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著名莊園有哪些?中國莊園,每一座都是雄偉壯觀的建築群體,設計之精巧,工藝之精細,體現了中國古代民居建築的獨特風格,那麼中國有哪些著名莊園?筆者整理了我國5大最著名的莊園,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1、晉中市喬家大院文化園區

喬家大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二級博物館,國家文物先進單位,國家級青年文明號,山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喬家大院是一座雄偉壯觀的建築群體,設計之精巧,工藝之精細,體現了中國清代民居建築的獨特風格,具有相當高的觀賞、科研和歷史價值,是一座無與倫比的藝術寶庫,被稱為“北方民居建築的一顆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家”之說,名揚三晉,譽滿海內外。

2、靈石王家大院旅遊景區

王家大院位於山西省靈石縣城東12公里處的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靜升鎮。距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35公里、介休綿山4公里。王家大院是由靜升王氏家族經明清兩朝、歷300餘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條街,總面積達25萬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建築藝術博物館。

它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4A級景區。結構附件裝飾均絢麗精致、雍容典雅。如穿廊上的鬥拱、額枋、雀替等處的木刻,柱礎石、墻基石等石刻裝飾以及各院落內的楹聯匾額,體現了中國古代北方地區民居 “堅固、實用、美觀”的建築特點。

3、劉氏莊園旅遊區

大邑劉氏莊園博物館位於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安仁鎮金桂街15號,為中國近現代社會的重要史跡和代表性建築之一。博物館始建於1958年10月;1958年正式籌建大邑地主莊同陳列館;1997年初,“大邑地主莊園陳列館”正式更名為“大邑劉氏莊園博物館”。2001年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2009年被國家文物局評為國家三級博物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文物系統優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

4、榆次常家莊園

常家莊園,國家4A級旅遊景區,是被稱為“儒商世家”的榆次東陽鎮車輞村常氏家族的宅院建築群。始建於乾嘉年間,後多次修繕,占地60萬平方米,有房屋4000餘間、樓房50餘座、小園林13處,建築占原車輞村的一半。1947年,因戰爭被毀多處,後得到修復。常家莊園目前開放為原常家莊園遺存的半條街,共計12餘萬平方米,不及原面積的1/4。其中宅院4公頃、園林8公頃、附屬房屋3公頃,莊墻12公里,形成一山、一閣、兩軒、四園、五院、六水、九堂、八貼、十三亭、二十五廊、二十七宅院”的格局。

5、薑氏莊園

薑氏莊園,被國務院列入第六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薑氏莊園位於陜西省米脂縣城東15公里橋河岔鄉劉家峁村,是陜北大財主薑耀祖於清光緒年間投巨資歷時16年親自監修的私宅。薑氏莊園磚、木、石三雕藝術十分講究,整座莊園無處不雕,無處不琢,大至整個建築設計,小到各個微小裝置,都有數不盡的“雕”藝術,這些都充分說明莊主的聰明才智和文化內涵,體現出獨到匠心的建築科技和歷史藝術價值。

我國歷史悠久,遺跡眾多,除了以上5大莊園外,還有山西省晉城市的皇城相府,涪陵城西的陳萬寶莊園,康百萬莊園,牟氏莊園,帕拉莊園,沈萬三故居,朗色林莊園和李家圩地主莊園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