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程

行程

瀘沽湖篇

瀘沽湖5分/720篇遊記中提到門票¥預訂
  • 門票價格:70元
  • 開放時間:8:00~18:00
  • 電話:0834-6390322 0834-6390302 0888-5886045
  • 地址:麗江市寧蒗縣瀘沽湖鎮
  • 簡介:東方女兒國,高原上青山環繞的蔚藍湖泊,景色瑰麗質樸。
  • 查看詳情

第一次認識瀘沽湖,是從葫蘆絲曲子上聽到的,出發前本來要裝B帶上葫蘆絲小D出行,以便在瀘沽湖邊上吹奏一首《美麗的瀘沽湖》,無奈行李太多,塞不下去,只好作罷。

第二次認識瀘沽湖,是出發前查找瀘沽湖的詳細資料得知的,原來她就是《西遊記》裡面的女兒國。瀘沽湖畔居住的主要為摩梭人和漢族,摩梭人婚姻獨特,風俗獨特,家家之主,皆為女性,其家庭成員血緣,均為母系血統。就是說,在這裡,女人最大。

第三次認識瀘沽湖,是真的去到了那裡。她那如詩如畫的旖旎風光,令人如癡如醉。在這,你就是在湖邊走,便覺得是最美的風景,人在畫中走,畫裡人在動。當然如此美好的地方,需要經過長途跋涉和嚴重的暈車才能到達。

早上六點多,我們到達束河古鎮的中心,在那等待車的到來。天還是全黑的,三個人睜開朦朧的眼,拖著行李箱,走在古鎮裡。四周靜悄悄的,能聽到的只有行李箱在凹凸不平的石板上滾動的聲音。就這樣走了大約二十分鐘,到達停車場。這裡倒是一副繁華的景象。很多遊人在這等車,也有很多小販在賣吃的,有玉米,番薯,雞蛋。價格奇貴。餓了,買了兩根玉米,啃了一根,太難吃了,只好扔垃圾桶了。天色越來越明亮,車子逐漸多了起來,旁邊的人也越來越少。大約過了半個小時,我們要等的車也來了。司機讓我們把行李放在車後箱子,然後大家坐上車去,一數,七個人,報了一下訂車時的手機。好咧,齊人啦,開車。

半個小時後,帶頭人把車到了一個維修廠集中地,說是要去看看車有沒有問題,但是太早了,維修店全都還沒開門,兜了幾圈後,司機悻悻地走了。正式踏上去往瀘沽湖的路上。路崎嶇難走,過了個十八彎又一個十八彎,車子一下子擺向這邊,一下子整個人又往前沖,屁股能貼在座位上的時間極少。我叫開慢一點,這樣下去我會暈車的。不理我,他一邊高歌一邊開車,仿佛自己開的是輛飛機。約莫兩個小時後,我就受不了了,開始吐,是個摩梭男子,看著我吐,一臉的無奈,喃喃地說:“還以為你說暈車是說笑來著,沒想到還真吐。”我沒好氣地看了一眼他,心裡想著誰要給你開玩笑來著。可是胸口悶得難受,連話都懶得說了。也許經我強烈的嘔吐後,有點不好意思了,把車開慢了一點,眼睛還時不時看看我,我一臉不快,懶得理他,我的暈車癥狀也好了一點。三個小時後,車子停在一個民宅前面,這是個簡陋的服務區,已經停放了很多輛車,桌子上也圍著很多的遊客在吃飯。路十二點要封了,現在趕過去趕不及了。先下來吃個飯,吃完飯再過去,還得提前去排隊。於是一行人就下車吃飯。吐完也沒啥胃口,吃了一點苦瓜炒雞蛋,一些米飯,就算是填飽肚子了。

休息了約一個小時,上路了。感覺有點要上戰場般的樣子,而事實證明真是上戰場。換了個人換了輛車。說是路程太遠,一個沒法開那麼遠的路,車子也有點問題,得換一輛。大家忐忑地上了車。車子繼續往前走,前面有落石,這裡過去得小心一點才行,前段時間才出了事。大家更顯得憂心忡忡了。又一句,不用擔心,這事情天天發生。這時你心裡大概想的就是,我想回家。又過了一個小時左右,車慢慢停了下來,好了,封路了,要在這等了,那要等多久?兩點才會開封。天啊,現在才十二點多,這就意味著我們得等上一個半小時。烈日當空啊,雲南的太陽可不是蓋的,曬在皮膚上是有火辣辣的感覺,瞬間皮膚就變紅,難受得很。更可惡的是還關了空調,熄滅了油。頓時,覺得自己被關在蒸籠裡,就是把車的所有門打開了,還是熱得喘不過氣來。巧兒和同車的一個年輕女子受不了,在車子旁邊的路上坐了下來,剛好車遮住了一點太陽。我呢,精神狀態也好了點,和D712隔空聊天,以打發時間。阿玲和坐我們後面的一對母女聊天。兩個漂亮的從北京來的母女,媽媽說是要帶女兒到處玩,她們的相處模式像是姐妹多於母女。心想,什麼時候我媽會想帶我出去走走,算了,就是我帶她出去走走她還嫌累。就這樣烈日暴曬著,沒有一絲風,聚一起聊天,他們對這種情形是見怪不怪了,通往瀘沽湖的路修路,再過兩年,路就通了,然後就會有更多的人去。聽說再過三年,也有飛機場建在那邊,那時瀘沽湖便是一個對外完全開放的地方了。過度的開發很大的可能會演變成另一個湘西的鳳凰城。就為了這點,在烈日下暴曬一個多小時也是值了。巧兒和那個年輕的女子在聊雙廊聊以前去過的地方,我在旁邊聽,有一句沒一句地搭話。祈禱著時間趕緊過。

煎熬的一個半小時就這樣靠著大家自娛自樂打發過去了。前面的車子終於動了。趕緊上車,路解封了,可以走了,只限走兩個小時的,待會又要封路了。聽到這樣的話,大家立馬坐上車。頓時覺得瀘沽湖就到了的感覺。一排排的車蝸牛似的行駛著,路旁邊兩臺大型的鉤土機器,除了維修工人,還有警察。經過那樣的漫長等待,覺得車子能動就是件快樂的事,頭也不暈了,犯起了困來,睡一會。又過了大概兩個小時,車子再次停了下來,這次又要鬧哪樣?下來休息一下吧,上個廁所。這離瀘沽湖已經很近了,這是另一輛車下來的一個女子說的。說也奇怪,在平常生活的城市裡,你就是天天上班途中見到同一個人,你也不會去打個招呼,在旅途中就不同,無論見到誰,你都覺得和你是志同道合一般避不及待想和她說說話。估計那女子也是這麼想的,她主動來跟我們說話,問我們今晚要去哪裡住,是要住裡格還是大落水?

車子又行駛了起來,快要到達瀘沽湖了,大家也都興奮了起來。問我們今晚要不要去參觀摩梭人的家庭和篝火晚會,一個人60元,包括下午茶,摩梭人家的參觀,篝火晚會,晚餐。我們三人和那對母女果斷地參加了。爽快地說好。眼前出現了一幅開闊的畫面,四旁是樹木蔥蔥的青山,圍起來凹進去的大湖,湖裡盛滿了天藍色的水,靜靜的在那裡,迎接著我們的到來。把車停了下來,說這裡可以看得到瀘沽湖的全景,大家拍個照。到咯,車子在一條看起來有點鄉村小路的路口停下來,張羅著給我們搬行李,我們還沒定下來,打算拿著行李就沿路找找,再過一個小時,我就來載你們去摩梭那邊,因為下午茶就要開始了。我們就近找了家,環境一般,但是價格挺便宜,我們對住的要求也不太高,也為了節省時間,就住了下來。一到,我就累的躺下來,她們問,你暈車好點了麼?要是不行待會就不去那個活動了。我說,怎麼可能不去呢,就是再累也去,這時其實我已經累過頭了,反倒覺得精神了,而且想著可以去見識見識,便顯得十分活躍。她們兩個笑了,還以為你說

要不去呢,太小看了你。巧兒說,待會我們樓下買瓶紅牛一人喝一半,這樣就可以補充能量。

約二十分鐘的車程,我們便到達了目的地。司機領我們進去一座挺現代的房子。但全都是樹木做的房子,對,是樹木,因為就是一根根木頭做的,門口大大的門檻也是木頭做的。大家自然地坐在一個桌子上,不久就上了一盤烤雞,不得不說,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烤雞了,雞是她們自家養的,肉結實,皮脆脆的,醃料很香,讓你吃完一塊又一塊,從那回來後我再也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烤雞。配上酥油茶,真是人間美味。留圖一張,大家想象一下味道。這時,主人家還來唱上一曲,至於唱的是什麼,我們也聽不懂,意思大概就是祝願一類的曲子。喝上青稞酒,然後繼續吃,下午茶就喝完了。覺得喝了這個下午茶,晚上可以不用吃飯了。

吃完下午茶,有人帶我們去參觀摩梭家庭。要參觀的家庭也是一座嶄新氣派的摩梭房子,我一進去便看見了花房。在這裡先給大家介紹一下摩梭人的詳細資料。摩梭人世代生活在瀘沽湖畔,他們至今仍保留著由女人當家和女性成員傳宗接代的的母系大家庭以及“男不婚、女不嫁、結合自願、離散自由”的母系氏族婚姻制度。在全人類都普遍實行一夫一妻制的今天,在瀘沽湖卻仍然保留著古代早期對偶婚特點的“阿夏”婚姻形態。“阿夏”是瀘沽湖摩梭人中有情愛關系的男女雙方的互稱,彼此又稱“夏波”。“阿夏”婚姻的顯著特點是:親密的伴侶之間不存在男娶女嫁,男女雙方仍然屬於自己原有的家庭。婚姻形式是男方到女方家走訪、住宿,次晨回到自己家中。因為是由男方的“走”而實現的婚姻,所以當地人又稱這種關系為“走婚”。雙方所生子女屬於女方,采用母親的姓氏,男方一般不承擔撫養的責任,所以一個摩梭家庭只有舅舅是男丁,其他都是女性。一般一個男子或女子只有一個“阿夏”,只有在感情不合的時候,才會斷絕關系,這時才能再找一個“阿夏”。同一時間,只能有一個“阿夏”。

瀘沽湖養育的摩梭女兒,美麗健壯、勤勞善良、勇於擔當、情深似海。她們在屬於自己個人所有的花房裡編織少女的夢,實現她的情真意摯的愛。她們沒有古聖先賢留下的清規戒律,沒有孤寂、失落的煩惱、憂傷。她們不奢求不屬於自己的一切;她們不會做金錢、物質和權力的奴隸;她們按照自己的質樸本性,遵循自己內心的指引在這塊神奇的土地上無憂無慮地勞動、生活、戀愛;在母親湖的山光水色中最大限度地展示自己純樸的本色。

進到摩梭家庭裡,一位身穿摩梭服飾的女子給我們講解,她說她是這個家庭的成員之一,家裡掌事的是年紀最大的外婆。她帶我們去看她外婆的房子,房子裡有一個供奉神靈的地方,那地方占了房子的大部分。她先講解了房子的構造,說房子全都是松木做的,樹木是自己栽種的,祖祖輩輩留下來的,等到樹長的差不多又需要建房子的時候,便去砍樹同時種上些新樹苗,她們信奉一個理論:拿走多少就放下多少,只有這樣,資源才能生生不息。每一塊松木保持其天然性,剝皮後塗上一層防蟲的染料,樹木的紋理依舊清晰可見,整個房子沒有一根鐵釘,全用他們特有的建築技術做起來的。嘩,全隊人讚嘆他們的別具匠心。她又指著一個小小的床,也是松木做成的,這個是外婆的床,只有她能睡,其他人不能隨便坐在她的床上。接著,又指著一扇小小的門跟我們說,這門後是產房,家庭每個成員要是生產的時候,就在裡面住著,也沒人細心照顧,沒有丈夫在身邊,等到孩子生產出來,大多數是自己把肚臍帶剪斷,然後把新生的小孩放在那個窗口裡推出來,說完她又指了一下緊靠那扇小門的一個小小的窗口,上面還有塊小木板,算是木制窗簾。將小木板一拉下來,產婦就在裡面自生自滅,不由得從心裡敬佩摩梭女人的堅強,她們尊貴的地位是要付出很多,甚至是生命去維護。由此可見,並沒有什麼東西是理所當然的,你必須有所付出才能收獲,也要有所失才能有所得。接著就是和所有的旅行團一樣,她來推銷產品了,主打產品是純銀做的各種首飾,生活用具,我一時被蒙蔽也花了幾百大洋買了兩個小小的銀鐲子。後來那對母女在鎮上買了一些銀飾,說其實不貴,比在摩梭家裡買的要便宜多了。為此我還懊悔了很久。也罷,純粹為她們的精神提供一些物質上的支持吧,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了。

大概一個多小時後,總體是參觀完畢了。可項目裡並沒有參觀花房這一項,它依舊是那樣的神秘,守著摩梭男女的愛情。參觀完後又回到剛來時的那個房子,然後吃晚飯。滿滿的一桌子菜,雖然大多數是青菜,豆腐之類的,味道也還好,加上剛剛下午茶吃得太飽了,大家也沒吃多少。吃完飯後,篝火晚會要開始了。只見寬闊的院子裡坐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一群身穿摩梭服飾的男女也整齊地站在院子裡。院子裡有一個大鐵盆,鐵鍋旁放了一堆柴火。約過了半個小時,天色暗了下來,院子裡的長凳也坐滿了人,一位穿著艷麗服飾的老族人點亮了火把放在鐵鍋裡,大火霎時熊熊燃起。這時,一對男女主持人就正式登場。他們的口才杠杠的,毫不遜色於大型節目的主持人,很會調節氣氛,引領大家參與活動。接著開始了富具民族特色的舞蹈。還有笛子演奏,高音獨唱。接下來少不了讓遊客參與的集體舞蹈,跳著好歡樂,比上次去四川海螺溝的好玩多了。還有分隊飆歌,很多遊客都很勇敢上去表演,而且唱的很好聽。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真心的笑容,每個人的笑聲都是那樣的豪邁,每個人都希望這一場晚會永不結束。

瀘沽湖裡的水,找不到形容詞來形容她的美,綠中又帶點藍,藍中又滲透點白,水清晰可見,肉眼便能看得到湖裡面的植物,木槳拍打著水花,濺起的水珠像是一顆一顆潔白無瑕的珍珠。我不由得伸手兜著水喝上一口,甘甜無比,仿佛一泓清泉流進了身體的五臟六腑,瞬間化解了夏日的炎熱。我們問劃槳的阿哥,說你們就一輩子住這裡麼?他們自豪地說,這裡很好啊,我們愛這個地方,以前有人去外面打工,沒過了半年就回來了,我們離不開這裡的瀘沽湖水。就這樣劃了約莫一個小時,我們看見了有兩個地方的水是和其他水不一樣的,那兩個地方冒出來的水綠得發光,像是一群螢火蟲在那裡飛舞,閃閃發亮。劃槳的阿哥說,那兩個就是瀘沽湖的泉眼,一陰一陽,這個湖裡的所有水都是從那裡冒出來的。等船劃到泉眼邊,他兩大喊,你們趕緊喝這水,我們大腦也沒了主意,就自動地用手兜水喝,這水比剛剛喝的水還要清甜啊。我們剛喝完,兩位阿哥就大笑起來,哈哈哈,你們知道《西遊記》裡面的女兒國泉水麼?這個就是了,喝完你們就生孩子咯。我們真是哭笑不得啊,上了他們的當了。隨即又哈哈大笑,這樣也好,就這樣就可以生孩子多容易啊,省了不少的麻煩。再喝再喝。幽默當道,生活輕松。遊船大概花了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這時風浪開始有點大了,船還停靠在一個島邊讓我們上島,島上還有個小寺廟,不值得一提了。鑒於風浪越來越大,我們趕著回去了,結束了愉快的遊船。

碼頭等著我們,碼頭很多東西賣,有木耳,蘋果幹,假的松茸(沒錯,是假的),木耳香菇之類的還挺好,可以買。接下來的行程是走婚橋。走婚橋草海區域,是瀘沽湖上唯一的座橋。橋下由於長年泥沙淤積,導致水深變淺,長有茂密的蘆葦,遠遠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當地人稱其為“草海”。走婚橋是摩梭男女約會的地方,瀘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習俗。走婚橋旁,有一家家的燒烤小攤,她們吃不了上火的食物,於是我就和那對母女一起吃,我們點了烤豬肉,烤豬腳筋,烤小魚,烤蝦。最好吃的是烤豬肉,肉切得像半個手掌般大小,瘦肉裡帶著一丁點的肥肉,那肉結實而有韌性,散發出肉的濃香,不肥膩,豬肉的表皮烤得脆脆的,加上點孜然粉,帶出了豬肉的野味,肉放進口裡濺出裡面的肉汁,濃香的肉汁噴滿了整個口腔,我第一次從豬肉中吃出了鮮味,這也是至今我吃過最好吃的烤豬肉。烤豬腳筋材料是比較麻煩也比較貴,但是吃起來很有嚼勁,越吃也越美味,把那兩個說不吃上火食物的小夥伴都引了過來吃。吃完後,就走上走婚橋,摩梭人真是浪漫,在如此風景如畫的橋上約會,這裡沒有一絲的污染,大概才是靈魂與靈魂赤裸相見的最佳地方。

第三天,中午要離開瀘沽湖了。早上起個一大早,收拾好行李,經過蘭州拉面,大家說吃碗拉面。老板熱情招呼我們,說起自家的拉面才是正宗的蘭州拉面,他說你要看一碗面是不是正宗的,喝湯底就知道,我的湯底是加骨頭和肉燉煮而成,每天都要燉六個小時。喝一口覺得味道確實比外面的蘭州拉面的濃厚多了。他說,你們今天要走了?這麼快?我們已經來了三天了,假期要結束了,得回去了。他搖了搖頭,可惜了,要是你們再住個一兩星期,等一場大雨下完後,第二天我就可以帶你們上山挖松茸。是真的松茸麼?真的,不過量很少,碰到與否靠運氣,但每次去多多少少還是能看到一些。然後再去爬山或者打魚,這樣才是瀘沽湖深度遊。被老板說得都不想走了,無奈車票機票已定,回去還有一堆事要做,對著老板笑笑說,下次我們來,一定參加你的深度遊。

不知不覺,把遊記寫成了短篇小說似的。只想把旅行的東西和心情分享給大家,我怕再過幾年,便將細節忘得一幹二凈了。現在人好像隨波逐流而習慣性地為旅行扣上很重要的職責——職場失敗了辭職去旅行,感情破裂了分手去旅行,和父母吵架了離家出走去旅行……回來之後發現其實啥作用都沒,因為你一開始就對旅行有圖謀,希望它能給你解決問題,而事實上它和看一場電影寫一篇文章畫一幅畫一樣,是興致所至的事,不該被率先賦予意義。正是由於沒給這次旅行扣上如此這般的職責,我才收獲了更多的東西。期望下一次的旅行。世界很大,遊玩不停,在路上遇見最好的自己。

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