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羅拉多大峽谷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西北部,全長446公里,最深處超過兩公里,平均深度也有1.5公里。科羅拉多大峽谷目前是美國的國家公園,一年四季遊客如雲,很多中國遊客到美國旅行時,也會專程前去探秘。

其實,中國也有很多大峽谷,位於貴州省畢節市織金縣的織金大峽谷是比較特別的一處。

織金大峽谷的面積和長度雖然遠不如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但地形更為多樣化,是另一種風格的“地球最美傷痕”。令人感到詫異的是峽谷所在的位置在遠古時代其實是一片汪洋大海,因為地球造山運動而變成現在的樣子。

逢路、逢山架橋都是大工程,不過織金大峽谷裡卻有天生的橋梁,不過這座“橋梁”只是形狀像橋,普通人並不會從上面走過。

順著當地朋友手指的方向,我們抬頭仰望,但見山的高處有一個弧形的拱門,好像一座橋梁一樣,這座拱門究竟形成於何年何月,不得而知。

織金大峽谷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貴州的喀斯特地貌普遍藏不住水流,很多地面上的河水都滲透到地下,形成一個奇特的景觀-河水突然消失,突然又在地面上流淌。

進入峽谷縱深區要先穿越一個山洞,洞的中間是一條河流,基本上每天都可以看到遊船在河面上移動。

河流的盡頭是一條瀑佈,轟隆隆震耳欲聾。

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以紅色調為主,織金大峽谷則四處可見綠色,不過崖壁陡峭,很多地方的巖石層是裸露的。

景區裡有個燕子洞,叫“萬燕歸巢”,這裡其實是一個天窗,不過每天都有很多燕子在天窗的上方盤旋,尤其是黃昏時光,成千上萬的燕子集群從天窗上方飛過,留下密密麻麻的黑影,神秘、神奇又壯觀。

峽谷兩邊峭壁高聳,好似兩面巨大的屏障,行走在幽深的峽谷兩側,和谷外是兩個世界。

天窗、天生橋、天坑、暗河和絕壁、古色古香的金谷寺……

一幕幕景觀讓人目不暇接​。

如今的織金大峽谷雖然開發成景區,不過遊人很少,只是偶爾可以看到幾個旅遊團。

走在峽谷裡,飛鳥的鳴叫清晰可聞,谷裡的傳聲效果比平地好上數倍。

遊完大峽谷,最省力氣的方式是乘坐電梯直達峽谷上方的遊客中心,觀光電梯高度為108米,在電梯裡欣賞峽谷風光,是另外一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