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蒙古族

蒙古族忌諱騎馬、坐車到蒙古包門前下馬和下車,忌諱將馬鞭、刀槍帶進包房內。忌諱坐蒙古包的西北角以及睡或者坐時腳伸向西北方。不能在火盆上烤腳,禁止用刀或者斧子接觸火或者火旁邊砍削東西。贈送禮物禮品忌單數,禁止打罵守門狗和牧牛犬。

2、藏族

進寺廟忌摸宗教器物,行路遇到寺院、瑪尼堆、佛塔等宗教設施必須從左往右繞行,信仰苯教的從右邊繞行。藏族最大的禁忌是殺生,特別是受戒的佛教徒。進入藏胞的帳房後,男左女右,不得混坐。

3、苗族

苗族人不吃牛羊肉,忌狗肉上灶。忌在物理煮蛇肉。父母或者同村人去世,一個月內忌食辣椒。和苗族人嬉鬧時,不能用繩子或佈帶捆他們。苗族人在門口懸掛草帽或插青樹葉,或者苗族人在舉行婚喪祭祀等儀式時,客人不要進屋。路上遇到新婚夫婦,不能從他們中間穿過。

4、黎族

黎族忌頭朝門口睡覺,如過路客人無意犯忌,主人以為有禍臨頭。

5、傣族

傣族寨門附近的寨神廟平時忌進,寨心忌坐也忌腳踏或者拴馬,忌移動或者觸摸神樹下的祭品。遇上傣族群眾在祭祀寨神時,不能進寨子。不能摸小和尚的頭和忌摸神像法器。進寺廟參觀一定要脫鞋,婦女進佛寺不能任意走動。不能隨意敲打佛寺裡的鼓。進了傣族群眾家,千萬不能窺看主人的臥室,也不能從或堂的三角架上跨過。

6、壯族

壯族家有產婦時,門上懸掛草帽,外人不得入內。無論家人、客人都不能坐在門檻中間;不能扛著鋤頭或戴著鬥笠走進家中。二月初二祭龍山帝王,不能砍伐山中樹木,不能在山中大小便。壯族人給人遞茶時,應雙手捧杯,忌諱單手遞送,夾菜時忌諱來回挑撿著吃。壯族人忌食牛肉和蛙肉。

7、維吾爾族

維吾爾族最忌諱在戶外穿短褲,晚上睡覺時不能頭東腳西或四肢平伸。在維吾爾族家作客,洗手時不可將沾污水的手亂甩;要待長者坐好方可就坐;吃抓飯時不要滿盤子亂抓或者將抓過的肉食再放入盤內;吃剩的殘骨不要亂扔,應放在自己面前的餐佈上;用餐時外出不可從餐佈上跨過或者從客人面前走;做客時不能當著別人的面吐痰。

8、滿族

滿族不打狗、不殺狗、忌諱吃狗肉,不戴狗皮帽子、不穿戴狗屁袖頭的衣服,不當著主人的面趕狗,更不說狗的壞話。忌諱打喜鵲和烏鴉。以西炕為上,忌諱坐西炕。忌在羅桿上栓牲口。

9、拉祜族

禁止用母豬及母獸肉做“剁生”。禁食獻祭在路邊、樹林裡的肉食。忌吃牛肉。禁止挪動房內的神桌。忌諱跨越房內柴頭,不得坐在柴頭中間。瀾滄茨竹河一帶的拉祜族認為紅色不吉利,因而忌穿純紅色的衣褲,也禁止外人帶入紅毯子、紅手巾等物。忌單人參加葬禮,參加葬禮的人必須成雙成對。禁止在大年初一下地幹活、砍柴、洗衣、舂碓、殺生、割菜、做生意、借東西、放養牲畜等,按拉祜話說即是“凡動的不能打,凡綠的不能動”。忌諱在大年初一說錯話、做錯事。

10、朝鮮

故出殯必在單日。朝鮮族婦女懷孕後如不能吃鴨、兔、狗和豬肉。孕婦不能翻越墻壁。不能跨馬韁繩,從馬韁繩上跨過。不能坐笤帚,不能搬動陶蒸籠、瓦缸等物。也不能看人家辦喪事,不能看人家遷墳、救火等。生了嬰兒的人家在大門上掛一根草繩作為禁繩,禁止外人進入。朝鮮族不喜歡吃鴨子、羊肉、肥豬肉。老人地位很高,平時老人的飲食是單獨制作和用餐的,如果父子同席,兒子不能當著父親的面吸煙或飲酒。朝鮮族忌諱敲門,進訪者應呼叫主人

11、珞巴族

村子裡村人預祝莊稼豐收,請巫師念經這一天,要在村外路上橫欄樹枝,嚴禁外人進入村裡或莊稼地內,全村人也禁止下地勞動。早稻收割季節,凡有客人來,不能向他提供午飯帶走;收割早稻時,割稻的婦女不準說話,也不能家串門。珞巴族視火塘為最聖潔的地方,禁止任何人從屋內的火塘上跨越和在火塘上方掛放衣褲、裙子等;嚴禁在火塘旁邊放鞋、伸腳;禁止在火塘裡燒死的禽畜及野獸的毛皮和朝火塘內掃地上的臟物。家裡有了病人,請巫師念經驅鬼時,在門前插上樹枝,禁止外人進入,怕外人將鬼帶進,使病情加重。遠途來的客人更禁止入病人家門,否則會引起怨恨的糾紛。家裡懸掛的牛頭骨,婦女不能隨便觸摸,月經期間不準靠近。烘烤酒曲時,不能讓鄰居婦女進入自家門。火塘周圍的座次有明確的規定,嚴禁女人坐在男人的位置上。

12、德昂族

忌拉手贈物,在德昂族中,成年男女之間一般都不隨便拉手搭肩,也不相互贈送禮品。婦女不與男客同桌吃,婦女不得在男子面前蹺二郎腿。年輕人不得面向長輩吐唾沫,婦女衣褲不能晾曬在男人穿行地方。忌同姓婚姻,產婦坐月子期間不能進入灶房煮飯炒菜,更不能隨便到別人家串門。也忌諱他人進入產婦的臥室,特別是孕婦或嬰兒。德昂族吃新飯時,首先喂牛和狗。德昂人到別人家做客,不能看著人家炒菜或到灶邊轉,吃飯時不能隨意撥弄盤中的食物。盛飯時,勺子不能往外翻。忌喚乳名,人生下來15天後都有自己的乳名。呼喚時,除小孩可直接呼喚其乳名以外,凡青年人都得以“哥”、“姐”相稱,特別是在兩人見面的時候更應如此相呼喚。在人多的場合,為了區別對某人呼喚,可在“哥”、“姐”的謂之後附加其乳名,也有在“哥”、“姐”之前冠上乳名,以此表示尊敬。但是,一旦生兒育女,成為父母親以後,再不能附加或冠上乳名,而必須在“哥”、“姐”之前冠以“某某的父親”或者“某某的母親”,以示對其輩分的承認和尊重。對於老一輩的稱謂也是如此。兩人相見時,可直呼“公公”、“奶奶”。在人多的場合,為點明所呼喚的對象,得在“公公”、“奶奶”之後附加或在其前冠以“某某的公公”、“某某的奶奶”。

13、佈朗族

打掃寨子期間,不準人進出寨子。過新年期間出門玩耍,不準在外住宿。上山種地,住臨時搭的地棚時間不能超出一個月,須在28天以內趕回村寨,否則要殺雞祭祀家神。神龕和家神柱是供奉祖先的地方,任何人都不得靠在旁邊。火塘上的鐵三角架擱歪了,只能由家長扶正,晚輩不能扶正。火塘是神聖的,禁止跨越。家中有嬰兒,忌帶綠葉入屋內。家中有孕婦,忌帶獵物進家。飲酒時,先滴一點在地上。在家裡不準許高聲喧嘩、吐痰、哼小曲兒、吹口哨。不能亂摸僧侶和老人的頭。老人的臥室不能擅自進入。登入佈朗族人竹樓時要脫鞋。父母亡日,家裡人忌下地勞動生產。凡是雷電觸擊過的樹木不能使用。

14、土家族

土家族忌食狗肉,忌隨意移動火坑中的三腳架,忌用腳踩灶或者坐在灶上以及將衣服、鞋襪和其他贓物放在灶上。客人不能與少婦坐在一起。禁忌在家裡吹口哨或隨意敲鑼打鼓。

15、彝族

飲食上忌食蒜。神樹禁止砍伐,旁人不能用手觸摸。祭祀時禁止外人觀看。彝族人宰殺家禽時忌外人在場。忌外人騎馬進彝族寨子,到寨門的竹籬笆前必須下馬。客人坐火塘的上方或者右方,忌用腳踩踏三腳架。彝族人給你吃的酒肉你必須吃,不然認為你瞧不起他。但彝族人忌客人把食品帶走,認為這是不講義氣。

16、白族

白族人在農歷七月十五接送祖先亡靈時,不能出門。火把節的晚上嶽父不能接女婿來家中過節。

17、納西族

騎馬到寨前必須下馬,到主人家裡不能將馬栓在祭天堂的地方,祭天堂、祖先、戰神,外人不能觀看,進屋不能靠神位坐,最好坐在灶下方或周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