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河,文明起源地,中華母親河。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千百年來,九曲黃河奔流不息,時而蜿蜒盤旋,時而呼嘯奔騰,給祖國大地留下了波瀾壯闊的美景和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那麼,關於黃河的歷史,你了解多少?今天,就一起來看看“黃河之最”。

黃河海拔之最

黃河北源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而青藏高原是世界最高的高原。

黃河含沙量之最

黃河中上遊以山地為主,中下遊以平原、丘陵為主。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

黃河峽谷之最

黃河流域美景不斷,但只有從內蒙古境內河口鎮至山西境內的禹門口,這一段全長達725公里的區域,才形成了黃河上最長的連續峽谷-晉陜大峽谷。而單從長度上來說,它是中國最長的峽谷。

黃河瀑佈之最

壺口瀑佈是中國第二大瀑佈,世界上最大的黃色瀑佈。大峽谷在此寬度收縮至20-30米,黃河水以1000立方米/秒的速度從20多米高的陡崖上一瀉而下,形成”千裡黃河一壺收”的氣概。

黃河水利之最

三門峽水利樞紐是新中國成立後在黃河上興建的第一座以防洪為主綜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樞紐工程,控制流域面積68.84萬平方公里,樞紐總裝機容量42萬千瓦,為國家大型水電企業,被譽為“萬裡黃河第一壩”。

黃河最美麗的灣

天下黃河第一灣位於山西省石樓縣辛關鎮,它雄偉壯觀而又清秀婉約,在萬裡黃河上獨一無二,被譽為“黃河上最美麗的灣”。這裡也是《沁園春·雪》的誕生地。

黃河最大支流

渭河,位於黃河腹地大“幾”字形基底部位,西起鳥鼠山,東至潼關,北起白於山,南抵秦嶺,流域面積13.48萬平方公里,為黃河最大支流。

黃河最寬的地方

黃河流經華北平原南部後,隨著地勢的降低,水流也隨著放緩,河道也隨之變寬,並且有不少的河灘和濕地,其中在河南新鄉長垣縣的大車集,河道兩岸堤距相距約20公里,成為黃河最寬的地方。

黃河最窄的地方

黃河幹流上最窄的峽谷叫野狐峽,位於青海省同德、貴南縣境。左岸為高四五十米的石梁,右岸為高達數百米的峭壁,河寬僅十餘米,從峽底仰視,僅見一線青天。

黃河最早的大橋

蘭州中山橋,被譽為“天下黃河第一橋”,由德國公司承建的這座鐵橋,已經建成了110年,仍能正常使用。現在是全國遊客打卡的網紅之地。

黃河最古老的擺渡工具

甘肅蘭州黃河岸邊,在橋出現以前,住在黃河兩岸的居民出行時需依靠羊皮筏子,羊皮筏子一般由9個或者12個吹滿氣的羊皮綁在一起制成。羊皮筏子因浮力好且穩當,解決了黃河兩岸民眾的出行難題。

黃河最清澈的地方

“天下黃河貴德清”。在貴德,黃河水是清澈透明的,可以直接飲用。據了解,黃河水清的原因是由於上流水庫的沉淀作用,所以上下遊河水渾濁,但只有貴德水段清澈。

黃河最後到達的地方

黃河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北麓的卡日曲、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陜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在山東省東營市墾利縣黃河口鎮境內最後流入渤海。

資訊來源:黃河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