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去旅行,總是喜歡新鮮的地方,發現不一樣的人事,而我則不同,可能是比較戀舊吧,如果喜歡某一處,可以呆上許久或是一去再去,比如海南。這幾年,幾乎每年都要來這裡,獨行或是和朋友,家人一起,每次總有不同的收獲。



其實,說走就走的旅行,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難。抽個周末,打個飛的,兩個多小時後,便逃離了江浙的陰冷,放眼望去,只有晴空萬裡的藍天,皎潔細柔的沙灘,海風徐徐輕拂,青蔥翠綠的椰林隨風搖曳。



從海口到文昌,雖說是短暫的周末自駕遊,一路上不僅收獲了眾多的美景,也尋覓到不少當地的特色美食。從那些藏在巷子裡的美味,到不可不嘗的特色餐廳,一份美食,就如同一片美麗的風景,可以抵抗全世界的悲傷與迷惘。



又見這片海,依舊會為它心念不息,這裡的美食,美景,總令人戀戀不舍。當某天,你被快節奏的城市生活壓的喘不過氣來時,別忘了,這裡依舊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一:海口覓食記



海口,海南的省會,這裡雖不像三亞那麼熱門,但卻歷史悠久,藏於街巷中的美食也一樣不少。只可惜在這裡的時間有限,從機場租完車,便迫不及待地開啟了美食之旅。海鮮,清補涼,海南粉,每樣都是當地不可不嘗的美味哦!

1.火車頭萬人海鮮廣場





第一站我來到了海口丁村火車頭萬人海鮮廣場,這裡號稱是吃貨的天堂。作為一座極具生活氣息的城市,海口不止有聞名遐邇的早茶、下午茶文化,還有充滿美味誘惑的海鮮廣場,能同時容納一萬多人就餐。





這裡設有海鮮平價超市、遊客自主用餐區、兒童遊樂場等配套設施,其中,最主要的還是海鮮加工檔位,有88家、特色小吃檔位40家、海鮮零售檔位150家,規模相當之大。





遊客來到這裡,可以自己前往市場購買新鮮的海鮮,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這裡的每個攤位都設置有明碼標價牌,廣場每天還會根據農貿市場的價格進行核價,並統一進行公示。





這裡的每家海鮮零售攤位前都放了款式相同的電子秤,價格也很合理,我們自己選購了幾樣喜歡的海鮮,老板很熱情,還會主動幫我們挑選。





市場內的海鮮品種相當多,看的我和同伴眼花繚亂,海蟹,還有各種魚,很多我都不認識,老板會上來主動介紹,選起來就簡單多了。







選了我最愛吃的皮皮蝦,龍蝦,螺類,海蟹,接下來就是找家店按自己的喜好加工了。這裡的海鮮店實在是太多了,但我也是有經驗的,最後選了兩家價格實在,味道也不錯的店鋪,大吃了兩頓。

林姐香味海鮮





林姐香味海鮮在廣場的銅鼓嶺八號,靠近海鮮市場,我的飛機有些晚點,所以來這的時候已經過了飯點,還好,這樣就省去了要排隊的苦惱。





老板熱情地招呼我們坐下,然後將我們購買的食材依次核對,並且確認我們想要的做法,相當細心。然後就去後廚忙碌了,這不,一會功夫,我愛的基圍蝦就上桌了。





白灼基圍蝦最關鍵的就是蘸醬了,林姐家的秘制醬汁真的超級讚,是我記憶裡的味道,所以這盤蝦都被我承包了。







魷魚圈令我很驚喜,還是第一次吃這種做法,外面裹了一層蛋黃,放入油鍋內煎炸,香脆可口,好吃到停不下來。





香辣蟹是同伴的最愛,因為平時我們不住在海邊,也吃不到海蟹,只有在這裡可以吃到,而且價格比大閘蟹便宜多了,蟹辣味適中,十分入味,同伴說辣度剛剛好。







每次來海南必要吃上好幾頓的椒鹽皮皮蝦,這裡市場上買到的皮皮蝦,個頭真的大,吃起來味美肉肥,相當有滿足感。





爆炒芒果螺,螺肉比較緊實,同伴吃的不亦樂乎,我原本還想叫個椰子飯,一看除了這些還有一些沒上,估計吃不完,就算了。





粉絲扇貝也好吃,這家真是愛了,每樣菜品都做的既精致又好吃。同伴說估計這頓海鮮吃完,晚飯都不用吃了,我說不是你一直要來吃海鮮,那還不一次性吃個夠。





最後上了清蒸石斑魚和海膽蒸蛋,海膽蒸蛋味道比我之前吃到的好,我和同伴正好一人一個,因為已經吃出經驗了,我囑咐同伴記得把海膽壁刮乾淨,那才是精華所在啊。

四川小胡子海鮮





因為白天的探店很成功,晚上我們在想著去哪吃飯時,還是不約而同的想到了海鮮。晚上的火車頭萬人海鮮廣場比白天熱鬧許多,很多海鮮店都已經座無虛席,我們最後找了香水灣三號的四川小胡子海鮮。





老板要帶我們去市場選海鮮,因為我們白天已經去過了,還是很相信這裡的食材的,所以就直接點了套餐,簡單方便,雖然人多,但上菜的速度還是可以的。





小鮑魚和生蠔都要了蒜蓉的,吃起來很入味,如果還覺得味道淡,可以自己調喜歡的醬汁,晚上這裡涼風習習,吃著海鮮,喝點飲料,感覺棒極了。



中午的石斑魚很嫩,所以晚上又要了一條清蒸石斑,原本想點個炒飯,但我真的有些吃不下,還不如多吃點海鮮,於是,基圍蝦又安排上了。







吃蝦小能手再次上線,自己調了喜歡的酸甜醬汁,無論是基圍蝦還是皮皮蝦,蝦肉鮮嫩,百吃不厭,這不,很快又光盤了。





一連吃了兩頓海鮮,只要人均100多,就能每次吃到扶墻出,真是無比的滿足。來萬人海鮮廣場吧,海鮮大餐不是夢。

2.吳日彪蒜香豬牛排





吳日彪蒜香豬牛排位於海口騎樓老街,水巷口店每次來都要排長隊,我又很喜歡吃,可謂排隊也要買。前不久剛剛換了新店面,但依舊只做外帶,不能堂食。





新鮮出爐的豬排又香又脆,可以自己挑排骨稱重,還有脆骨,很有嚼勁。當地人也會專程為它而來,我是剛拿到手就迫不及待地啃了起來。



自然,剛出爐的是最好吃的,蒜香味足,排骨外脆裡嫩,即便是單吃,也沒有很油膩的感覺。除了豬排,牛排也是招牌,可惜我去的時候,正好沒有,下次一定要全買。

3.陳記湯飯





陳記湯飯店也位於水巷口街40號,離豬排這家超級近,是海口必吃的美食之一。我去的時候店裡人很多,除了遊客當地人也不少,有樓上樓下兩層,坐下點了酸菜豬雜湯飯,還有臘腸。





酸菜豬雜湯飯,量很足,幾乎是每桌必點。米飯粒粒分明,用湯泡飯很不錯,再搭配臘腸和雞蛋,才二十幾塊錢就能吃飽,強烈推薦。





同伴吃的湯飯,我點了一碗粉,也是清淡爽口,如果喜歡吃辣的童鞋,也可以自己加料,這家的辣椒還挺辣的,適量就好。

4.老彭記清補涼





清補涼是海南的特色飲品,夏天喝上一碗清補涼,真的超級幸福。這家老字號店鋪已經開了三十多年了,從店內裝潢到店員都相當接地氣。





老彭記清補涼吃的就是原汁原味,店內的原料和食材客人都能看到,薏米,綠豆,紅豆,西米,紅棗,沒有太多花哨的東西,都是實打實的。







我看了一圈,最後點了椰子清補涼,裡面的配料相當豐富,椰汁味道清甜可口,回味無窮,椰肉超大,吃的很滿足。

5.亞妹正宗海南粉店





來了海南,就一定要嘗嘗海南粉。亞妹正宗海南粉店在巷弄裡,看起來很不起眼,環境也一般,卻是正宗的海南老字號粉店。







我去的時候就只見當地人,可能是過了飯點,不算擠,點了幹拌海南粉,當然,還有湯粉,這個看個人的喜好,我是比較喜歡幹拌。





粉的量還是很足的,料也很豐富,有花生,炸肉,酸菜,黃豆芽等等,還可以加螺肉,攪拌後嗦起來十分過癮。



最後,一定要記住,吃幹拌粉記得要海白湯,非常鮮,看著像面,但喝起來有海鮮的味道哦!因為時間關系,我也就吃了這幾家美食,便自駕去文昌了,其實海口美食遠不僅僅只有這些,只能等我下次再來啦!

二:文昌度假遊



從海口自駕到文昌,僅僅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在這裡選一家好酒店,推窗便能與藍天大海相伴,想想都覺得幸福。

入住文昌溫德姆酒店





在海南文昌市,有一家酒店,坐擁度假勝地清瀾半島,遠離塵囂,三面環海,具有270°一線海景,自然而然,它便成了我此次度假的首選,它就是文昌溫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





走進大堂,便會發現,這家酒店在設計上融入閩南文化和儒家思想,以現代建築空間對地方文化進行了新的詮釋,給人感覺相當典雅。





辦理入住的大堂,金屬的船和水滴,令人遐想連篇。設計者希望表達的是海浪的自然之聲,它激蕩著人們寧靜的心靈。



這家被譽為“全球最佳品質酒店”的文昌溫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在各大點評網站的評分,幾乎都接近滿分,這也是我為什麼要住這裡的原因。酒店的努力,也得到了溫德姆集團和專業酒店測評機構的高度認可,相繼榮獲2018年“最佳客人滿意酒店”與2018年“全球最佳品質酒店”等榮譽。







酒店不僅服務一流,整體的硬件設施也過硬。就拿健身房來說,這裡不僅有一個大的公共健身房,還有專門的女士健身房,這麼貼心的設計,真的很圈粉。





雖說是短暫的度假,我對酒店的整體環境還是很在意的。文昌溫德姆的泳池區域很大,椰樹圍繞,客人也不像三亞那麼多,點杯飲料,戴上耳機,真正地享受屬於自己的碧海藍天。





這兩天,文昌的天氣格外好,下午三點過後,太陽便不那麼烈了,這時候泳池就成為了最熱鬧的地方。酒店出於安全考慮,還配了安全員巡視。





雖然我是旱鴨子,不會遊泳,但看到可愛的粉色獨角獸時,還是忍不住動了心,坐上去玩了一會。





泳池旁有好幾個供客人休息的中式亭子,在這裡吹吹風,發發呆,慢慢享用下午茶,豈不妙哉?於是,我定了一份下午茶套餐,有水果,茶,點心,服務員貼心地給我放到了休息的亭子裡。





酒店下午茶的色系是以黃色為主的,和現在的季節相呼應,味道也很讚,我要了壺紅茶,同伴點了杯咖啡,就這樣,在這裡坐到了夕陽西下。







酒店的娛樂活動也不少,在泳池前面有片孩子們的嬉戲區,海邊的棧道上可以騎行,當然,你也可以赤腳走到海灘,眺望一下這座燈塔,它是茫茫大海上的歸向。





我之前也在別的地方住過溫德姆酒店,但文昌這家酒店與別的酒店不同,有一處令我心水的空中花園,白色的歐式建築風,唯美浪漫。





從三樓的酒店大堂往外走,仿佛置身另一片天地。小橋,流水,鮮花,綠植,這真的是酒店嗎,感覺像做了一場奇幻的夢。





午後的花園,寧靜而美好。置身其間,仿佛時間也變得慢了下來。而我,只想找處角落,靜靜地坐著,享受這一刻的靜謐。





酒店的整體建築呈“凹”字型,我入住的是海景房,遠處的海景和近處的酒店都能一覽無餘。客房內原木的質感,顯得相當溫馨,床品和備品也都是高品質的,一夜安睡到天亮。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酒店把浴盆從傳統衛生間中單獨移至陽臺上,為入住的客人提供了一種獨特的體驗。當然,你大可放心,私密性絕對有所保證。

吃遍每個特色餐廳 1.銀座日本餐廳





如今,日式料理已成為新鮮、健康、藝術的代名詞。銀座日本餐廳位於酒店三樓,裝潢是很日系的風格,走進來的瞬間,便已經愛上了,仿佛再次回到了日本。





在用餐環境方面,除了大廳,還有更為私密的榻榻米包房,可以滿足不同客人的需求。包房設計整體采用木制的淺棕色,給人以淡雅自然的感覺。席間角落點綴了幾支鮮花,充滿了浪漫的氣息,暖黃色的燈光,顯得更有格調與溫馨。





餐廳的菜品是由日本料理大師嚴選的進口新鮮食材,像澳洲和牛厚切牛舌和安格斯和牛雪花腹肉M9都是頂級的食材。





師傅現場給我們鐵板燒,只需來回翻轉兩次,牛肉的香氣就溢出來了,咬上一口,唇齒留香,好吃到爆。





海鮮茶壺湯和蝦天婦羅是我很喜歡的菜品。海鮮湯味道濃香,又因小碗中加入了一小片檸檬,喝起來還帶有檸檬的清香,濃而不膩,相當滋補。吃著天婦羅,又令我想起了很多日劇中的場景,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媽媽在廚房炸著天婦羅,香味彌漫,這才是生活中最簡單的溫馨。





好的料理,是食物的藝術,是視覺、味覺與器皿的搭配。這裡的日料,搭配簡單卻簡約得渾然天成,經過擺盤之後,放在我們面前的就是一幅藝術品,一是感到心靈的震撼,二是讓人不忍心下筷子去破壞。





在烹調方式上,用什麼樣的食材,調多高的火候溫度,何時下調料,烹至幾分熟,這都決定了味道的好壞、營養的高低,銀座的廚師在這些方面依然能夠遊刃有餘,整個晚餐,每道菜品都是視覺與味覺的雙重盛宴。

2.椰林港餐廳







椰林港餐廳位於酒店的一樓,中式的裝潢風格,隨處都彰顯著典雅與高貴的氣息。這裡菜品種類很多,有港式的點心,有海南的特色名菜,也有正宗的中式私房菜。





於我來說,雖生在江浙,但對港式點心真的是毫無抵抗力。像蝦餃皇,我一個人就可以吃下好幾個,令人驚喜的是,餐廳的蝦餃皇居然一個蝦餃裡包了兩個蝦肉,這分量,而且皮薄汁多,滿分好評。





黑蒜蟹籽燒賣和醬汁蒸鳳爪不僅顏值在線,味道也很正,就是好這口的我,已經吃到眼花繚亂了。





天鵝榴蓮酥,雖然我不太喜歡吃榴蓮,但三只天鵝端上來的瞬間,心也被萌化了。脆卷粉特色在於,最外面的一層竟是用火龍果做的,令人驚嘆。







來到了文昌,大名鼎鼎的文昌雞一定是不能錯過的,而且還要白切的才正宗哦。整只雞被端上來的時候,渾身散發著金燦燦的色澤,特別地誘人。吃上一口,雞肉又香又嫩,蘸上特制的蒜蓉汁或醬料,真是美妙絕倫。





濃湯花膠響螺煲雞,又是很滋補營養的一道菜,料很足,服務員給我們一點點往湯裡加配料,鮮美可口,一點也不膩,我一個人就喝了兩碗。





白切東山羊和文昌雞一樣,是海南的四大名菜之一。餐廳的白切東山羊,肉質細膩,還配有兩款不同的醬料,另外,脆燒妙齡鴿也是可圈可點,幾乎都吃光了。







主食要了西安油潑面和蟹子雲吞面,最後的甜品是楊枝甘露,這麼多精致美味的菜品,吃的好飽。最最重要的是,僅在一家餐廳,我就吃到好幾個不同地方的美食,超讚。

3.蟹樂吧





除了日料和中餐,酒店還有家蟹樂吧,顧名思義就是主要來吃螃蟹的,正合我意。蟹樂吧位於酒店旁邊的漁人碼頭,從酒店走過來也就三分鐘。







餐廳位於二樓,有專門的電梯直達。整個餐廳的裝潢也很考究,有種西部牛仔的風格。我們去的時候正好是傍晚,燈光一開,很溫馨。





餐廳不僅環境極佳,餐具也相當有特色,還給每個人一個木制的板和錘子,用來敲蟹殼用,精致有趣。





橋底避風塘炒越南肉蟹是餐廳的招牌菜,當蟹端上來的時候,我很吃驚,居然有這麼大。服務員介紹,他們家的越南肉蟹,個頭大的有2-3斤呢!





港式的做法,蟹肉超級嫩,味道也正,最後剩下的大蟹腳,用木錘子一敲,整塊肉就出來了,吃的超級滿足。





新加坡黑胡椒炒蟹,換了種做法,依舊很香很入味,最後恨不得連蟹殼都舔的幹乾淨凈。另外,餐廳還有馬來黃咖喱越南肉蟹,三種不同的做法,每樣都值得品嘗。





韓式燒排骨,排骨肉酥嫩,我還在回味之中,就已經被搶光了。





炭燒安格肋眼牛排,肉嫩香甜,醬汁調的也是恰到好處。服務員還貼心的給我們淋上醬汁,切好端上來,喜歡吃牛排的同伴嘴幾乎沒停下來。







吃到一半,聽說隔壁德姆披薩漢堡店也不錯,於是去點了披薩和漢堡,讓服務員送過來,真是太奢侈了,這一頓,不僅吃到了蟹,牛排,還有漢堡和披薩。

4.星璨全日制西餐廳







星璨全日制西餐廳位於酒店三樓,不僅提供自助早餐,還供應從每周二起至周日的自助晚餐,早餐的菜品已經相當豐富了,晚餐則更多,還會有菲律賓樂隊來助興。





自助晚餐的性價比很高,網上團購僅需168元一位,從不同種類的飲料到精致的甜點,還沒走進去,就已經被俘獲了。







日料這裡也有,從三文魚刺身到各種壽司,想吃什麼拿什麼,想吃多少吃多少,這才是吃貨們正確的打開方式。









海鮮都是海南本地的特色小海鮮,有基圍蝦,螺肉,貝類等等,獨特的海鮮自助小火鍋一定會讓你大呼過癮。





此外,餐廳裡還開辟了一個兒童用餐區,專為帶小朋友的家庭設計,真是超級有心了,總之體驗下來是超值的。

漁人碼頭的難忘時光





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不僅面朝大海,而且還能看到對面的東郊椰林,走上幾步就到了漁人碼頭,夕陽西下時,來海邊的碼頭散散步,吹吹海風,這才是度假該做的事。





十月的海南,氣溫在25度左右,沒有夏天那麼炎熱。碧海藍天,椰風海韻,陽光沙灘,交匯成浪漫的天涯。







漁人碼頭還有個兒童遊樂園,如果是帶孩子的家庭,可以和孩子們來這裡玩耍。旋轉木馬,小火車,還有室內的各種益智遊戲,孩子們肯定不會覺得無聊。





碼頭附近還有個海鮮市場,這裡有漁民在售賣剛打撈上來的各種海鮮,還有一些加工的大排檔,感覺晚上會很熱鬧。



臨走前,看到棧道上有輛南瓜馬車,我的那顆少女心啊,感覺像走進了童話世界。坐上馬車,在叮叮當當的搖鈴聲中,一切煩惱都已置之度外。

附:注意事項 【當地氣候】



海南四季如夏,不用特地挑時間,只要你有假期,就可以買張機票前往。全年其最佳旅行時間是10月到次年3月,那時候平均氣溫大約25度左右,比夏天要涼爽,非常適合全家度假。事實上,從十月國慶黃金周結束後,江浙前往海口的機票普遍便宜不少,杭州甚至才一百多,真是白菜價,說走就走不是夢。

【必備用品】



1、去熱帶,防曬霜必不可少,玩海島加浮潛記得備高指數的防曬用品。

2、墨鏡,帽子,太陽傘,防曬衣也都是出門必備,除非你不怕被曬黑。

3、雨傘和雨衣,因為熱帶地區的天氣陰晴不定,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4、暈船藥,如果要去海島,乘船暈船的童鞋記得出發前帶好,當地購買不算方便。

5、想要拍照的妹子,記得多帶點裙子,鮮艷的顏色很好看哦

【海南自駕】



現在汽車租賃已經是很方便了,特別是像海口這樣的旅遊度假城市,網上有很多租車app,在買好機票後可以先下載幾個app對比一下價格。神州租車,一嗨租車,安飛士租車等都在機場就可以取車,相當方便,而且因為存在競爭,車輛租賃的價格也不算貴,常規家庭小轎車100多一天相當劃算。在海南開車,沒有高速收費,一路順暢無比,高速費都含在油費裡,所以加油可能比別的地方貴些,但真的超級適合自駕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便宜機票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