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事醫療行業多年,一直對東南亞的藥廠感興趣,特別是寮國,終於機會來了,約上好友,買上機票說走就走,我們此行的目的是探訪一下寮國的醫療健康行業,其中包含制藥廠,醫院和藥店等。

說起寮國,很多人對這個鄰國並不熟悉。寮國全稱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處於東南半島,是一個內陸國。與我國雲南,以及越南、緬甸、泰國、柬埔寨接壤。國土面積23.68萬平方公里,人口6-700萬之間。​

由於受到熱帶和亞熱帶季風影響,寮國終年多雨濕熱,平均氣溫在31.7-22.6℃。寮國境內80%為山地和高原,且森林植被茂盛。有著豐富的礦產和自然資源,比如錫、鉛、鉀、銅、鐵、金、石膏、煤、鹽等礦藏,以及柚木、花梨等名貴木材。​

寮國國土北高南低,有著比較大的落差,再加上降水豐沛,所以有大量的水電站,電能充沛。​

但是因為寮國是一個內陸國家,再加上國內多山地和深林,交通不方便。所以經濟並不發達,是目前東盟經濟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

以上這些都是幹巴巴的文字,為了對這個略帶神秘感的有好鄰邦有一個直觀的認識,小編安排了本次寮國首都萬象之旅,同時通過朋友的關系預約了探訪寮國最大的制藥廠寮國第二制藥廠和寮國最大的幾家醫院。

​接下來,就開啟我們的寮國之旅吧!

​一路無話,飛機降落在寮國首都萬象的瓦岱國際機場

寮國機場

寮國機場

寮國對我國公民實行落地簽政策,到了機場需要填寫一個落地簽的表格和一個入境單,還要交21美元的簽證費,據說這1美元是給工作人員的小費。

出了機場,由於提前預定了酒店,酒店安排了接機。現在出行太方便了,唯一不方便的就是語言。寮國主要說寮國語,還有一部分人會說英語和法語,據說很多寮國人都在學習中文,在寮國找工作會中文比會英文還吃香。​

來到酒店簡單收拾一下,就準備出發去往寮國最大的制藥企業——寮國第二制藥廠。去往藥廠途中路過了寮國的地標建築——凱旋門。遠看很像法國凱旋門,但不同的是它的拱門基座上,是典型的寮國寺廟雕刻和裝飾,充滿佛教色彩的精美雕刻,展示了寮國傳統的民族文化藝術。​

凱旋門位於萬象市中心,在總理府附近,與寮國的主席府遙遙相望。1960年開始修建,1969年基本完工,是一座大型的紀念碑。原為紀念戰爭中的犧牲人員。1975年解放時,萬象市群眾慶祝勝利的遊行從這裡通過,為紀念這一歷史性事件而將其稱為凱旋門。​​​

寮國凱旋門

寮國凱旋門

終於來到寮國第二制藥廠,據說這裡距離中國大使館不遠,因為之前在當地找朋友幫忙安排,我們被允許在藥廠內參觀。藥廠的大門有個很醒目的標志,清晰地寫著寮國第二制藥廠,寮國的習慣和我們不一樣,他們寮國語寫的是寮國第二制藥廠萬象,實際上是寮國第二制藥廠坐落在萬象的意思。

寮國第二制藥廠外景

寮國第二制藥廠外景

一進大門就是寮國第二制藥的廠房,沒有國內藥廠那些假山流水,花園草坪。完全符合了寮國給我的感受,淳樸善良友好。

藥廠的廠房還是很大的,一眼望不到頭。通過陪同的工作人員了解到,寮國第二制藥廠是寮國衛生部直屬的國有企業,是寮國歷史最悠久也是最大的制藥廠,為什麼第二制藥廠是最悠久的呢,不是應該還有第一制藥廠麼?原來第一制藥廠已經不存在了所以第二制藥廠就是寮國最早的制藥廠了。70%的寮國藥品都產自這個藥廠。在寮國人人都吃過這個寮國第二制藥廠的藥,看來我們完全可以放心這個寮國第二制藥廠的藥品了。沿著廠房外圍的通道走過去就看到了寮國第二制藥廠對外的直營藥店,裡面的藥品種類很多,不過大多數都是有英語標識的,我們還是能很輕易找到所需要的藥品。

隨 便拍了下藥店內部的陳列櫃臺,有一種90年代去百貨大樓買東西的感覺,透著貨真價實的氣息,哈哈哈哈哈。

寮國第二制藥廠

寮國第二制藥廠

寮國第二制藥廠

寮國第二制藥廠

寮國第二制藥廠藥房

寮國第二制藥廠藥房

寮國第二制藥廠生產的藥品多達160多種,這個藥店裡的藥都只是非處方藥,都是感冒藥糖尿病高血壓維生素之類的,如果要買藥廠生產的處方藥比如腫瘤藥之類的需要去醫院或者外面的大藥房憑處方購買。我們買了幾盒感冒藥,交錢的時候用的是現金,國內現在都很少有支付現金的時候了。據說寮國很快就會接通支付寶和微信了,以後買東西都可以直接用微信支付寶了,那樣就方便多了。

寮國第二制藥廠藥房櫃臺

寮國第二制藥廠藥房櫃臺

寮國第二制藥廠藥房櫃臺

我們繼續去寮國第二制藥廠深處,沿路可以看到好多的反應爐,儲水罐,管道之類的,井然有序。

寮國第二制藥廠停車場

寮國第二制藥廠停車場

再往深處走,來到了藥廠的送貨區,來的時候並沒有貨車在運貨,這裡也是員工的汽車和摩托車的停車場。

由於後面是作業區,需要保持安靜,潔凈。我們需要換工作服經過消毒,才可以進入。圖片是更衣區的入口,男女更衣室中間竟然也是萬惡的打卡機啊。這個打卡機讓我改變了寮國人工作隨意的印象,看來全世界的藥廠都是有一樣嚴格的管理規范。

寮國第二制藥廠內部參觀入口

寮國第二制藥廠內部參觀入口

終於等到藥廠的工作人員帶我們進入藥廠內部參觀啦,換完衣服以後第一步是風淋消毒。這個風淋消毒的設備還是中國進口的呢

進入寮國第二制藥廠前風淋消毒

進入寮國第二制藥廠前風淋消毒

下圖是藥廠工作人員給我們講解各種制藥設備的功能與用途。生產車間不能拍照,藥廠的生產設備還是比較先進的,管理流程和規范也都是和國內藥廠沒有什麼差別。

參觀完生產車間,工作人員還帶我們看了一下倉庫區。倉庫很大,這個照片只是拍了其中一角,各種物料很整齊有秩序的擺放在倉庫裡,這個倉庫是恒溫恒濕的,看來藥廠的管理還是非常規范的。

寮國第二制藥廠內景

寮國第二制藥廠內景

下面這些是包裝好的成品。這些藥品馬上就要裝車運到醫院和藥店了。明天我們去做寮國醫院探訪的時候估計也能看到很多寮國制藥二廠的藥呢。

寮國第二制藥廠倉庫

寮國第二制藥廠倉庫

經過這次的深入探訪,相信各位和小編一樣對寮國第二制藥廠有了更直觀的了解和認識。總體感覺寮國第二制藥廠還是非常不錯的,雖然沒有國內一些頂級外企藥廠的現代化程度高,但依然有良好的設施和管理,保證了他們生產的藥品安全可靠,是寮國人最信任的藥廠。畢竟這裡是要供給寮國全國人民藥品的地方,藥品的質量絕對是過關的。工作人員介紹說這個藥廠是符合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S 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范)標準的藥廠。因為是寮國衛生部直屬的國營藥廠,所以藥廠的目標不是盈利,而是給寮國人民生產最優質最可靠的藥品,他們都以在這裡工作而感到自豪。

寮國第二制藥廠的探訪就到這裡了,我們明天要去參觀寮國最大的兩家醫院,有興趣的請保持關註我們,期待更大的收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