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很多探險家心目中,美國的阿拉斯加,是全世界最後一片未被開發的荒野!這也一直是我心馳神往的地方,然而卻一直沒有機會前往,因為畢竟沒通公路,想過去只能坐飛機或者乘船。我設想中去阿拉斯加的旅程大概是跟著某條科考船,從冰冷的白令海峽一直向北,極寒、陰冷、在北冰洋附近的驚濤駭浪中吐得七葷八素……這時候背景音樂響起“狂浪、狂浪”,“哐啷哐啷”——杯子碎了一地。知道有阿拉斯加郵輪線路之前,這就是我對阿拉斯加旅行的心理建設。


總之這麼多年一直心心念念卻從未真正前往,今天春天,聽說有阿拉斯加的郵輪航線當即就報名了。終於,在這個美麗的秋天,我來到了西雅圖,看到了將要帶我去探索神秘阿拉斯加的紅寶石公主號!


登船日


為了紀念這次別開生面的探索,我還特意帶著他們公主郵輪的船長“史丹利”同學陪著我。據說史丹利是阿拉斯加當地一只迷途的棕熊,至於人家後來怎麼混得當上船長這事咱就不多打聽了,反正挺厲害的。聽說帶著它上船第一天買化妝品可以打八折……後來上船以後我發現,不帶它登船第一天買化妝品也可以打八折。



和我設想中的艱苦征程不太一樣,剛出發這一天就晴空萬裡,很不適合渲染接下來馬上要進入蠻荒之地的那種苦大仇深……辦完行李拖運,拿到了房卡,注意到上面有個“50 Anniversary”的標致,工作人員說,今年是阿拉斯加航線開航50周年紀念。50年了,所以我還在一直YY去阿拉斯加怎麼怎麼艱苦怎麼怎麼不容易,然而公主郵輪做阿拉斯加航線已經50年了……整整50年啊,這是什麼概念?相當於五個十年,對。



船上的中庭裝修得金碧輝煌,據說這艘紅寶石號是去年才剛剛重新裝修過的。大廳裡也掛著很多阿拉斯加50周年紀念的標致,我帶著姓史的在船上一通亂轉,找到船艙的時候,拖運的行李已經提前到了。



一進門,左側是洗手間和步入式衣帽間,這個設計太貼心了,把大箱子往裡一扔,接下來的七天都不用再收拾行李啦,爽!


船艙的設計也非常精致,我訂的是帶陽臺的海景房,在房間中間是一張雙人床,再往外面是寫字臺/化妝臺,再外面是整扇落地窗還有私人的陽臺!


大概是趕上周年活動,房間裡還準備了新鮮的水果,船艙裡點餐和飲料是要單獨付錢的,不過15樓有免費的自助餐,想吃的話幾乎全天都有食物供應,又是“胖三斤”(據說把這三個字倒過來讀可以拯救朝鮮)的節奏。



新鮮勁兒還沒過去,船已經開動了,萬噸巨輪轟鳴著駛出西雅圖港,我站在陽臺上,心情還是十分激動的。



阿拉斯加,心心念念這麼多年,終於來了,而且,剛才確認了這果盤是送的不要錢……好激動。



從登船到離港,一切都是那麼新鮮,簡直目不暇接。我忙活著用眼睛和相機記錄著發生的一切,直到船完全離開了西雅圖,這才感覺到有點餓。



船上的自助餐廳每天幾乎全天開放,就算沒有正餐也有早茶、下午茶這種簡餐供應,跑到餐廳吃了個飽。



心滿意足地回到船艙,準備玩兒一會兒電腦。卻發現這船艙的設計有一個問題:你每次要走到寫字臺的時候,一定要先經過床,那舒適、柔軟的大雙人床……於是,我試圖走到寫字臺的挑戰,就失敗了……畢竟還是有時差的哈,再醒來時已經是晚上了。


覺得繼續睡吧又有點浪費,還是去看看晚上有啥好吃的。

船上除了自助餐廳之外還有很多家免費餐廳和特色餐廳,如果覺得自助餐廳人太多也可以來這些地方就餐,環境相對優雅得多。


嘗試了一下公主郵輪與澳大利亞網紅主廚柯提斯•斯通(Curtis Stone)聯手開的餐廳“臻享”(Share),你別說,味道還真不錯!離澳洲大陸這麼遠,還能保持如此的高標準,斯通同學真是費心了!



點了六道式的超級豐盛菜肴,份量很足!



當然,這麼美味的大餐我肯定不能一個人獨享……史丹利同學看樣也吃美了,嗯。



吃完正餐,我怕他沒吃夠,又特意給他點了一份公主郵輪上供應的限量版甜品,真的,真是給他點的,嗯……



回到船艙,發現服務生已經把床又給我鋪好了。還細心地在枕頭邊放了兩塊巧克力,怎麼回事,知道史丹利同學剛吃完巧克力蛋糕還送巧克力,我於是就很善解“熊”意地把它們都吃了——味道真不錯,比剛才的蛋糕略甜了一些。



今天和明天都要在海上,漫漫航程,唯有電視劇和遊戲可以相伴。最爽的是,船上居然還有wifi,而且用的是海事衛星信號,所以就算是在蒼茫大海中航行之時仍然是能上網的!……我忽然覺得我7天不用下船了,就這樣宅在船艙裡也挺好!



由於下午睡得比較足,再加上時差,我折騰到天快亮了才躺到床上強迫自己睡去,發現電視裡竟然還有HBO可以看……又晚睡了一個小時!



航海日


第二天早上,我們已經進入了阿拉斯加海域,整個海面上霧氣蒙蒙的,感覺像是駛進了神秘的寂靜嶺。這樣的天氣,拍日出是肯定沒戲了,我跑到船頭位置的健身房,一邊欣賞著這神秘莫測的迷霧,一邊在全景落地窗前暖暖和和地擼了一會兒鐵。



健完身,再來一個完美的陽光早餐……就算沒陽光,也要吃早餐,嗯。


結果吃完早餐,出太陽了……人生就是這樣充滿了驚喜吼~今天一整天都是航海日,有充足的時間來探索紅寶石公主號。


除了昨天去過的中庭之外,船上還有很多公共區域顏值也相當高,感覺就像天然擺好供人拍照的佈景一樣。


果然,在我們探索的時候,就真的遇到了不少搭伴在船裡拍照的乘客。我看了看姓史的……好主意啊!


帶史丹利同學參觀完船上的酒廊,又在中庭附近逛了逛街。



看外面天氣越來越好,怎能錯過?趕緊跑到15樓的露天泳池區域享受一下日光浴。



陽光這麼好本來打算到池子裡面泡上一會兒,但考慮到史丹利同學泡完估計就成“屎湯利”了,好兄弟,不離不棄,我便帶他去旁邊的酒吧曬曬太陽。



陽光明媚,空氣清新,海風拂面,好不愜意!


在甲板上喝到微醺,回到房間看見那大白床,心想昨天就被這舒適的家夥給蠱惑了今天一定要扛住把時差導過來!

我跳上床去準備跟床魔大戰一番,我輸了……

再睡醒時,已經是黃昏時分。甲板上露天遊泳池附近還有不少人正在喝酒、聊天。其實把節奏放慢下來,才能真正享受旅行帶來的樂趣不是嘛。遠處的夕陽從雲層裡射出了一道道“耶穌光”,這景色像極了童話世界!


我就這樣在甲板的躺椅上一直靜靜地欣賞日落,直到天色全暗下來,才依依不舍地離開。



晚飯過後,繼續探索紅寶石公主號。船上每天的娛樂活動十分豐富,而且節目單都有翻譯成全中文版本的。如果覺得全英語的脫口秀看起來有點吃力,那也可以選擇載歌載舞的魔術,或是音樂劇等等。



演出的整體水平還是相當不錯的,燈光、舞美、服裝這些硬件也做得十分到位,讓你在看演出的時候很難意識到自己是在一條正乘風破浪航行的萬噸郵輪上。



真正的阿拉斯加挑戰——生吃還在跳動的心臟


一覺醒來,船已經進入了朱諾港。此時還是清晨,整個港口靜悄悄的。


坐了兩天的船,今天終於要開始體驗阿拉斯加了!

朱諾始建於1880年,當時這裡只是一座金礦的采礦營地,1959年成為阿拉斯加建州後的州首府——也是美國唯一一個沒有陸路通道的州首府,只能乘船或者飛機前往。


跟大多數人選擇的觀鯨、參觀冰川等項目不同,我選擇的是出海釣魚,既然來了阿拉斯加,當然要玩得野一些!


這一帶的海中盛產三文魚(Salmon),又叫鮭魚。我們通常說的三文魚按產地不同主要分成兩大類:太平洋三文魚和大西洋三文魚,在阿拉斯加這一帶的海域中,幾乎見不到大西洋三文魚,因為……這邊是太平洋。我們平時在市面上見到的野生三文魚大多數是太平洋三文魚,主要有帝王鮭、紅鮭、銀鮭、粉鮭和狗鮭這幾種。它們還有一個活在淡水裡的遠房親戚,學名叫麥奇鉤吻鱒,其實就是我們經常說的虹鱒魚(Rainbow Trout)。

這幾種魚裡,以帝王鮭(King Salmon)和銀鮭(Silver Salmon)的肉質最緊實、味道最鮮美,當然也是最難釣到的。今天我們出海的任務,便是挑戰一下能不能釣到一兩條當晚餐。


下船集合的時候碼頭上人山人海,我不禁有些擔心,今天要是有一百多號人都去釣魚,這海裡就算有一個集團軍的魚也不夠我們釣的啊……不過還好,看起來大多數人還是選擇了較為流行的乘船觀鯨或是攝影觀光團,最後釣魚的就只有我們十來個人而已。


接駁車拉著我們來到了離朱諾鎮十幾公里外的另一個小港口,這裡停著很多艘小型的遊艇。看來釣魚的船都比較小,我們只有這麼少的人仍然被分在兩條不同的船上。

船長站在岸邊迎接我們,船上還有個小夥子正在忙碌地做開船前的最後準備。


很快我們的船便駛出港灣,船長在二層負責駕駛,開到第一個計劃的釣點大既要40分鐘,我便跟那個小夥子聊了起來,這哥們叫Cullen Corrigan,是土生土長的阿拉斯加本地人。他說從他爺爺的爺爺起就在這裡捕魚為生了,算是比較純種的特林吉特人(Tlingit)。雖然留著一臉著急的小絡腮胡子,不過還是掩蓋不住他年輕的面龐,我猜這哥們也就二十出頭的樣子。


後來一問,他才18。

閑話不表,來到第一個釣點,Cullen以嫻熟的動作很快架好了所有人的釣桿,接下來便是漫長而又焦急的等待。

……時間一點一點過去了……

……時間又過去了一點……

……時間繼續過去了一點……

……你們看著起急不?我反正在船上都快急死了。

可是那幾根桿就死活沒有動靜,船長看了看探魚雷達,又在手臺裡和附近的幾條船交流了一下,決定換個釣點。他說昨天帶人來這個位置上了十幾條大魚,不過鮭魚畢竟是野生動物,它們哪天會往什麼地方遊,誰也說不好。

換了個釣點,果然效果立竿見影,看到了鯨魚……


這對我們來說算是意外的驚喜,不過船長和Cullen看上去倒是不以為然——他們說這鯨魚幾乎天天都能見著。現在我才算知道,報名觀鯨船和我們唯一的區別就是:他們能比我們離鯨魚更近一些,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接下來,又是讓人心焦的等待,不過這裡明顯比剛才那邊強,每隔幾分鐘,就會有根釣竿出點兒動靜,但隨即又馬上恢復靜止。正在萬分焦急的時候,突然旁邊的一位老哥抄起身邊的魚竿開始死命地收線輪,這時候Cullen像踩了電門的猴子一樣飛快地取了抄網站到他旁邊準備收魚。船長也在大聲地叮囑道:“別收太快,別提竿,別使勁提竿!”說時遲那時快,這魚線已經收到末端,離我們不遠處的水面開始劇烈地翻動,出現了一個巨大的影子。

這魚不小!所有人看到心裡都是一驚,替那個老哥捏把汗。果然,沒過幾秒鐘,一個巨大的脊背露出水面,同時伴隨著更加劇烈的水花。船長即興奮又擔心,聲音都有點變了:“千萬別著急,別提竿頭,放一點,放一點!放……”他說到最後的時候,聲音戛然而止。我們再回過神的時候,水面也恢復了平靜……這時候我的心跳還在180的節奏上,完全沒搞清發生了什麼情況。足足過了好半天,才反應過來:魚丟了。


經過這樣一番折騰,大家的心情既復雜,又沮喪,感覺可能還不如完全不咬鉤那樣來得直接。這到嘴邊兒的肉飛了,感覺更加受挫。Cullen還在分析損失情況:“那應該只是條Coho(當地人對銀鮭的稱呼),還好還好,不是帝王鮭,不用太可惜……”


最沮喪的還是這個美國老哥,剛才因為激動臉都有點白了,現在自己一個人靠在梯子旁邊喘著粗氣,估計也還在試著接受剛才失敗的殘酷現實。

雖然船上又恢復了平靜,但是大家的心裡都已經被剛才這個小插曲弄得完全沒法淡定了。都各司其職地找了一根魚竿死死地盯著,生怕再漏掉任何一個細微的機會。然而人家野生動物可不會按我們的計劃安排咬釣,我們就這麼盯了5分鐘,一個個眼睛瞪得跟年畫上的門神似的,然而除了避邪我們那表情好像也沒有啥其他用處。

仍然沒有咬釣,慢慢的,船上的同學們也就散了,有的玩手機有的回船艙,我一看也確實沒動靜,又拿相機出來開始拍照,可餘光一直在注意著那幾根魚竿。

又過了不知多久,我的餘光告訴我,左側第二根竿好像有動靜,當我看到竿頭像跳野狼Disco一樣很有節奏地點點頭時,我愣住了。因為節奏比較穩,我實在分不清是刮到海草了還是底下有哪位在跳Disco?

正發愣的時候,突然聽到身後駕駛艙傳來船長的喊聲:“魚!有魚了!快提啊!”我這才意識到就算是海草海草海草也只能隨波飄搖、浪花裡舞蹈,但現在這竿頭兒就像是個躥天猴兒,這明顯就是野狼Disco啊不對,明顯就是上大魚的節奏啊!

此刻只有我離魚竿最近,在其他人還都一臉懵逼的時候,我放下手裡的相機,一個箭步躥向那根竿!說時遲那時快,我腳底下一滑,“哭騰”就跪地上了。當時也顧不上膝蓋生疼,爬過去一把提起了魚竿,好沉!感覺在竿子那頭不是一條魚,而是一位強壯的東北大哥正拽著魚線跳Disco呢!


和剛才一樣,Cullen這家夥又不知道從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出現在我身邊。這次他也非常小心,一直在給我加油,並提醒我千萬別使勁提竿,千萬別收線收太快。


不過這條和剛才那條有點不一樣,不論我怎麼收,總感覺魚線有點松?我還沒反應過來是怎麼回事,突然聽到Cullen和船長一齊喊“收線!快收線!”當時我整個人都蒙了,忙不迭地搖著線輪,對他們的多變表示不可思議。船長大概因為坐得高看得遠,他又補了一句:“這鬼家夥正在向著我們全速遊過來!”我這才反應過來個中原委,再不收線,就要被它用這種逆向回遊的方法遊脫鉤了!

我趕緊瘋狂地搖線輪,Cullen在一旁給我加油,看著他手舞足蹈的樣子,真比他自己上魚還著急呢。終於,這魚被我拉到了接近水面的位置,船上所有人的心也都提到了嗓子眼,不用說,現在才是最關鍵的時刻。魚在被拉出水面的時候會拼死反抗,這種時候往往是最容易丟魚的!

經過剛才的拉鋸戰,我現在整條手臂都已經酸了,為了不打草驚蛇,我特意把竿頭往下又壓了壓,幾乎已經紮進水裡了。這樣我就可以一直收線,而不用過早地把魚拉出水面。這一招果然有效,一直把魚拉到離船不到2米,場面還是相對穩定。Cullen手裡的抄網已經準備就緒:“再拉近一點,我來搞定它!”聽到這位18歲“老漁夫”的話,我竟然感覺到滿滿的信任。

這時候水中那個巨大的身影已經清晰可見,看起來比抄網還要大!它大概也看到了船身感覺不對了,開始了劇烈的掙紮和反抗,我已經酸透了的胳膊此時已經開始僵硬不太聽使喚了。我咬著牙說:“可以了嗎,這玩意勁太大!扛不住啦!”“還差一點!”Cullen這時候一只腳踩在船幫上,姿勢都準備好了。就在我覺得已經招架不住的時候,只見他把抄網迅速地斜插進水裡然後快速地畫了個弧線,最後從另外一邊使勁一抬。好家夥,一條大魚就這樣被他網了上來。

這魚有多大呢,我們的抄網只能罩住它的上半身。它在半空中瘋狂地搖擺身體眼看就要掙脫魚網了!然而這時候Cullen兩手一擰,魚網在空中轉了一個角度,很巧妙地又把它的上半身鎖在了網內。緊接著再雙手往回一收,這條大魚就這樣著陸在了甲板上。


Cullen興奮地叫道:“是條Chinook(當地語裡對帝王鮭的稱呼),恭喜你,中大獎啦!”


船長也高興地附和道:“看著有十來磅呢,一會兒回去你得請大家喝啤酒了!哈哈哈!”


等我照完相Cullen說我幫你把它收拾了去,說完接過魚掏出小刀,就在船尾部開始收拾魚。他有多熟練呢,我還沒反應過來,這整條魚已經全部開膛破肚去完腮和內臟又在海水裡面沖洗乾淨了,全程也就半分鐘!本以為這就收拾完了,可他仿佛又想起了什麼,於是轉身又蹲在那裡吭哧吭哧弄了半天,再回過身時,他手裡全是血……


看得我直眼暈,還以為切到手了。再仔細觀瞧,在他掌心有一個東西仿佛正在蠕動,我看得有點犯蒙:“這是……?”“這是它的心臟。”

我去!這,這,這就是剛才這條魚的心臟,更刺激的是,它、它居然還在跳動!每跳一下,就會迸發出一些血液,這畫面實在太少兒不宜了!難怪剛才我釣得胳膊都酸了,看這心臟就知道它有多強壯了。

當我還在感嘆眼前這血腥的畫面時,船長說了一句話讓我徹底瘋掉了,他說:“現在你必須吃了它。”

我回頭看了看船長:“……啊,好,我吃哈。哈哈哈,你這個梗一點也不好笑。這玩意有什麼可吃的?”

船長聳聳肩:“這是我們阿拉斯加的習俗,人生中第一條帝王鮭,你一定要把它的心臟吃掉。你不是說你想感受一下當地風俗嘛,這個機會多好……”

“啥?!這算哪門子風俗?!”我已經接近抓狂。

“別看我,這也不是我定的規矩。”船長一臉無辜。

我用最後的希望轉向Cullen:“哥們,我覺得你是個誠實的好人,你們特林吉特人都不興說謊的是吧,你看開玩笑也得有個限度……”

哪知道Cullen一本正經地說:“是啊,人生中第一條鮭魚,你一定要吃掉它的心臟,會有好運氣的!”……

我!已!全!瘋!

這時候,Cullen十分熱情地把滿是血水的大手伸到我面前。

此時我已經完全瘋掉了:“Wha~~~~t?!這也太瘋狂了吧!”


船長這時候嘿笑道:“歡迎來阿拉斯加,哥們!”

我這時候連心理建設都來不及跟上,哪還有工夫跟他打情罵俏。船長看我已經半瘋的樣子終於說道:“其實你也沒必要非得吃啦,畢竟是遊客嘛,哈哈……”

“我就知道這是騙人的!你們這個玩笑真是可以呢,嘿嘿。我剛才差點就信了你倆的鬼!”

“……不不,這風俗是真的,我只是說,你不用非得要吃。”船長解釋道。

這下子我又瘋了,這當地民風也太彪悍了!這都是啥規矩啊……不過既然來了,就要體驗真正的當地文化,這不一直是我環遊世界時候的最大樂趣麼。充滿挑戰的人生,才真正充實啊!

給自己做完心理建設,我膽子大了一些,又回頭看了看船長:“所以你釣上來的第一條帝王鮭也……”“當然,我吃了,那味道至今難忘!”

我又望向Cullen:“你也……?”“吃心臟的時候我才8歲。”

我拷,好,好,你們夠狠。我心一橫,眼一閉,接過還在不斷跳動的心臟,一口咬了進去。

至於是什麼味道,此處省略一萬字,請各位自己想象吧——反正肯定別往好吃了想#_#

看著我如同嚼蠟一樣嚼完了這顆心臟,船上暴發出了持久的掌聲,船長連聲說:“沒想到你真敢吃啊,這麼勇敢的人現在不多見了,你接下來要交好運了!”

Cullen也興奮地把收拾好的魚遞給我:“對對,給你送上來自阿拉斯加最地道的祝福!”


我此刻的心情也十分激動,聲音竟然有些發顫,我慷慨激昂道:“水,哪裡有水!腥死我了!咳咳……”


傍晚回到郵輪上,把釣來的大魚交給廚房。帝王鮭是鮭魚家族中體型最大的品種,也是三文魚中的上上品。廚師長非常有心,不僅把魚加工了,還配上了帝王蟹腳和各種伴菜,整了一道真正的“帝王拼盤”!


今天參加釣魚的小夥伴們全算上,吃這一道菜就基本上飽了!滿滿的成就感!!


吃完飯回房間準備把今天這一切難忘的經歷都趕緊記錄下來,走進船艙第一眼看到了床,那舒適的、柔軟的大白床……在與床魔的第三次大戰中,我直接投降了。

史凱威——穿越時空的老火車


我們航程的下一站是史凱威,一座始建於1897年的淘金小鎮,在這裡最出名的一項體驗就是乘坐古老的火車穿越白隘——育空鐵路。


1898年,克朗代克淘金熱達到頂峰,白隘——育空鐵路開始興建。僅僅26個月後,一條窄軌鐵路便出現在崎嶇的海岸山脈間,成為一條“為黃金而生的鐵路”。這條“世界著名風光鐵路”把史凱威與加拿大育空地區連接在一起。要從史凱威前往山巒之中的白隘峰,整個旅程長達41英裡……古老的火車開動了,逛吃逛吃逛吃……不緊不慢,仿佛要把所有人帶回19世紀末淘金熱時代那個繁華的城鎮。我的呼吸也變得越來越急促,到最後已經完全喘不上氣來,火車越開越快,終於,進入了山中的峽谷……消失在我的視線裡——火車開走了,我還在車站。

故事要追溯到40分鐘以前……和暖的陽光照射進我的船艙,灑在臉上,很舒服。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看到船下已經有很多人排隊上岸觀光了,現在什麼時間?8點半……嗯,看過時間總覺得這個數字在哪裡聽到過。不過畢竟鬧表還沒響,應該不是什麼重要的事,休閑地坐在陽光裡醒了一會兒盹兒,梳洗完成,拿起手機時發現wifi竟然斷掉了。


才剛剛重新連上網,手機就炸了!收到了十幾條問我“在哪?!”“集合了!”“快下來!”和一堆微信未接來電。隱約感覺不祥,趕緊撥了回去,小夥伴們已經快瘋了問我到底在哪怎麼不接電話,我說:“房間裡,咋了?”“下船啦!不是說8點30集合嗎!一會火車馬上就要開了!”


我騰地從床上跳起來,驚出一身冷汗,再仔細看時,發現手機鬧鈴根本就沒有開。我說怎麼感覺有點不對勁,原來8點半是集合時間,等我瘋狂地跑到下船的地方,小夥伴們已經上了接駁車,拉去小鎮上坐火車了。

這可把我急壞了,不過我隱約感覺這個鎮子應該不大,問了一下當地的工作人員,果然小鎮就在港口旁邊,火車站在鎮子中心,走路10分鐘就到。聽完這話趕緊往小鎮方向跑,阿拉斯加小鎮的秋天,雖然陽光明媚可風還是有些大,我一路頂風,就感覺有一只大手一直乎著我臉不讓我往前跑——這風實在太大了,一路強行頂風跑到火車站我感覺臉都不是自己的了。

眼看前面就是火車站,而且在它旁邊的鐵軌上還停著老火車,我看到了希望。


然而人生就是這樣大起大落啊啊啊啊,就在我還差最後一百米的時候,火車開了。這時我腦海中忽然閃過很多老電影裡離別的場景,也有男女主角最後不舍分開直接扒火車上去的情況。


大概是這火車長得太古老了給我的靈感吧,當時我也沒想過,就真趕上了也不可能讓我扒車上去呀,人家是旅遊列車,以安全為主的,又不是鐵道遊擊隊。


火車沒追上,手機又沒 網路信號,跑到車站求助結果說下一班車要中午才發,妥妥地趕不上了。只好垂頭喪氣地往回走,那列穿越時空的小火車倒還真是看見了,也算不遺憾了吧。


如果回去有人問我對這趟列車的評價和感受,我覺得首先它很古老,第二它很準時,第三,別看列車很古老,跑起來那是真快,人絕對追不上。


等我慢慢往回走才有心思細細觀瞧,發現史凱威這小鎮還是挺有特色的,鎮上幾橫一縱的格局還完全保留著當年大淘金時代的樣貌。


而且我發現一個很神奇的現象,就是我剛才追火車的時候那個頂風啊,乎得我眼都睜不開,現在原路返回往郵輪方向走,竟然還是頂風……這個風啊,乎得我臉都被快吹到後面去了。

後來我才知道“Skagua”這詞原來在特林吉特語中的意思就是“多風之地”,所以這裡又叫“北風之城”……“史凱威”(Skagway)這名字也是由Skagua演變過來的。

好不容易走回紅寶石公主號,我的手機也終於有了無線網信號。

跟小夥伴們通報了一下情況,又在郵輪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終於搞出一個解決方案,就是跳過上午小火車的行程,直接跟他們在下午的雪橇犬和淘金體驗處會合。


於是我幻想著老火車翻山越嶺的樣子,去吃了個陽光早餐。回到房間,我看著床就那個來氣啊,三天了,整整三天了,我竟然一次都沒有戰勝過床魔,我簡直是太沒志氣了!從今天起,我要立志倒時差,不貪睡,不晚睡,不晚起,害得我小火車都沒有坐成,太耽誤事了哼!就這樣想著想著我又睡著了……


不過還好這次 網路是通的,被同伴們叫醒以後趕緊收拾下船準備參加下午的淘金體驗等活動。坐車來到離小鎮大概10分鐘車程的地方,這裡現在還保留著當年的第一套自動淘金的機器流水線,他們從上遊沿著河流把它生生漂到了這裡。


終於和小夥伴們會師了,接下來大家一起體驗了一把淘金:親手用小盆盆把摻在泥砂中的金箔淘出來。當然,這是為了讓我們遊客體驗的,那些金箔是人家特意加進去的,這樣每個人都有機會淘到一點點“金”。要不然就照我們這麼多遊客天天這麼玩兒命地淘,別說是金了,估計整個元素周期表都得給淘乾淨了。



最後一個亮點是阿拉斯加犬,這些雪地中的“馬拉松選手”可以在極限的冰天雪地中連續奔跑很多天。可以說,這些狗狗是當地人最好的朋友,他們對待這些狗狗就像自己的親人一樣親。


在觀看了狗拉雪橇表演之後,飼養員抱出來幾只僅有6周大的幼犬,簡!直!萌!翻!天!


不僅長得激萌而且身上還帶著一股奶味,真•乳臭未幹啊!小狗還特別親人,我抱過來馬上對著我身上脖子臉上一頓啃。哎喲,我當時整個心都給萌化了,心想著怎麼也得給人家意思意思唄,可翻遍了所有口袋只找到一包辣條兒……我腦補了一下全村人抱著“HOT DOG”追殺我的場面,還是算了。



傍晚時分,我們回到船上,繼續啟程前往下一站,冰川灣國家公園。


港灣中的黃昏,美得像一幅油畫。

百年大冰川——來到了世界的盡頭


清晨起來拉開窗簾,發現船邊已經開始出現星星點點的浮冰了。大概我們已經進入了冰川灣國家公園范圍內,這裡的冰川與我以前在紐西蘭等地見到的冰川不太一樣。


冰川灣中冰川的形成是因為積雪速度超過融雪速度所致。簡單來說,高山地區溫度比平地低,每上升100米,溫度即降低0.6度,當溫度降至0度時,又有足夠的濕度及雨量,就會下雪;而下雪的地方便形成一條無形的線,即“雪線”。當冬天來臨時,溫度上升,積雪融化成水。當積雪還未完全融化的時候,冬天又來了。於是溫度降低,水遇冷結成冰,並再次下雪,堆積在原先的冰層上。如此年復一年,當冰的厚度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因地心引力順山勢滑動,於是形成冰川。

有些從冰川上脫落下來的巨大浮冰,成了當地野生動物玩耍的天堂。


繼續前行,沒多久,我們便來到了冰川灣的最深處,再往前就沒有水路了。這種感覺,就仿佛是已經到達了世界的盡頭,天地之間,萬籟俱寂,唯有我們闖入了這如世外天際一般的奇幻秘境。



出現在面前的,是巨大的冰川!



從遠處望過去,它就像是一條被速凍住的湍急瀑佈,從遠處的雪峰上咆哮而下。


這種就是傳說中的潮汐冰川,與其它的冰川類型相比,潮汐冰川是最富動態的,因為它是隨著冰川大面積消融,無數的小冰山的斷裂崩落而形成的。


冰川灣擁有世界上過半的潮汐冰川,全世界已發現的潮汐冰川共有 30 條,其中 16 條都分佈在冰川灣地區。因降雪量極高,落下的雪花相互擠壓緊密鑲嵌在一起,最終形成了巨大的冰塊。當冰塊變得越來越大以後,因為地心引力的作用,便開始順著地勢向下滑動,形成了壯麗的“冰塊河流”,最終緩慢地奔向海拔更低的大海。



遠遠可以見到,幾位勇者正劃著小舟探索大冰川最深處的奧秘。



感覺在大自然面前,人真的很渺小。這時候如果冰川上出現一次新的坍塌不知道他們的小船會不會有什麼危險,但我在尼泊爾徒步珠峰南坡大本營的時候,是親見過昆佈冰川轟然崩塌的,那景象真的讓人終身難忘,太可怕了。



那幾位勇者來到這裡,不知道要做多少準備和挑戰;而對於我們來說,想看到冰川的美景,只是從船艙走到了甲板,也走了好幾百米呢,嗯……


每天只有兩艘郵輪獲特許授權進入冰川灣國家公園,公主郵輪便是其中一艘。


船頭的甲板上此時站滿了人,大家紛紛拿出自己的“長槍短炮”記錄著遠處的壯麗奇景,也有用一些是專門舉著高倍望遠鏡的,這些好歹都算是“有備而來”。還有一些,拿個智能手機也想拍照的就只能一首《涼涼》送給他們了。



因為畢竟離得比較遠,想要拍到細節就一定要用長焦鏡頭,甲板上的單反愛好者們自然也暗暗在比拼裝備。這邊剛拿個24-105標頭在拍照,旁邊大哥就端出了70-200的長焦鏡頭,再往旁邊看,一位大神默默舉起了200-400的小黑炮……這種無聊裝備競賽我是沒有什麼興趣的,畢竟我的真愛只是那些如史詩般壯麗的巨大冰川,為了更好地記錄它們,我舉起了200-600的超級大長焦……嗯。



你別說,這麼多長槍短炮還真是有點成果,我們這邊兀自還在裝備比拼,那邊一位手持軍事望遠鏡的大哥忽然說:“快看,有熊!”


我們這邊的“炮陣”齊刷刷轉了過來,這回可就不是拼誰的鏡頭更粗更長的時候了,而是要拼誰眼神好。因為真心離得太遠了,不過我用多年在野外練就的“鷹眼術”很快就找到了那只從冰川附近下來取水的野生棕熊!


找到熊在哪裡了嘛,如果沒找到的話,請想象一下:這張照片已經是通過鏡頭放大了十幾倍的,當時想在遙遠的船上找到這只熊,難度系數有多高。



再放大一下,熊就在大概這個位置。


晚餐十分應景地在船上地吃到了“螃蟹小屋”,這類似於一種“快閃店”,不定期、不定時的會出現在船上的某個地方。


我吃到了帝王蟹、珍寶蟹……吃了大概五、六條腿吧——畢竟正是長身體的階段,嗯……不過,說實話,五六條腿吃下去,真心飽了!我竟然吃帝王蟹吃飽了!


明天要去感受一下當地的捕蟹船,今天這個“預習”工作做得還是很到位的。

凱奇坎 奇蹟生還的捕蟹船,鬼門關前走一遭


凌晨5點半,迷迷糊糊醒來發現窗外透進一束亮光,好奇之下打開窗簾,竟然看到了遠處的奇景!



山外有山,雲上有雲,這裡的黎明靜悄悄,而在山的那一邊,仿佛又是另外一個世界。



如夢如幻的奇景轉瞬即逝,再往前走,迷霧越來越濃鬱,到達凱奇坎的時候,甚至看不清這座依山而建的小鎮的全景到底是什麼樣。


今天要登上一艘白令海峽的捕蟹船,感受一下當地人的真實生活與經歷。凱奇坎的港口相對比較集中,從公主郵輪下來,旁邊的小碼頭就是一些當地觀光的船只。繞過棧橋,遠遠便看到了“阿留申民謠號”,看這個貌似有點浪漫的名字,完全想象不出它曾經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


這條船的船長叫大衛•萊廷(David Lethin),他和老婆現在共同經營商業捕蟹,同時也做帶遊客參觀體驗的生意。船上的幾位船員看起來也都是飽經風霜,一臉的故事。



這兩位也都是幾十年的老海員,他們和大衛船長一樣,在這條船上經歷過生與死的考驗。有些喜歡看Discovery頻道的同學可能聽說過一檔叫做《Deadliest Catch》的節目,翻譯過來叫《致命捕撈》。紀錄得就是這些為了捕蟹而冒著生命危險的漁夫們,其中有一集,主人公就是這條“阿留申民謠號”。


這節目當時用鏡頭記錄下了狂風巨浪中,整條鐵皮船被掀翻的全過程!

按說,鐵皮船,被風浪掀翻底兒朝上了,再想翻回來基本是不可能的了,畢竟不是木頭,鐵船一但出現問題,那在水裡沉得比誰都快。

可這條船最後竟然奇蹟般地生還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答案就是:帝王蟹!


因為當時被掀翻的“阿留申民謠號”底艙裝滿了剛剛捕上來的帝王蟹,當船開始傾斜時,這些大家夥覺得不對了,明明我們是喜歡沉底的動物,怎麼著要給我們翻個兒啊。這可不答應,於是成百上千只帝王蟹使勁兒地往他們認為的下面爬,原因很簡單,可能只是為了讓自己好受一點。沒想到這一舉動卻成了扭轉乾坤的救命奇招,本來已經將近傾覆的鐵皮船,竟然就這樣被螃蟹們一點一點給爬回了正軌!


只要船體還在,後面怎麼都好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據大衛講,後來他拖著已經千瘡百孔的“阿留申民謠號”去找保險公司報險時,那位負責人都看傻了。他說他從事保險業二十多年,從沒見過被折騰到這麼爛的船,最關鍵的是,它竟然還能正面朝上地在水中維持著!

之後的過程,大衛和他這兩位過命的好兄弟分別給我們展示了帝王蟹、珍寶蟹等等的真實商業捕撈過程,原來跟水深等因素還有很大關系。


對他們這些大玩家來說,小魚小蝦已經不算什麼了。



不過據我目測這種跟手掌一樣大的基維蝦隨便拿一筐去市場上也至少能賣上幾百美元——看來捕蟹真的很賺錢,難怪人家甘願冒著生命危險也不退出呢!



回程的路上,遇到了很多白頭鷹,說起來有人認為“凱奇坎”(Ketchikan)這名字就來源於特林吉特語中的“Kitschk-Hin”一詞,意思是“展開翅膀的雄鷹”,實際上是指從上方看凱奇坎溪的輪廓就像一只雄鷹。



觀看白頭鷹也是來阿拉斯加一項非常具有特色的體驗項目。


南阿拉斯加地區棲息著4 萬多只野生白頭鷹,每年4-11月是觀賞白頭鷹的最佳季節。


快回到港口時,天又晴了,發現阿拉斯加這邊雖然雨水很足,但是這幾天的天氣真心給力啊!幾乎每天都有藍天白雲大太陽!



回到凱奇坎,離我們的郵輪發船還有一段時間。於是抓緊時間去小鎮上逛逛,順便完成我的冰箱貼收集。



凱奇坎是“世界鮭魚之都”,在這除了買冰箱貼之外,還可以買一些當地特色的煙熏鮭魚肉做為伴手禮,味道非常讚!



維多利亞——行程中最像英國的加拿大小鎮


不知不覺這次夢幻般的航程已經接近尾聲,有了昨天的甜頭,今天一早我又心癢癢地爬起來。打開窗,果然,外面又是一派奇景!



此時,太陽還沒有升起,但天色已經漸漸亮了。天上出現了彩色的朝霞,這一切,像極了童話世界!


更難得的是,以現在天上的雲層來看,今天天氣非常給力,應該可以看到日出。

我興奮得也顧不上穿衣服,就穿個小褲頭哆哆嗦嗦地在那擺弄三角架,設定延時。沒過多會,彩霞漸漸退去,遠處的天邊慢慢變成了橙色。


用不了多久,太陽就會從天邊升起,照亮整個大地。我一邊拍照,一邊忍不住地讚嘆著欣賞著這醉人的美景。


我們的船也十分給力地一直全速向前進,仿佛是別具匠心地特意趕在太陽升起時,跑完了遠處起伏的群山,讓我們能目睹太陽能從海平線上升起的完整過程。


太陽終於出來了,穿射過薄雲,透出萬丈金光,灑向整個海平面。


此時無聲勝有聲。


我完全被這景色陶醉了,忘記了寒冷,手拿相機呆立在陽臺上,凝望著遠方。直到我發現前面駕駛室裡有人好像在看我(從駕駛室的側翼是可以看到所有陽臺的),那邊好像也發現了我發現他在看我。於是我們雙雙秒閃了——畢竟我只穿了一條褲頭。


傍晚時分,郵輪到達了我們這次阿拉斯加航程的最後一站,溫哥華島上頗具英式風情的加拿大小鎮:維多利亞。


據工作人員介紹,這維多利亞應該是全加拿大最像英國的地方了……這對於上個月剛深度遊完英國、上上個月剛深度遊過加拿大的我來說,真的是非常有誘惑力呢……嗯。



維多利亞是加拿大西部最古老的城市,始建於1843年,最初是哈得遜灣公司( Hudson Bay Company)的貿易站,城市名是為了向維多利亞女王致敬而起的。這座小鎮有著豐富的移民歷史,除了濃濃的英倫風情外,這裡還有全北美第二古老的唐人街(Chinatown)。從碼頭坐接駁車大約15分鐘車程,就到達了維多利亞的鎮中心。



整個鎮子臨水而建,此時夕陽西下,漫步在寧靜的港灣,感受拂面的晚風,好不愜意!



今天是個周五,鎮子上十分熱鬧,酒吧、飯館大多高朋滿座,還有幾家更火的餐廳外面等位的人排起了隊。



從鎮中心再往前走不遠就是唐人街,這裡的規模跟整個北美最古老的舊金山比不上。那個唐人街有十幾個街區那麼大,仔細逛的話一兩個小時逛不完,而維多利亞的唐人街,真就只有這麼一條街而已。從街頭可以望到街尾,大概也就幾百米長,路兩邊有很多中國餐廳。



這時候太陽已經完全落下,天邊落日的餘暉與水面上亮起的燈光交相輝映。



這座小鎮的顏值果然很高,現代的建築與古老的維多利亞建築相應成趣。


天全黑下來,鎮子上的燈亮了,又是完全不同的一派景色。


夜遊維多利亞,宏偉的立法大廈是一個必看景點,這是1893年為了紀念維多利亞女王登基60周年而建的。夜幕降臨之後,整座大廈的3500盞燈同時亮起,映亮了附近的水面和天空。



回到船上已經是夜裡,依依不舍地看著船艙裡的一切,完全不想收拾行李。這短短的幾天,經歷了太多精彩,忽然要結束了還真有點不適應。


郵輪旅行真的很輕松,不用換酒店不用收拾東西,我這星期在船上唯一做的事就是每天大戰床魔,雖然最後都是以我的失敗而告終吧,但每次再醒來的時候,窗外又已經是完全不同的新鮮世界了。

收拾完東西,又看了看那張大白床,這幾天一直跟它“相愛相殺”,真要離別了竟然還有點不舍。不知道是因為郵輪上自帶的搖晃動感還是因為床的軟硬程度剛剛好,總覺得在這張床上睡得好舒服,一睡就不想起來的節奏。

天亮就要下船了,最後我給了它一個正式的擁抱,也算是對對手的一種致敬吧……

再醒來時,船已經進西雅圖港了。


回想這一路真是經歷了太多的精彩,收獲了人生中第一條帝王鮭……和它的心臟,在捕蟹船上嘗到了新鮮的巨大帝王蟹,在仿佛世界盡頭的地方見到了與世隔絕的巨大冰川,還有無數海上的日升日落,如仙境夢幻一般的奇景!這次旅程還見到了野生的鯨魚、雄鷹、海豹、棕熊……真正的阿拉斯加全套最體驗!感謝讓這一切成為現實的紅寶石公主號,感謝一起海釣的小夥伴兒們,感謝史丹利,感謝大白床……謝謝你們讓我收獲了這些終身難忘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