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稱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皇宮,中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故宮占地72萬平方米,屋宇9999間半,建築面積15.5萬平方米。為一長方形城池,四角矗立風格綺麗的角樓,墻外有寬52米的護城河環繞,是無與倫比的古代建築傑作,也是中國乃至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木質結構古建築群,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

它由永樂帝朱棣下令建造,依據其佈局與功用分為”外朝”與”內廷“兩大部分。以乾清門為界,乾清門以南為外朝,以北為內廷。外朝也稱為“前朝”,以太和殿(金鑾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為中心,是封建皇帝行使權力、舉行盛典的地方。內廷以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後三宮為中心,以及東西兩側的東六宮和西六宮,是封建帝王與後妃居住之所,也就是俗稱的”三宮六院”。

北京故宮博物院,東西寬753米,南北長961米,占地面積723600餘平方米,周圍環以10米高的城墻和52米寬的護城河(筒子河)。城墻四面各設城門一座:南名午門,北稱神武門,左右為東華門、西華門,其中午門為參觀入口,神武門為參觀出口。城內古建築總面積約16萬平方米(據說為163,000平方米),整組宮殿建築佈局謹嚴,秩序井然,佈局與形制均嚴格按照封建禮制和陰陽五行學說設計與營造,映現出帝王至高無上的權威。

北京故宮於明成祖永樂四年(1406年)開始建設,以南京故宮為藍本營建,到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它是一座長方形城池,南北長961米,東西寬753米,四面圍有高10米的城墻,城外有寬52米的護城河。紫禁城內的建築分為外朝和內廷兩部分。外朝的中心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統稱三大殿,是國家舉行大典禮的地方。內廷的中心是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統稱後三宮,是皇帝和皇後居住的正宮。

對於目前的“故宮博物院”來說,位於中軸線上的建築,從南到北依次是:午門、內金水橋、太和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門、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坤寧門、天一門、欽安殿、承光門、順貞門、神武門。

故宮由外朝與內廷兩部分組成。外朝以太和殿(金鑾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為中心,東西以文華殿、武英殿為兩翼,是皇帝處理政事、舉行重大慶典的地方。

內廷以乾清宮(皇帝臥室)、交泰殿、坤寧殿(皇帝結婚新房)為中心。

東西兩翼有東西六宮,東六宮分別為:景仁宮、承乾宮、鐘粹宮、景陽宮、永和宮、延禧宮;西六宮分別為:永壽宮、翊坤宮、儲秀宮、咸福宮、長春宮、啟祥宮(太極殿)。

輔以養心殿、奉先殿、齋宮、毓慶宮、寧壽宮、慈寧宮以及禦花園等,是皇帝平日處理政務及皇帝、皇後、皇太後、紀嬪、皇子、公主居住、禮佛、讀書和遊玩的地方。

總體佈局為中軸對稱,前三殿、後三宮坐落於全城中軸線上,氣勢雄偉,豪華壯觀,為我國現存的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

建築分類如下:殿(21座)、宮(23座)、軒(6座)、堂(9座)、樓(11座)、閣(8座)、亭(14座)、齋(6座)、門(19座)、花園(4座)、館(2座)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