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小夥伴問我,為什麼想到去伊朗旅行呢。

原因有很多:

第一, 費用低廉,性價比高。美國制裁伊朗後,伊朗裡亞爾匯率大跌,旅遊性價比很高。我在伊朗待了18天17個晚上,所有的花費總共才大概2140元人民幣(不含往返機票,因為匯率時時變動,我換美金的時候還沒破7,所以說大概)。

第二, 2019年7月16日開始,伊朗對中國護照免簽。可以省了一筆簽證費。

第三, 伊朗是文明古國,歷史悠久,人文景觀壯麗。兩千五百多年前,波斯帝國就在那裡建立了。波斯帝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橫跨歐亞非的大帝國。(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小昭最後回波斯,就是現在的伊朗亞茲德。雖然這是個虛構的故事,但是,波斯聽起來就是那麼遙遠美麗而誘人。)

第四, 有小夥伴已經二刷伊朗,她強烈推薦去伊朗旅行,並且把很多攻略都推送給我做功課。

第五, 我和小夥伴2018年在烏茲別克斯坦旅行的時候,路上遇到好幾個環遊世界的歐洲驢友,他們走過很多個國家,最推薦的還是伊朗。

以下是幹貨攻略——

【機票】

馬漢航空有北京直飛德黑蘭的航班,可以在“伊朗馬漢航空”微信公眾號直接購買機票,直飛航班不是每天都有,具體可以去馬漢公眾號上看。

南航有北京經停烏魯木齊到德黑蘭的航班。

往返機票價格,如果是熱門節假日時段,例如十一等,就很貴了,要一萬塊左右。平常的非熱門時段,3K左右有可能搞定,具體看運氣,4K多應該沒問題。

據說,如果在伊朗單買回北京的返程,請當地人用當地貨幣裡亞爾,在當地的機票訂購平臺購買機票,會比用人民幣在中國的機票代理買便宜很多。但是,也有人說,再加上稅什麼的,可能會更貴。具體我還沒操作過。如有操作過的小夥伴,歡迎留言分享給大家呀。

【出入境】

不需要簽證!!!2019年7月21日開始,對中國公民免簽,只要你有護照,就可以帶上護照,說走就走!

我是8月3日從迪拜入境伊朗中南部城市設拉子,入境的時候,很順利,海關工作人員只問了名字叫什麼,翻一下護照,就放人入境,壓根不蓋戳。

不蓋戳的原因,可能是有的人擔心護照上有伊朗的過境記錄,影響美國簽證。不過,已經有小夥伴證實,她在伊朗免簽之前就去過伊朗,護照上有伊朗的簽證和出入境記錄,不久後,她又順利拿到美國簽證,順利在美國出入境,沒有絲毫受影響。

截止目前我所了解到的情況,伊朗的免簽政策,僅限於陸路入境和飛機入境,不包含水路口岸入境。詳情可以看我寫帶的迪拜攻略相關內容。

【貨幣】

伊朗的通用貨幣是裡亞爾(IRR)。在當地用不了銀聯,也用不了VISA和萬事達,沒有當地銀行卡的話,只能用現金。不能用人民幣直接兌換裡亞爾,建議帶上美金或者歐元,有時候,用歐元兌換裡亞爾的匯率比美元的劃算。

8月3日,我們在設拉子機場外換的行情是,100美金換1170萬裡亞爾,拿在手裡是厚厚的一大捆鈔票,當街數錢,刺激而安全。

匯率隨時變動,不同城市不同兌換點的匯率也不一樣。

8月12日,在首都德黑蘭,100美金就只能換1150萬裡亞爾了,一下損失20萬!(其實換成人民幣也沒多少錢。)

【住宿】

很多小夥伴在伊朗用Hostelworld APP預訂住宿,不過,二狗子用的是網站http://hostelsiniran.com/ ,二狗子說,伊朗當地人預訂住宿用的都是網站,而不是APP。

8月3日—6日,設拉子,Masoumeh Soltan(這個名稱是訂房界面上的,但是朋友圈定位的是Darb-e Shazdeh Boutique Hotel,朋友圈定位在hostelworld上搜不到)。

院子裡有睡蓮池,寵物是孔雀,二樓帶陽臺沙發三床房,有空調、冰箱、獨立衛生間,老板娘同意我們四個姑娘一起住,加了個地鋪,每個人每晚5美元。

8月7日,亞茲德,DadHotel,現代化的星級酒店,四個姑娘住了兩個標間,每人每晚200萬裡亞爾(按照當時的匯率,大概是100元人民幣)。LP(《孤獨星球》)上有推薦這家酒店,標價是110美金,這是裡亞爾大跌之前的匯率,按照匯率大跌之後計算,就不那麼貴了。早餐比較豐盛,但是顏值依然比不上烏茲別克斯坦的廉價青旅的自助早餐,更不用說特色客棧了。

8月8日,亞茲德,StarHostel,四個姑娘住了兩個標間,每人每晚5美元。院子裡有三角梅。整個客棧正在大裝修,預計裝修好了以後會更貴。早餐在二樓餐廳。廚房的瓷器圖案很有意思。

8月9日——12日,伊斯法罕,Ragrug Hostel,男女混住上下鋪,4美元一個床位一晚上。不僅僅是乾淨整潔,還具有美感。有多人間床位、大床房等不同房型,滿足不同需求。床位原價是5美金,二狗子,以出色的砍價技巧,砍到4美金。

(除此之外,迪拜,以及伊朗設拉子、亞茲德、卡尚、德黑蘭的所有住宿,性價比都經過二狗子篩選,價格都經過她的出色砍價。感謝二狗子。)

攝影:朱朱

這個價格,之前在亞茲德,我們還能住同樣美麗小院子的標間——伊斯法罕果然是大城市。

8月13日—14日,卡尚,Green House Hostel,6人間上下鋪,男女混住,每人每晚4.5美元。

阿裡(Ali,在伊朗叫這個名字的人特別多)的小院,傳統,美麗。在這個院子,我們有幸參加了阿裡的party。而比我們早幾天入住的小夥伴,則更幸運地參加了阿裡的婚禮。

攝影&後期:大力美廚娘

8月15日—16日,德黑蘭,See You in Iran Hostel,女生多人間床位,每人每晚6歐元。這家青旅人氣很高,學術沙龍氛圍類似於北京的706青年空間。很多歐美背包客住在這裡。我們本來計劃住4個晚上,結果沒及時續房,住了兩個晚上後,床鋪被預訂出去了,只好重新找地方。

8月17日,德黑蘭,“波斯招待所”,一家神奇的旅社,偏遠,地圖上不好定位,床位價格更便宜,大概是4美元一晚上一個床位,我已記不清了。不推薦這家住宿。據說,只有當地人才會住在那裡,床位沒有男女混住,我們住的是女生床位,但是裡面居然住了兩個波斯大叔。我們向前臺抗議,前臺說,那是波斯少女的哥哥,他們只住一個晚上,波斯少女出門必須由親人陪著。我們無語了……我的三個小夥伴,一夜無眠,被波斯大叔的震天響呼嚕聲吵得睡不著。第二天,我們就趕緊退房,換到了另外一家熱門青旅。

8月18日—19日,德黑蘭,Heritage Hostel,男女混住床位,每人每晚六七歐元左右,價格每天根據情況變動。院子裡還有單獨的蒙古包,可以住兩個人,價格另算。很多中國人住在這家青旅,有的人甚至長住幾個月,對於免簽有效期到期的續簽,他們很有經驗。

【交通】

可以全程包車,也可以分段打車,或者包單日車,我和小夥伴們選擇後兩者。

打車用Snapp軟件,比搖招便宜很多。

伊朗石油本來就便宜,按照當時的匯率,一升汽油大概五六毛錢人民幣。

我們在設拉子包車,一天10美元。(沒錯,你沒看錯,就是只要10美元,人民幣六七元左右。)

路線是客棧——路邊胡蘿卜采摘(臨時決定)——帝王谷——波斯波利斯——綠鏡清真寺——柑橘園——客棧(三個小夥伴下車);我自己單獨去哈菲茲墓,司機等著我,再送我回客棧,我單獨加了2000w裡亞爾(感覺本來小夥伴們和我一起的話,是不用單加錢的,因為本來就是包車一天)。

前一天小夥伴和司機談好的是20美金,第二天司機準時到達,結果我們磨磨唧唧,還在吃早飯收拾啥的,司機進到院子裡面,客棧老板娘幫我們把包車價格砍到10美金,司機居然也答應了……最後,我們和司機互留聯繫方式,後來朋友圈互相點讚。

據說,在德黑蘭地鐵出行也很方便,已有小夥伴體驗過了。

【語言】

當然,你會波斯語的話,會很方便;不會波斯語也沒關系,基本的英語會話,再加上翻譯軟件,可以暢通無阻。

伊朗不少導遊,正在努力學習漢語。比如,我在伊斯法罕認識的當地人阿明,他的中文水平,就比我的英文水平強很多。

【 網路】

青旅、酒店、咖啡廳等地方,都有免費WiFi。

我們是到當地買手機卡,選擇話費少流量多的那種套餐。

伊朗的 網路也有“墻”,中國的很多軟件在當地 網路環境下打不開,微信聊天和朋友圈可以正常使用,但是收付款功能用不了。如果想用的話,需要想辦法弄軟件。

在當地導航,用百度地圖有時候比谷歌地圖好用,但是,高德地圖完全沒用!

【飲食】

各種水果蔬菜都很好吃,尤其是設拉子的水果蔬菜,含糖量太高了!

無花果有不同品種,紫色的、金色的,都很甜很美味。胡蘿卜也是甜的。

新鮮出爐的石子馕,特別香!

藏紅花冰淇淋,很有特色。

烤魚也不錯。

烤串,不可錯過。

波斯美食不是每個人都吃得慣,尤其是頓頓吃的話,不太受得了,所以小夥伴自帶折疊鍋和火鍋底料。

萬萬沒想到,我吃四川麻辣火鍋頻率最高的時期,居然是在伊朗旅行期間。

涮火鍋的芹菜、土豆,吃起來都有股甜味。

【著裝要求】

伊朗是穆斯林國家,著裝要求比較嚴格。女性出門要“全副武裝”,不能露出頭發、胳膊、腿、腳,一般是戴頭巾、穿長袍,捂得嚴嚴實實。

我這一路基本上沒有戴頭巾,得益於我巨大的寬簷帽,並且我的頭發不太長,沒有從帽子中露出來。我也沒有穿長袍,而是長袖和長褲,有時候是長袖加長裙。

朋友看了我在粉紅鹽湖的照片,說我的著裝其實不符合要求,因為上衣紮進長裙裡,顯出腰臀部線條,寬松的長袍看不出身形,才符合要求。

但是,我在伊朗的18天裡,我並沒有因為著裝問題被指責過,估計是現在伊朗對遊客的著裝要求放低了。同行的小夥伴倒是有因為沒戴帽子和頭巾曾被路人說。

對男性的著裝要求比較低,正式場合(比如大使館)不能穿短褲,必須穿長褲。

我們同行的小夥伴二狗子,是個帥氣的妹子,剪了男生短發,穿著男士拖鞋、短袖、短褲,成功假扮男生進入鏡王墓。二狗子以男生裝扮每天大搖大擺在大街上走,99%沒有被人認出來是男生,個別時候被人質疑,我們一起打掩護,說就是男生,蒙混過關。

8月正是中東最熱的時候,每天白天都是40℃以上的高溫,我們幾個被迫捂得嚴嚴實實的姑娘,都特別羨慕二狗子的瀟灑。

未完待續,具體行程和賬單明細,敬請期待更新。

(首發漫步書林公眾號。)


喜歡的話,記得點讚和分享哦。

感謝閱讀&關註。

作者:漫步書林,圖書策劃編輯,愛好寫作與旅行。個人作品已出版《你是人間四月天:林徽因傳》《父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