾,時間已經比較趕了。

希望這篇攻略能夠讓想去伊朗的人了解如何前去,謝謝你看到結尾。如果看完以後還有疑惑,也歡迎提問,我會盡我所能地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