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著分享我的銀川之行。其實是一家特價機票把我帶到了銀川,淡季旅行的性價比太高了,誰來誰知道。

​銀川是歷史悠久的塞上古城,早在3萬年前就有人類在水洞溝遺址繁衍生息,史上西夏王朝的首都,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民間傳說中又稱“鳳凰城”,古稱“興慶府”、“寧夏城”,素有“塞上江南、魚米之鄉”的美譽。

​寧夏的旅遊資源極為豐富,網友給我推薦了銀川的景點,有鎮北堡影視城,賀蘭山巖畫,滾鐘口,西夏王陵,回鄉文化園,沙湖,沙坡頭,黃沙古渡等景點都值得一去,包括新寧夏博物館,有民族大學、寧夏大學,還有眾多的城市公園等等。看得我眼花繚亂,我怯怯地問了一句,這需要多少天呢?網友秒回,半個月吧。看來,旅行中時間才是最奢侈的。

​在銀川旅行,一直是坐公交出行,在車上路過西門口的轉盤道,總會看到這個雕塑,這個雕塑是什麼?

​原來,這個雕塑是鳳凰碑,又稱“民族團結碑”,於1984年建成,碑身高約20米,兩柱間的拱門頂部兩柱內壁,各有一女性塑像,象征回族和漢族,兩個塑像各伸一手共同托住一個五色彩球,象征寧夏五寶。碑頂立著一只不銹鋼鑄的鳳凰,高約3米,頭朝東方,栩栩如生,它是在銀川的標志。

​銀川城的來歷,還有一個美麗的民間傳說。遠古有一只象征幸福吉祥的鳳凰,從江南飛到塞北。為了抵禦外來侵略者,保護這裡的人民,鳳凰自己變作銀川城。據說老城的鼓樓就是鳳凰的頭,西塔(承天寺塔)和北塔(海寶塔)是它健壯的雙腿,流經老城與新城之間的尹家渠則是它的血脈。

​民族團結碑的設計者靈感就來自這個民間傳說,碑頂的鳳凰,作為鳳凰城的標志,寓意銀川回、漢等各族人民的團結友愛和幸福美滿的生活。

​剛剛看了一眼寧夏的地圖,這不就是一只展翅欲飛的鳳凰造型嗎?

​銀川與鳳凰的緣分不止於此,這裡是銀川人民廣場,主入口處有一個祝福祖國的巨型花籃造型,讓人民廣場洋溢著喜慶氣氛。我就是在這裡等待遊1去的西夏王陵,廣場一側就是寧夏博物館。

​人民廣場上的七彩鳳雕塑,這個鳳凰雕塑更加現代、靈動,有活力。

​這裡是銀川南門樓,我就住在這附近,這裡應該是老城的中心吧。南門樓是銀川老城六大城門之一,是至今保存下來的唯一城門,當地人習慣上稱之為“南門樓”。整座建築結構嚴謹,廊簷彩繪,紅墻碧瓦,氣勢宏大,這不就是“小天安門”嗎?

​在南門廣場的一角,也有一個火紅的鳳凰雕塑。看來,銀川這座城市,真的是與鳳凰緣分不淺。

待續,我在銀川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