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一腳油門兒,就是2018年9月開到法國巴黎,埃菲爾鐵塔下那部滬C牌照雪佛蘭探界者的車主。當時我在汽車前展開國旗的視頻刷爆某音,獲讚250多萬,也引來很多熱心網友關註我的旅程。後來我在2018年12月駕車回到了祖國,掐指一算,這次自駕旅行歷時152天,行程46000公里,途經亞歐兩大洲23個國家。萬千網友在隨我一同體驗亞歐大陸上風土人情的變幻時,問我最多的問題是:這次旅行一共花了多少錢?好吧,既然大家都這麼想談錢,那滿足你們,今天我們就來好好談談錢!閱讀本文,您將看到我列出的本次環球旅行花費清單。

洲際自駕都需要花哪些錢?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國內自駕的經歷,對於大概的費用支出項心裡應該都有數,其實洲際自駕也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只是由於要開車出境,有一些特別的手續要辦理,以及國外的物價和國內確實各有不同,所以才讓大家覺得洲際自駕的花費是件特別有想象空間的事。


下面是我羅列出來的此行我主要的費用支出項,不含購物、不含景點門票,因為此二項因人而異,我的花銷不具備參考意義:出境手續辦理、加油、過路費、車輛保養、餐飲、住宿、父母返程機票。在我為大家展開一項項梳理這些費用之前,想先請大家做個選擇題:

在您了解大概的費用支出走向後,請選擇您認為合理的總費用區間? (單選) 0人 0% 10萬以下 0人 0% 10萬 - 20萬 0人 0% 20萬 - 30萬 0人 0% 30萬以上

您大可先記住您的選項,在認真讀完本文之後看看我的實際支出與您預想的有多大初入?下面我就和大家一項一項談談錢——

出境手續辦理

這一項的費用主要包括:護照、簽證、ATA單證冊、行駛證和駕駛證的翻譯公證件、各國車輛入境保險,具體的辦理方法大家可查閱往期文章。這裡我主要披露一下各項辦理費用:

護照:工本費50元

歐洲申根簽:我找中介辦的,3個人花費3000元,如果您有把握自己申請能出簽,那只需要交個簽證費,花費是找中介的一半。

俄羅斯旅遊簽:同歐洲申根簽

俄羅斯過境簽:返程時我在俄羅斯駐格魯吉亞大使館艱難拿到的,花費50美金,合人民幣350元。

土耳其電子簽、格魯吉亞電子簽、哈薩克斯坦過境簽、亞美尼亞落地簽:這幾張小簽證都比較容易辦理,完全沒有必要找中介,我1個人花費共計1000元以內。

ATA單證冊:我自己辦的,沒找中介,沒花任何手續費,只是押了一筆押金在海關那裡,回國後現已退回我的賬戶。

行駛證和駕駛證的翻譯公證件:我依舊是自己辦的,沒找中介,交給上海市公證處的手續費共計1000元以內。

各國車輛入境保險:此行我一共買過9個國家和地區的車輛入境險,類似於國內的交強險性質,花費共計3000元以內。

所以出境手續辦理這一大項,我的花費共計10000元左右

加油

這一項的花費非常有意思,因為各國的油價差別非常大,從中國進入俄羅斯你會感嘆油價一下子便宜這麼多,但當你從俄羅斯進入芬蘭,那個油價的漲幅簡直令你肉疼,你甚至會感覺那不是在加油,而是在加血!然而當你返程時經過哈薩克斯坦,你會驚嘆的發現這個國家的油比俄羅斯還便宜,在這加油就會變得像加水一樣不心疼。

為此我特別做了一張圖,讓大家直觀感受一下各國的油價變化,單位已換算成人民幣,數據取自2018年8月~2018年12月的95號汽油均價:


在46000公里的總裡程中,我在俄羅斯、哈薩克斯坦這種低油價區行駛了大概16000公里,在歐洲那些高價區行駛了大概20000公里,剩下的裡程產生在土耳其、格魯吉亞、巴爾幹半島這些和國內油價差不多的地區,以及國內。所以總體來說,如果為我此行所加汽油算一個均價的話,應該基本上和國內油價差不多,也就是7元每升,我的車是雪佛蘭探界者1.5T的兩驅版,目前表顯百公里平均油耗是8.2,1公里我們算它0.7元吧,46000公里油費支出共計32000元左右

這是剛回國時我車行駛到四川境內時的表顯平均油耗,5.7指的是最近500公里車輛的油耗表現,雖然這和當時在川西走大下坡有關,但一臺美系車能開出這種油耗也是令我意外。

過路費

俄羅斯絕大部分公路不收過路費,北歐全境不收過路費,西歐、南歐只有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偶爾收收過路費,但我經常選擇避開高速,因為只有不走高速你才能欣賞到最美麗的風景,其他東歐、巴爾幹半島、亞洲國家的過路費都非常便宜,相比國內的高速過路費完全可以忽略不計。

國外高速一般都是自動取卡,刷信用卡或者現金繳費,西歐、南歐這些國家的收費水平跟國內差不多。

除了高速過路費,在北歐的挪威還會有一些輪渡的費用,因為挪威這個國家有很多峽灣,車輛要通過必須乘坐輪渡,好在費用並不高:

總體算下來,這一大項我的費用支出共計5000元左右

車輛保養

此行我一共保養了5次,分別是在中國沈陽、俄羅斯莫斯科、西班牙馬德裡、格魯吉亞第比利斯、中國上海,其中在沈陽那次由於是新車首保,免費的,這屬於雪佛蘭送給車主的福利。接下來在國外的3次保養,我都是用的從國內自帶的機油和配件,只花了個人工費。

至於很多朋友關心的在國外如何找到維修保養店的問題,其實也很簡單,你打開谷歌地圖,每到一個地方它都會為你推薦附近的汽車維修保養店鋪,下面這家格魯吉亞的汽修店我就是通過谷歌搜到的。另外返程時我在格魯吉亞專門更換了雪地胎,4條二手胎1100多元。

有的朋友關心的車在國外出了故障怎麼修理的問題,實話實說,46000公里的行駛中,我的大黑沒出任何問題,所以我一直沒修過他,但即便車真的需要修理,您打開谷歌地圖搜索附近的汽修店就可以了。所以這一大項我的花費總計5000元左右

餐飲

這是一項比油費還多的大頭花銷,152天的旅程,每天都要吃吃喝喝,在國內的行程中我們就正常吃餐館,出國後一開始我們也是吃餐館,但吃了沒多久發現真心吃不慣——外國人做菜不喜歡放鹽,整體口味偏淡,每餐我都得自備榨菜、老幹媽之類,所以後來到了北歐我們開始住民宿之後,我們索性自己做飯吃,反正我車上也備了全套的電磁爐、餐具等,這樣吃不僅讓老爸老媽胃口好了許多,而且確實也比吃西餐經濟實惠許多。

在俄羅斯、北歐我們也曾一到某地就找中餐館,但一個是國外中餐做的普遍不好吃而且價格比西餐還貴,這是在芬蘭我們吃的一頓中餐,就這幾樣菜要30多歐,這價格在北歐還算便宜的。

所以後來我們索性把找中餐館換成了逛超市,每到一個大點的城市我們都會去當地的超市采購新鮮的食材,拿回民宿自己烹飪。

不過主食依舊是面包,因為在國外真的很難買到大米。

我在訂民宿的時候,都會注意選擇有廚房的,這樣我們解決餐飲問題就會很方便。

至於每天的菜式,我們自然不會弄得很復雜,畢竟在國外能吃到自己親手做的中餐我們已經很滿足啦,偶爾我們還會煮上一頓火鍋開開胃。這裡給大家推薦一個小竅門:出國時最好帶上幾袋火鍋底料,它可以方便的用於土豆燒牛肉,真的很簡單很實用!我們的火鍋底料是在德國的亞洲超市現買的。

當然啦,一路上我們也不可能一直吃中餐,每到一地如果有當地特色美味,我是一定會帶爸媽品嘗噠,比如:

意大利披薩

意大利龍蝦面

德國慕尼黑的巴伐利亞豬肘肉、啤酒

慕尼黑香腸

德國黑森林蛋糕

南法大餐


我爸媽是第87天的時候從匈牙利佈達佩斯乘飛機先行回國的,後面的行程都只有我一個人,所以餐飲這一大項,我們的花費總計50000元左右

另外順便說一下我爸媽回國的機票,2個人5000元

住宿

這是一項比餐飲還要多的大頭花銷,帶著父母我不可能露營、不可能住青旅,在歐洲大多數時候我選擇的是民宿,因為歐洲的Hotel實在是太貴了,普遍100多歐一晚,而住民宿呢不僅有廚房可以做飯,而且還可以和當地的房東交流,給你一種更加融入當地人生活的感覺,我們就曾多次和西班牙、法國、德國的房東share一個客廳、廚房。其中一次在德國不萊梅住到一間德國警察的民宿,他聽說我媽媽退休前也是警察,馬上親切感油然而生,那晚我們其樂融融的聊了很久,老媽也可算逮到機會秀一秀她那多年不用的蹩腳英語(老媽年輕時曾做過英語老師)

我們瑞典入住的湖邊民宿,超讚,合人民幣600多元一晚,這個價格在我們住過的民宿中算比較高了,但沒辦法北歐的物價就這個水平,多貴都得住。

湖邊民宿美炸了的夕陽

北歐民宿室內極簡的裝修風格

還曾住過一個帶桑拿浴間的民宿,價格也就500多。

這是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附近我訂到的一間超劃算的民宿,房東住二層,整個一樓的2間臥室、1間客廳、1間廚房都給我們住了,只要人民幣300多元。院子裡停著房東的1輛超跑、1輛路虎和1艘遊艇,當然還有我的大黑。

在這間超值的大別墅,我們住了2天,好好休整了一下。

這是在巴黎,我和我的法國女房東合影,這位優雅的法國女士看到藍牌的中國車,連呼unbelievable,強烈要求合影!

一路上我帶著爸媽住遍各國民宿,不僅比Hotel便宜,最主要是在與外國友人的交流中,我們收獲了許多有意思的經歷和瞬間。歐洲民宿房價平均400左右就可以住的不錯了,在俄羅斯由於Hotel也普遍不貴,所以我們基本都住的賓館、酒店,平均房價也就300左右吧,就可以住的不錯。爸媽回國之後呢,我就開始經常住青旅,因為我的旅行風格本來就是喜歡認識新的朋友,和來自不同國家、民族,有著不同文化、習俗的世界各地朋友交流。所以住宿這一大項,我們的花費共計60000元左右

這個數字,您怎麼看?

綜上,在46000公里、152天、21國的旅程中,我們的基本花費大概在15萬到20萬這個區間。怎麼樣,和您最初預計的數字有差距嗎?是高了還是低了?當我把這個真實的花銷數字擺在您面前的時候,您是否也開始在內心默默的衡量自己有沒有能力帶著爸媽出去看看世界呢?然而我想說的是——

這根本就和錢無關!

因為錢根本就不是最大的困難
首先是出發的勇氣和決心

關於遠行有很多現實的羈絆和困難

但當你真的決定要出發

最大的困難已經被你克服

接下來你還需要面對旅途中發生的各種意外

最後才是錢

當年你真的踏上旅途

你會發現

錢和以上的種種比起來

根本算不上困難

雖沒有錢萬萬不可能實現這次旅程,但我相信比我還花的起這錢的大有人在,但你們沒有選擇出發的原因又是什麼呢?當初帶著爸媽出發的時候,我默默無聞,又有多少人知道我們的旅程呢?我是義無反顧的,我是真誠的,我也是專註的,只為圓一個帶老去的爸媽看世界的夢想。我可以,我想你們一定也可以!有夢,就有奇蹟,說的意思大抵如此吧。好了最後還是那句話送給所有關註我的朋友,我們大家一起加油——你只管努力,其他的交給天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