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說說這次旅行

有沒有這樣一個地方總是在不經意間讓你想起,充滿著無限憧憬,讓你一次次的心馳神往。“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正當我還在為我的第一站而猶豫的時候突然想起了曾經的她,一個來自呼倫貝爾的姑娘。大學的時光有太多的美好,對於她也有太多的疑問的心頭,總感覺她身上總是散發著一種不為人知的氣息讓人想要去一探究竟,也許是因為勾起的點滴的回憶,也許是想親眼目睹那副腦海裡的風景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也許~~~~~就在這一刻它成了我心馳神往的第一站——呼倫貝爾大草原

時光飛逝這一刻我們都已經畢業三年了,姑娘回到了她的家鄉。我們有了各自的工作,有了新的朋友圈,對於姑娘的印象卻從未模糊。當初被擱置的畢業旅行,因為辭職又被重新提上了行程。

第1天

用一段旅行來尋找另一個自己就這樣我來到了那個即熟悉又陌生的呼倫貝爾大草原,直到下火車的那一刻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被騙了~~

姑娘你這樣合適嗎?說好的蒙古包、牛羊、草原、還有牧人呢?帶著這些疑問我見到曾經的那個她,不用問第一句就是為什麼和你當初說的不一樣,我要懲罰你,懲罰你。姑娘淡定的告訴我不要急嘛!

接下來就讓我帶大家去認識一下不太一樣的呼倫貝爾吧!

因為現在不是旅遊最旺的季節,上海直飛海拉爾機票會比較貴一些,姑娘建議我們飛到哈爾濱,再從哈爾濱坐火車到海拉爾。早晨下了火車我們來到姑娘家裡,說好的蒙古包變成了城市裡一樣的一幢幢水泥房,寬敞的道路沒有牛羊也沒有牧人連草原也沒看到。唯一一樣的就是我吃到了傳說中的“手把肉”。

姑娘帶我們去吃午飯,當然一道道美食更讓人驚訝,傳說中的“手把肉”。當然這味道和我們自己在南方吃的豬肉、羊肉、還是牛肉完全是兩會事沒辦法作比較,不用說作為資深吃貨的我,一口氣就吃了一大盆,原諒我的不雅!嘻嘻! 讓大家飽飽眼福,瞧它在這。口水是不是已經流了一地呢?哈哈!我不會笑你的。

羊肉沒有那種膻味,很嫩,蘸著野韭菜花醬味道更鮮美。

鍋茶比姑娘曾經帶到上海成包的要好喝,因為不是咸的,而且這個鍋茶的配料很豐富,有牛肉幹、奶酪、奶皮子,還有炒米。

奶茶還在鍋裡煮的時候,就已經飄香四溢了,空氣中彌漫著濃濃的奶香和炒米香,連著喝了幾碗,羊肉和奶茶的搭配少了些油膩多了些清香,這一刻你們就是最佳搭檔。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即使只是最普通的青菜也感覺很好吃,感覺很新鮮。一道道美食回味無窮到現在我還記得那是一家很有特色的飯店,雖然門面不大,卻很有味道,飯店的名字叫“和合飯店”。

晚上姑娘帶我去吃了魚,在這裡我們告別了城市裡一系列的花樣繁多的廚具,告別了各種先進的廚房設備迎接我們的只有一個大鐵鍋以及少許的柴火。就像到了某部電視劇裡的場景一樣,來到了一個世外桃源,一切都很原始很自然,在這裡燉著魚,今天的你就是主廚,感覺棒棒的。當地人把這個叫做鐵鍋燉魚也叫灶臺魚,鍋裡面可以放茄子、豆腐、大白菜等各種自己喜歡的菜,一邊吃一邊收獲驚喜的感覺是不是很期待。上面還有貼餅,不得不說這裡的面食味道也別有一番風味。

晚餐吃的太飽了,出去溜達了一圈後我們又去唱歌,一起回味曾經無憂無慮的的大學生活到11點才回去睡覺,就這樣來到草原的第一天沒見到大草原,沒見到成群的牛羊而是被當地的一道道美食所包圍。

評論

第二天

第二天,8點起床,姑娘就帶我去吃早餐一種叫“佈裡亞特”的**,告訴我這是蒙古族的特色,一定要吃,從來沒吃過這樣的**,裡面只有牛肉粒,瘦肉多肥肉少,但是非常的香,搭配當地奶茶就更好了,填飽肚子準備出發。出了市區就看到山山水水和草原感覺心情一下子豁然開朗了,通過姑娘的講述了解到這片風景如畫的草原曾經被日本人占領,並修建了多處軍事工事,工程結束時四萬多的中國勞工被集體殺害,現在這些軍事工事變成了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提醒著一代代的中華兒女銘記歷史,激勵著我們不斷的開拓進取。我們在路上,迎面而來的是兩條河距離很近,第一條河叫伊敏河,貫穿了整個海拉爾城區,第二條河叫海拉爾河,是海拉爾這個城市名字的由來,司機師傅告訴我們,海拉爾蒙古語叫“哈裡亞爾”是野韭菜花的意思,那不就是第一天吃羊肉蘸的醬麼?原來海拉爾是一種花呀!哈哈!我們繼續向前,突然一座純白色的白塔吸引了我的目光,這座塔叫做“慈積金剛塔”,是藏傳寺廟常有的白塔,同樣的白塔前面是一座藏傳寺廟“達爾吉林寺”,寓意“繁榮昌盛”,蒙古人信奉藏傳佛教,所以內蒙古地區的藏傳寺廟較多,設計也別出心裁,充斥著整個海拉爾就連路旁的路燈頂端都是小小的白塔,造型跟山上的白塔一模一樣。就讓我們一睹它的風采吧!

額爾古納濕地

到了驛站休息片刻,我們便繼續上路。一路上慢慢開始從草原——農田跟草原——森林演變著,每公里的景色都不同,不斷的刺激著我的視覺神經有點應接不暇。

額爾古納周邊地區的經濟作物是小麥和油菜籽。所以等到下個月就會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等到八月份油菜花敗了小麥就開始變黃了,呼倫貝爾整個夏天都是黃綠相間的顏色,還有大城市不常見的藍天白雲。到了額爾古納,確切來說是到了拉佈大林鎮,這裡是額爾古納市的市政府所在地。這個拉佈大林,蒙古語,譯為“尖山下的平原”因為這裡有一座小山,山頂俯瞰市區是像平原一樣開闊。額爾古納也是蒙古語,譯為“折轉”因為海拉爾河折轉流向,從折轉的點開始這條河有了新的名字——額爾古納河。到了額爾古納天氣一點一點晴了,中午我們吃了額爾古納河裡的魚,這個魚叫細鱗魚,味道很鮮,肉質很嫩,純野生的魚,北方人喜歡吃蘸醬菜,不得不說菜很新鮮,黃瓜很清甜,也吃到了東北人喜歡吃的豬肉燉粉條,上菜的不是翠花姑娘,是個男服務生。呼倫貝爾地區的菜基本是東北菜系,地三鮮做的很好吃,可以嘗試一下。吃飽喝足之後我們向美麗的根河濕地靠近,來到濕地坐電瓶車到遊客服務中心,順著臺階爬到山頂,俯瞰整個拉佈大林鎮,真的是平原一樣的城市,這個根河濕地是亞洲第一濕地,對得起這個第一濕地的名字,真的很美。下午的天徹底放晴了,水裡倒映著樹的影子,藍天白雲,美的令人窒息。

還有一個馬蹄島,即使沒聽到傳說我也覺得這裡曾經一定有仙人住過,不然怎麼會這麼美。酷似馬蹄一樣的環島狀,也有點像心,真的很美,聽說額爾古納市市標也是由這個島而來的,可見這個島的知名度是有多大。聽一起上來團隊的導遊講,馬蹄島是成吉思汗戰馬留下的馬蹄印。這個季節野花開的漫山遍野。這個就是我們中午吃的黃花菜,長得是如此的美麗。沿著木棧道走了一圈,我們回到了遊客服務中心,烤列巴的香味吸引了我們,買一個列巴,喝一盒酸奶,頓時覺得生活是如此的簡單與美好。休息好,走出遊客中心,左邊的一座石頭跟樹吸引了我,這個建築叫根抱石,是從大興安嶺森林運過來的,樹的形狀酷似狼對天長嘯,這樣天然生長的樹根石頭真是奇觀,還這麼大一座,也是少見,不得不嘆服大自然的神奇。

額爾古納

乘坐電瓶車回到停車場,再乘車返回酒店。晚餐我們吃了火鍋,這裡的羊肉又鮮又嫩,喝著礦泉水,吃著中草藥長大的羊果然不一樣,只要有羊肉就少不了“海拉爾”,就是野韭菜花醬。這樣的搭配真的絕美的,怪不得《舌尖上的中國》要特別說這個韭菜花跟羊肉一起吃能激發羊肉的鮮美。在呼倫貝爾吃火鍋跟上海是不一樣的,這裡的火鍋吃的全是肉,有羊排肉,羊腿肉,牛胸口肉,肥點的,瘦點的,肥瘦兼得的,每一種都那麼好吃。晚飯後姑娘又安排的特別的行程,我們去看二人轉。作為地地道道的南方人,我真心第一次看二人轉,以前只是聽說這是東北的特色表演。90版封神榜土行孫的扮演者阿裡木疆也在這裡助陣表演,還有反串,這裡的二人轉是清新的,偶爾的小玩笑活躍氣氛,也是恰到好處,看的我們開懷大笑。開始喜歡上這種二人轉的小幽默,但是如果沒有姑娘要想看懂估計還有點難度,很多東北的俚語都是她用普通話解釋的。

評論

第三天

第三天,陽光明媚,早餐後我們去看馴鹿,聽到馴鹿我們都挺激動的,這可是聖誕老人的坐騎呀,搞不好還有禮物,帶著這份期待我們出發前往根河的方向。先是這樣畜牧的場景。慢慢變成這種森林的景色。這裡真的就是大興安嶺森林了,一路上看到的都是樹,跟草原的給人的感覺完全不一樣,草原的無垠很遼闊,森林則是一種別樣的感覺,色彩豐富,充滿神秘感。白樺樹跟其他樹就是最鮮明的對比,通體潔白的樹幹,特別顯眼。還有樹枝是紅褐色的,是樟子松。森林裡樹種不是太多,但是基本除了針葉樹就是闊葉樹。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我們到了敖魯古雅鄂溫克族使鹿部落,這裡有好多馴鹿,還有雪白的馴鹿,其他鹿角都被割了,只有一頭鹿的角很大很多,這是鹿王,是不用割角的。馴鹿看見我們提著裝苔蘚的籃子都向我們走過來,圍在身邊吃苔蘚,一點也不怕生,感覺馴鹿都很溫馴摸摸它,發現有很結實的肌肉,小鹿有很順滑的皮毛,大鹿剛好在換毛期,看起來沒有小鹿好看。吃著這種在森林裡長的苔蘚,這樣天然無污染的食物一定最有營養的,怪不得全身都是寶。

這裡還有一只神奇的生物狍鹿,它還有一個神奇的名字叫傻狍子。我覺得它萌呆萌呆的很可愛。

還有鄂溫克族居住的撮羅子。

敖魯古雅鄂溫克使鹿部落

敖魯古雅鄂溫克使鹿部落

園裡還有會轉的蹺蹺板,應該是鄂溫克族的傳統娛樂項目,比我們小時候玩的蹺蹺板好玩。我們這些超齡大兒童也玩的不亦樂乎。乘車前往根河市吃午飯。這裡的林區特色很多。我們就嘗嘗鹿肉,細細的品這個鹿肉有一點微微的酸味,爆炒之後的鹿肉真的很香、很好吃。森林裡寶貝好多,野菜的味道都很不錯,除了柳蒿芽其他的都能接受。比如黃花菜,蕨菜、婆婆丁這些都不錯。柳蒿芽很濃的中藥味道,還有點苦,司機師傅說這是清熱解毒的好食品,但是還是無法接受。看著姑娘吃的不亦樂乎我也是醉了。午餐後前往莫爾道嘎。莫爾道嘎這個小鎮子很小,但是很乾淨,我們去爬龍山公園的山,山頂的景色很不錯。晚餐在住的木頭房裡吃的,挑不出問題,廚師的手藝真的很讚。林區的晚上有點涼涼的,不用開空調我們都把自己裹得像粽子一樣。

龍山公園

評論

第四天

第四天,起來打開窗,就聞到一股木頭的味道,悄無聲息的告訴著我正在一個天然氧吧享受自然給予的恩賜。大吸幾口,神清氣爽。早餐後乘車前往太平村,路過莫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這裡的莫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是最能代表大興安嶺的一片天然林。我們為了趕路沒有進去,在景區門口拍了照片,大門很是特別,全木頭制成,很好看。前往太平村的路上都是樹,還有木頭房的檢查站,因為現在是森林的防火期,過往的車輛都要進行檢查。這個太平村很小,看得出人都很淳樸,我們吃飯的這家老板就是長著俄羅斯人模樣的,卻說著一口地道的東北話,感覺很特別。這裡生活著很多這樣的俄羅斯族人。牛肉餅土豆條很合我的胃口,吃了很多。下午繼續走,到達老鷹嘴,姑娘說她在呼倫貝爾長大,這個地方也是第一次來。她跟我們一樣的興奮。這個老鷹嘴是很特別,一塊大石頭酷似老鷹的嘴。下面的河在一個固定的角度看上去也像是老鷹的嘴。

臨江屯額爾古納河

出發前往臨江屯,這是一個邊境小鎮,坐落在額爾古納河邊,河的對面就是俄羅斯。這裡看額爾古納河也是很美的

晚一點我們到達中國十大魅力名鎮“室韋”比臨江屯大,街上能看到很多俄羅斯族面孔的人,跟太平村一樣,這些人也說著一口流利的東北話。這裡的房子全部都是木頭搭建的,當地人叫做“木刻楞”。每家人家院子裡面都有秋千。院子裡面還有花,是一個小小的安逸的小

鎮子。晚上吃了生烤羊腿跟羊肉串,味道很不錯,在這裡每天吃肉都不感覺膩,許是肉質好的原因,吃了還想吃。跟著吃貨的旅行除了美景必然還有美食。晚上去廣場散步,這裡靠近河邊有一個廣場,遊人都來這裡散步,廣場前有一塊石頭,寫著“蒙兀室韋”。這裡是蒙古族的發祥地,成吉思汗的祖先就是從這裡的森林走出去,走向草原,從而統一草原又征服了歐亞板塊。這樣的一個小鎮子難怪能評選上中國十大魅力名鎮,不但有著特別的少數民族,還有這樣燦爛的歷史。行走在路上,每一處都能給我們不同的認知。每一次旅程都能學到很多。在這樣安逸的小鎮子,好好睡個覺,繼續接下來的旅程。

評論

第五天

第五天的早餐很有特點,有列巴,有果醬,有粥,有牛奶,聽說這個牛奶是姑娘昨天跟老板定好的,今天早晨老板去養牛的人家買的新鮮擠出來的牛奶,比特魯蘇還純。

出發沿著額爾古納河的邊防線一路前行,有一座在建的類似蒙古包的建築,造型很特別。

河的那邊就是俄羅斯

靜靜的額爾古納河

被一處不知名的風景吸引了,快停車。沿著山坡往下走

把我留在呼倫貝爾吧,我願意在這裡做一只小肥羊,太幸福了。奔跑吧,小肥羊

在七卡

這些不知名的地方,卻有著如畫的美景

我的鏡頭記錄不下這一大片美景,兩個S型的河灣,好像太極圖一般。

就一直沿著這樣的美景,我們到達了今天的目的地,黑山頭鎮。聽說這裡是因為附近有一座山,山頭經常呈現黑色,才有了黑山頭的名字。這個小鎮比室韋人家要少,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吃住條件都還可以。烤羊排做的也很好吃,下午我們去馬場騎馬,安全護具一應俱全,馬師還給我們上課,最後才帶著我們出去,瘋跑了一個多小時才回來,玩的非常開心。也很累,回去躺在床上就睡著了。晚餐我們吃了烤羊排,跟前面一天的羊腿比要肥一點,但是更香,所謂各有千秋吧。這裡的晚上可以數星星,沒有城市的霓虹,小鎮子很安靜。能看清天上明亮的星星,我們數呀數呀,兒時的記憶都回到了眼前,好像一場不曾覺醒的夢,將悲傷時的我們帶往溫暖的時光中

評論

第六天

從滿洲裡出發前往巴爾虎蒙古部落,“巴爾虎”是一個以遊牧地區名稱而得名的部族名稱。巴爾虎蒙古部落是蒙古族中最古老的一支。

今天要住在蒙古包,出發前特別期待住在蒙古包裡,感覺一定會很特別。

巴爾虎蒙古部落

巴爾虎蒙古部落

到達景區我們先辦理了入住,住的四星蒙古包,兩個連著的蒙古包,中間有個小客廳,有種五星級大酒店的感覺。一進去佈藝的頂棚,夾雜著傳統蒙古包的元素,真的是棒極了。

巴爾虎蒙古部落

衛生間都是在蒙古包裡,還可以洗澡哦,裡面條件真心的不錯。蒙古包是落地窗,坐在窗前也可以數星星

巴爾虎蒙古部落

巴爾虎蒙古部落

巴爾虎蒙古部落

民俗園內的小狼崽、還有蒙古獒

成吉思汗祭祀包

民俗展包展

迷途樂園、賽佈魯回形標、投壺競技、還有一些素質拓展活動

在草原上瘋玩一天,民俗園讓我們都玩瘋了。

巴爾虎蒙古部落

巴爾虎蒙古部落

巴爾虎蒙古部落

到了草原偶遇一只羊寶寶,睡的好香,小樣長得很特別,黑嘴巴,是不是吃土吃多了~ 

巴爾虎蒙古部落

這就是我們的烤全羊,其中一只是我們的

還有蒙古族表演,很有民族特色,這裡面還有從蒙古國請來的演員。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呼麥,彰顯了蒙古族的特色,雖然聽不懂,但是聽旋律很好聽,我很喜歡。

巴爾虎蒙古部落

巴爾虎蒙古部落

吃完飯在景區溜達,遇到一位工作人員,和小美女很聊得來,她告訴我們這裡是呼倫貝爾最豪華的篝火晚會,今年新建的大型篝火場地,聊得差不多了,迫不及待的曲了篝火場,有種城市體育館的感覺,半封閉的場地,LED大屏幕,炫酷的燈光打在場地上,明星演唱的感覺。

巴爾虎蒙古部落

塞滿舞開場,薩滿舞表現出原始宗教信奉萬物有靈和圖騰崇拜的內涵,舞蹈時,巫師服裝飾以獸骨、獸牙,所執抓鼓既是法器又是伴奏樂器,有的頭戴鹿角帽、熊頭帽或飾以鷹翎。

巴爾虎蒙古部落

中場互動環節,蒙古族美女帥哥帶著大家一起跳舞,把所有的煩惱拋在腦後,似乎在這裡找回了年輕時候的我。在演員的帶領下我們玩的不亦樂乎。

巴爾虎蒙古部落

巴爾虎蒙古部落

上網最火的爺爺奶奶舞升級啦,草原上的爺爺奶奶

在這裡嗨到不想回家,絕對讓你終身難忘。

充實的一天結束了,跟俄羅斯演繹相比也是各有千秋。。草原一行真切的體會到為什麼姑娘畢業就回到家鄉,這裡的生活如此安逸,節奏也非常慢,環境還這麼好,來過的人都會愛上這裡,她又怎麼會舍得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