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自駕遊的車友大多向往著西藏,他們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開車行駛在這片高原上,領略藏地獨特的風光,感受祖國西部的壯美。

但是很多人進藏的夢想遲遲沒能實現,阻礙大家前行的原因無非這幾類:行前不知道如何準備、對高原環境和路況不熟悉、不知道自己的車行不行、擔心身體出現高原反應等等。

看完今天的內容,相信以上阻礙大家進藏的種種疑惑都能煙消雲散。

恰逢近期中汽摩聯會員俱樂部新開了一檔《陳學眾說賽車聊自駕》的節目,我們非常有幸邀請到兩位重量級人物作為嘉賓,他們分別是中汽摩聯拉力委員會主任陳學眾老師、中汽摩聯新聞委員會主任王延輝老師。

陳老師在80年代作為中國第一代拉力車手參加港京拉力賽,是中國賽車界的老前輩,並有著豐富的國內自駕經驗。

王老師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資深媒體人,報道體育賽事30餘年,見證了中國汽摩賽事的發展。

第一期節目兩位老師給大家聊一個大家關註的話題——西藏自駕遊。王延輝老師整理了網友們提出的關於進藏的一些問題,陳學眾老師根據自己多年自駕進藏的經驗為大家逐一解答。

自駕去西藏該選什麼樣的車?

現在去西藏的路如318、109國道,基本全程都是柏油路了,但是修路、塌方等意外的發生在所難免。所以在車輛選擇上,大家開城市SUV及以上的車就可以,進藏季節選好的話,兩驅四驅倒不是關鍵。其實轎車也可以去,但路上碰到塌方、積雪、修路,走起來會比較痛苦。

另外,在車型選擇上建議大家開一些偏大眾化的車型。沿途最好有車型品牌的4S店,這樣以來即便路上發生交通事故、車輛故障,也好修理維護。

進藏路上輪胎紮了怎麼辦?

進藏前車上需要準備全尺寸備胎,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原廠車沒有全尺寸備胎,出發前最好借一個裝在車上。新手司機朋友如果不知道怎麼換備胎,在出發前最好學習一下並試著換一次,以備不時之需。

現在沿途鄉鎮以上的地方都有補胎換胎的店,如果輪胎紮了換完備胎,就到最近的店把紮破的輪胎補好或者換胎,以防前面路上再次紮胎。

進藏路上需不需要考慮加油的問題?

加油方面更沒有問題,現在那邊加油站都有92#汽油、部分地區95#汽油都有。但也要做好隨時加油的準備,建議大家油箱油量不要低於50%,見油站就去加。因為有可能路上碰到塌方需要掉頭返回時,油量少了可能回不來。

還有建議大家每天晚上到達住宿的地方就把油加滿,不要等到第二天早上加,因為早上有可能出現停電、加油排隊的情況,這樣就耽誤行程了。

進藏季節的選擇上您有什麼建議嗎?

每年的5、6、9、10月份都比較適合進藏。例如6月初出發,6月底就能回來。

第一次自駕進藏推薦走什麼路線?

第一次進藏建議“川進青出”,既川藏線進、青藏線出。這樣的路線設計主要是為了避免高原反應。如果從青海格爾木出發走80公里,海拔就從2800米上升到4000米了,海拔劇烈上升人更容易出現高原反應。如果從四川出發,進藏沿途花的時間比較長,海拔上升比較緩慢,人也更容易適應。

出發走318國道,回來走109國道。這兩條主線全程基本都是柏油路,但局部會碰到山路、埡口,需要大家開車時多注意。

關於高原反應陳老師有什麼建議嗎?

大家進藏行程安排要掌握一個原則叫“高走低住”,就是白天趕路可以走一些海拔比較高的地區,但晚上住宿盡量選擇在地勢較低的地區。另外,白天不要太勞累、晚上一定休息好,這樣才不容易有高原反應。還有一個是心態要好,正確認識高原反應,不要怕它就行了。

對於第一次進藏的朋友,出發前三天要做好“一走三回頭”的準備,一旦出現高原反應人受不了就隨時撤退到低海拔地區。雖然吃藥、吸氧能暫時緩解頭疼,但不如人回到低海拔地區管用。

對於5月、6月、9月、10月進藏的朋友,那邊天氣是比較冷的。建議大家戴頂帽子注意保暖不要感冒,以免引起更嚴重的高原反應。

根據您的經驗,幾輛車一起走會比較好?

如果走柏油路為主的常規路線,理論上一輛車就可以。但是如果往半無人區走,三輛車最好,其中一輛車要帶絞盤,這樣才能保證基本的安全。

每輛車上的人員配備呢?車上坐幾個人合適?

一般的5座車坐2~3人比較合適,坐太滿後座的人會很不舒服。

行程安排方面每天走多少公里比較合適?

每天走300-400公里比較合適,在行程開始頭兩天的川西路段可以適當慢一點,因為要躲避高反、“一步三回頭”,到了林芝-拉薩這段可以快一些了。

自駕進藏大概要花多少錢?

一般兩個人一輛車西藏一趟下來,算上加油、吃飯、住宿(不含門票),費用估計平均1公里1塊錢左右。

陳老師對想要進藏的車友還有什麼建議嗎?

出門在外最重要的還是安全。不僅自己開車要遵守交通規則,還要學會防禦性駕駛,開車時要準備好怎麼避免其他車輛的違章和侵犯。在遇到山路駕駛、夜間趕路、卡車超車時,大家一定要用燈光、喇叭提醒對方更早注意到自己,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就會小很多。

另外,車裡可以準備些餅幹、方便面,萬一路上遇到塌方、堵車,這些食品可以應急。

還有,用手機導航的車友在出發前,提前下載離線地圖。行車過程中可以把導航軟件裡的“路況事件”功能打開,沿途修路、交通事故都能提前知道有所準備。

本期《自駕進藏基礎篇》暫時告一段落,陳老師分享了很多寶貴經驗,希望對自駕西藏的車友有所幫助,下期我們會繼續邀請陳學眾老師講《自駕西藏進階篇》,大家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